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羅盤的陰陽

    

     經曰:先天羅經十二支,後天再加干與維。即是說最早出現風水羅盤只有十二個地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分佈圓周三百六十度,後來才加入十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天干戊己屬中央土,故虛其位而不刻在羅盤上,再加乾、坤、艮、巽四維,於是便形成了目前羅盤上之二十四山了。

   
其分佈八方為之八卦,甲卯乙正東方震卦、辰巽巳東南方為巽卦、丙午丁正南方為離卦、未坤申西南方為坤卦、庚酉辛正西方為兌卦、戌乾亥西北方為乾卦、壬子癸正北方為坎卦、丑艮寅東北方為艮卦也。

    羅盤上二十四山分有陽及陰,一般都是以紅色字為陽,像火也;以黒色字為陰,像水也。當中之陰陽並不盡相同,此便是因應門派不同而有不同的演釋也。

   
三合派二十四字的陰陽是以:丙、丁、未、庚、酉、辛、亥、丑、艮、卯、巽、巳為陰;以午、坤、申、戌、乾、壬、子、癸、寅、甲、乙、辰為陽。而三元派則以丙、坤、申、庚、乾、亥、壬、艮、寅、甲、巽、巳為陽,以午、丁、未、酉、辛、戌、子、癸、丑、卯、乙、辰為陰。(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