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呂祖發明斗數之說  

       

    我在七年前曾寫過十一篇的網上文章,主要是講述紫微斗數的真正源流及發展史,由於斗數的早期情況在近十年逐漸被人們遺忘,所以當時此專欄就用《紫微遺珍錄》為名,放在《新玄機》發表,據說口碑頗佳,十分受到網民歡迎。

    文中希望讀者認知的觀點,主要有兩個︰

    其一,「術天機紫微斗數」並非是什麼「南派紫微斗數」,亦並非是「中州派」創派祖師王老先生所說的「斗數的前身」,而是明清年代與今日流行的「紫微斗數」同期流行的另一種「紫微斗數」,為避免兩者混淆起見,當時已常常被稱為「術天機」或「十八飛星」,另一種即今日流行的斗數,則被稱為「陳希夷紫微斗數」。

    其二,就是紫微斗數的真正發明者不是北宋年代的陳希夷道長,而是明代嘉靖年間的狀元郎羅洪先。

    為了說明箇中的緣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要由近代的情況和名家開始說起。令人意外的,是發現讀者們對我想表達的兩個論點興趣並不十分大,反而對人物的部份雀躍十分,尤其是涉及當年某種私人恩怨的部份,竟然被讀者們視為最精彩的部份,這是我意料之外的事,無怪有人說我在寫八卦雜誌稿了。

    不過,在最後一篇文章發表後,曾收到某位讀者的電郵,不滿我說羅洪先是斗數的開山鼻祖,嘲笑我在胡說,反問我是否不知道呂洞賓祖師才是斗數的鼻祖,此種想法令我為之一愕。

    一直以來,紫微斗數推崇是陳摶所創,是因為斗數最早的傳世書籍寫著「陳希夷先生紫微斗數」。可是至今為此,既沒有任何人能拿出一本斗數古書是早過公元1550年(明嘉靖二十九年),也沒有人能拿出任何在此年份以前的刻本或手抄本古書,提及過「紫微數」或「斗數」等字眼,這實在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的事,使人無法不去接受一個事實︰斗數在宋、元兩代根本沒有存在過。

    而提出以呂祖作為斗數的發明者並非是什麼新鮮話題,早在八十年代已有人這樣說,但是我卻頗有興趣去考究,到底誰是第一個這麼說的人。

    我翻遍了目前能找到的古書及早期的斗數書,發現慧心齋主似乎是第一個這樣說的人。她在1981年出版的著作《紫微斗數新詮》中的第一頁,開宗明義便說︰「紫微斗數出於道家,始於呂純陽,載於道藏經……」

    慧心齋主是我初中時期十分佩服的斗數名家,當年我看了她寫的這句話之後,驚嘆斗數的來頭原來這樣大,恍若是見識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北冥神功」一樣雀躍。正當暑假時期,我跑去中央圖書館找了《道藏經》翻查,花了半天時間,始終未能找到有「紫微斗數」或「紫微數」的字眼出現過,失望的回家。

    一年後,我才得悉,紫微斗數根本沒有載於「道藏經」,而是在另一套叫「續道藏」的道教經典內。而載於其中的,不是紫微斗數,卻是「術天機紫微斗數」(十八飛星),而且沒有註明著者是誰。

    慶幸今天我經歷了二十多年的洗練,懂得分辦術數上的是與非,而今有人再次跟我說呂純陽是斗數的發明人。我立時檢查王裁珊的《斗數宣微》(1935年出版)、張開卷的《紫微斗數命理研究》(1949年面世),以至梁湘潤先生的《紫微斗數考證》(1979年版本),均無法找到相關的蛛絲馬跡。因此,我認為呂祖作為斗數祖師的講法,是始於慧心齋主她老人家,但在無憑無據的情況下,原諒我無法再次認同了。

                 

    上圖是慧心齋主的《紫微斗數新詮》早期版本的內容第一頁,我們可清楚看見她提及呂祖發明斗數的講法。話說臺灣在八十年代興起一股研究斗數的風潮,無疑與這本書有直接關係,據說當年已銷售數十萬本,無怪今日仍然有人受她的影響了。
(本篇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strolector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