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撲朔迷離的講義上集  

       

斗數鉅著 傳世不多

    《陸斌兆紫微斗數講義》是一套近代難得一見的斗數好書,此套講義原本分為上、下兩集。上集闡述斗數的安星起例及基本概念,下集是星曜在各宮位的解說。原本這套講義的油印手抄本只有幾個人有,坊間並不流傳,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被中州派的創派祖師借到並影印,而且更拿給出版商發行,因此得以傳世。

    大概在一九八六年時,某前輩用它來作為教學講義,將其上集收起,重新用要點形式編排下集,作為教學講義。其封面用紅色,當時稱它為「紅皮書」,不知是什麼原因,聽起來容易令人聯想起「毛語錄」。

    十多年前的一日,家兄方紀然對我說︰「我覺得陸斌兆這套斗數講義的上集應該有些不為人知的內容。」

    我聽後感到奇怪而說︰「不會吧,博益出版了許多年,書店隨處可買到的,你也有的啊﹗」

    家兄即時反駁道︰「坊間那本上集應該係被人杜撰出來的,我講的是油印本﹗下次我一定要問紫微楊借來過目。」

    我笑言道︰「上集是杜撰出來的?應該不可能吧。如果真是你說的那樣,人家恐怕不肯借給你看,因為那應該是師傳的信物。」

    家兄一副自信的樣子笑道︰「未必,我會不斷借給他奇門遁甲的秘本古藉,還怕換不到來過目?況且以我同楊公的交情,我一定能把它借到手的。」

    我當時笑而不語。

    多年以後的今日,証實了我的估計沒錯。

    至於為什麼我認為上集的內容不可能是人家杜撰出來的,非是我小看了王老先生的文筆。而是上下集的原文語調相當一致,但王老先生的補註文字卻有截然不同的表達風格,若然他還要刻意模仿下集的語調寫出上集來,實在是有巧奪天工的難度。

上集內容 神秘莫測

    一直到了2007年底的時候,楊老師在蘋果日報的專欄「紫微徑」裡,刊登了一篇「講義之謎」的文章,我看到後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楊老師在文中提及有位知名的術數家打電話給他,問他借《陸斌兆紫微斗數講義》的手抄油印本,而且更指明只想借上集,下集不要,他講的知名術數家是誰?我相信看倌此時都已猜到了。

    前年跟楊老師吃晚飯時,我們也曾提到過這個話題,他當時說︰「我發覺陸斌兆這套《紫微斗數講義》真係幾特別的,他在納音方面都用了幾頁篇幅來解說,著墨不少,可能原著對此別有用心,值得留意。」

    我聽後大不為然,不覺得這是什麼新鮮話題。

    但方紀然即時伸出他的右掌,似是向楊老師責難,何以今時今日還未借我過目的意思。楊老師立時轉過頭去,裝作看不見。如此情境,顯得甚為有趣。

    我亦藉此機會問楊老師︰「陸斌兆的講義,坊間有得賣,何以楊老師你說得如此神秘?」

    誰知楊老師和家兄即時異口同聲而道︰「坊間賣的是植字版本,我們現在講的是油印本﹗」

    我大惑不解的問道︰「又如何?內容不是一樣的嗎?」

    楊老師呵呵笑道︰「你有所不知矣,下集內容的確一樣,但上集就不是,坊間的上集係被人杜撰出來的。」

    我聽後大為驚訝,的確有點心動,不期然的皺起眉來,心想︰「難道這陸氏講義的上集真有什麼秘密在其中?」

    忽然想起已故某林姓相學家在八十年代提過,多年以前在奶路臣街書攤出現過十八港元一本的舊版陸氏講義,未知是否真假。我也想問楊老師見過沒有︰「傳說八十年代初,在博益版本以前,在奶路臣街書攤有售更早期的陸氏講義,楊老師你認為這是不是真的?」

    楊老師和方紀然皆呵呵大笑答道︰「那本也是植字版,不是油印本啊。」

    這時我真的對這本油印本講義發生了興趣,正想從楊老師口中打探其內容,說時遲,那時快,我還未來得及問他,他就已在說︰「就拿四化來看,就知分別大矣﹗坊間那本植字版是天府化科的﹗『阿邊個都冇架』,你試想想,我們當年跟師父學的是庚年太陰化科,壬年左輔化科的,誰知到了他手上,究竟全都變了跟台灣一樣,天府化科,你說奇不奇怪?」

    「阿邊個」說的是誰?或者是那位前輩?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因為「紅皮書」的安星部份的確是天府化科的。

    但楊老師的此番言論,卻令我對這套油印本上集的興趣頓然全失,為什麼呢?

比對內容 揭露真相

     原來有人不知我對這本講義的植字版內容也略知一二,早在二十年前,我已將其原文部份由頭至尾抄寫至少兩次。

                                        
   
▲上圖是博益出版社的植字版《陸斌兆紫微斗數講義》中安四化星的一頁,讀者可發現其中的每一字與楊老師網站貼出來的那頁油印本內容是完全一致的。

    ▲上面這兩頁植字版陸氏斗數講義,不但內容跟楊老師網站貼出來的手抄油印本內容一樣,而且左輔、右弼均有化科,庚年更是太陰化科,那裡來的天府化科?
                 

    ▲陸氏斗數講義的確花了不少筆墨在納音的講解上,但坊間的植字版內容本身就是如此的。

   
楊老師自成立網站以來,我一直有在暗中看他的講義。誠懇的說,從命、身主的正確用法,身宮不為人知的秘密,以至旬空、截空的妥當使用,如此種種,相信他的解說是我鑽研斗數二十多年來,所見最為清晰透徹的。凡是斗數有一定功力的,不妨用他講義內提及過的觀點,自行用真實的個案印證一下,相信會有不少意外的發現。此外,楊老師的講法每多接近古書的內容,可見他在斗數的研究成就確實是空前的。

    至於這套陸氏講義的油印本,是楊老師師傳的信物,彌足珍貴,他能將之好好保存,是對故人的一份尊重。

    但是,懇求他不要再用這套油印本的上集內容來跟我開玩笑了。

(本篇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strolector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