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風水與生活

 

     收到客人傳來信息查問,其新居的牆身是否可以用上紫色、粉紅色之類,增加格調。新居是客人第一所可以較自由去裝飾的居所,她想把夢想成真。當時筆者雖正身處街上,未能馬上拿出其家居資料仔細研究,也能即時回應說不建議,客人表露失望之情,並追問原因。

   
在說出原因之前,請看看以下兩張照片,是筆者在國內一家餐館拍下,看著這兩張照片數十秒,會有什麼感覺?思維是否開始凌亂

  

    回答客人,原因其實很簡單,我們接收的影像會影響我們的大腦,再而影響我們的行為。因為她想用的是紅色色系,只要在網上搜查一下,會找到不少有關紅色會如何影響我們性格和行為的資料,一般而言,紅色容易令人緊張以至亢奮,如果長期處於紅色的環境之中,會無形的長久的潛藏腦內,一旦家庭中發生爭吵,身處一個容易使人亢奮的房中,爭持之下會容易開綠燈嗎?

   
十多年前跟一位美國朋友說起「風水」,筆者用的是Feng Shui一詞,對方回應說風水對他們而言是The Art Of Placement,不是嗎?原始的地理之學由觀察自然開始,取諸自然以利生活,屋子宜向南方以取陽光,古代房子為矩形,有主間,兩側廂房平衡,這是建築上的設置;古代對顏色的應用跟社會地位有關,有嚴格的規定,現在沒有這限制,如果稍為注意一下,會發現大部份酒店的房間,取用的顏色偏向淡黃色,在內裡會有平靜舒服暖和的感覺,這就是the art of placement,所以筆者常跟客人提議家居宜多選用淡黃色。為什麼淡黃色系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我們是黃種人?有興趣的可花點時間在網上找找,也可聯絡筆者大家討論一下。

    風水向來給人神秘的感覺,專有用詞又多,沒有認識的人聽起來會摸不著頭腦。筆者一直相信,風水要生活化、人性化,再配合先賢的其他學理應用,才是正途。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