《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陰陽理論

    

     一陰一陽謂之道,此一套陰陽思想可以解釋萬事萬物的形成,以及它的存在是對立的,但卻又是統一的,於太極圖中便顯現出來,黑白分明。然而黑中有白,白中有黑,此便表示陰陽對立及統一。故老子有云:「天下之物生於有,有生於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此便道岀了萬物皆陰陽所生,陰陽生於太極,太極源於無極,此乃無中生有,有的存在便為太極,太極而生陰陽,陰陽之中各有其陰陽了。

    正所謂,純陰不生,孤陽不長。所以,萬物萬事必須要陰中含陽,陽中有陰,方可生長衍化,在此陰陽理論下便產生了一套陰陽五行學說,乃金、木、水、火、土。

   
甲為陽木、乙為陰木、丙為陽火、丁為陰火、戊為陽土、己為陰土、庚為陽金、辛為陰金、壬為陽水、癸為陰水。以上乃五行天干的陰陽。以下為地支五行之陰陽,子為陰水、亥為陽水、寅為陽木、卯為陰木、巳為陽火、午為陰火、酉為陰金、申為陽金、丑未為陰土、辰戌為陽土。

    天為陽,地為陰,天陽之中也有陰,地陰之中也有陽。因之,宇宙萬物皆都有陰陽,陰陽是無處不在,小可至微、大可宇宙,實乃中國精深之哲學思想理論。(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