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道機師傅其他文章

                                                                     文 •道 機     

玄學的絕對與相對

 

    近幾個月有多位讀者來郵來電查問筆者的近況,也有是專誠咨詢香港與中國國情的,承蒙讀者厚愛,道機一直安好,只是這半年多來都一直為撰寫首本風水著作而困惱。由於筆者認識的風水學與近代風水學實在有太多衝突之處,所以在撰寫內容時需要運用不同的角度、經典古著及古今例子去引證有關論點,致使要論述以及要顧慮的地方都相當之多,加上要配合適當的文字語意在有限的篇幅去表達所思所想,結果令撰寫進度遠超原先估計的緩慢,相信至今年年底也未必可完成百分之五十的內容,現惟有冀望能於來年內與讀者見面,並可繼《大道無境》後再次成功為大眾帶來更廣闊的玄學智慧。

   
回歸主題,今次要概述的內容並不討人歡喜,程度既深不深,既淺不淺,但對學習玄學術數的人來說,絕對是應要有的「覺悟」。
    大家都應該知道,五行是一套有關金、木、水、火、土之間相生相剋的系統,但並不是每一個都清楚明白,五行之間既有絕對性同時又有相對性的互動,而在五行系統之外,更少人能掌握這兩方面在各玄學術數內的運用。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這一種循環路徑的相生相剋,就是五行系統的絕對性規律,也是整個五行架構的支架,脫離這種規律的理解,也就等同拒絕承認自古相傳的五行系統,這種絕對性顯然是不容違背的。但在絕對性之外,很多人卻在實際應用時忽略了五行系統還有相對性的存在。

    甚麼是五行系統的相對性?
    各種五行之間的強弱多寡便是五行系統的相對性。

   
甚麼情況下會運用五行系統的相對性?
    預測與判斷吉凶、利弊、優劣。
   
在五行系統上,從來沒有一種五行先天帶有絕對性的吉凶,只有在各種五行互相比較下,才有強弱多寡之分。那些「土重金埋」、「水泛木浮」便是出於相對性的理解,但有一點要注意,相對性的理解不直接等於吉凶、利弊、優劣,被埋的金、虛浮的木不直接等於凶、弊、劣,這些都是大部分習玄學者失之偏頗的誤解。

    以上陳述或許對部分習玄學者來說毫不陌生,甚至處理相關問題時已駕輕就熟,但到底為甚麼玄學上仍有數之不盡的絕對性吉凶?
    為甚麼「玉帶環腰」是吉水?
    為甚麼一四六八是吉星、二三五七是凶星?
    為甚麼某專書論述的吉日吉時是吉?

   
你有沒有認真想過究竟這些吉凶法則是建基在甚麼觀念之上?
    你同意這些吉凶法則嗎?
   
這些吉凶法則在實際應用時真的可行嗎?

    玄學術數不外乎「絕對性」與「相對性」的相替運用,「絕對性」雖然呆板生硬,卻支撐了整套玄學架構,習玄學者只要付出精神與耐性,玄學術語朗朗上口只是時間的問題,「相對性」則是靈活多變的,要有所領悟,很多時會與學習方向、個人視野及思維模式有關。然而近代玄學市場卻被「絕對性」雄據了,在「相對性」的理解上始終有所不足,一眾習玄學者為免脫隊被排斥,也只好跟著一些最耀眼的旗號走,畢竟要在以速成急利、複製為王的社會上獨立思考,智慧與勇氣之外,還要有吃得飽的飯。(本篇完)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網誌:http://outoftruth.blogspot.hk

道機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