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天時之利盡矣 風水方見真章

 

    有日在尖沙咀某食肆與太太撐檯腳。原先訂檯時間是晩上七時半,因為會客延誤行程,唯有飛車趕往,在路上一直擔心會被取消訂檯,及至泊妥車抵達已經是晚上八時十分,足足遲了四十分鐘。進門後侍應依然殷勤招待入座,安然坐下喝過清茶,職業病突然又發作起來。

   
先此聲明,因為當晚目的是吃晚飯,手上沒有羅盤風水工具,平時若非工作,連小羅盤也不會帶備。因此以下的風水評論,全憑歷年巒頭經驗,至於理氣的數據是什麼,不好意思,在下真的不知道!

    這店子的裝修很好,地方雅潔也很乾淨,每張檯子的擺放,距離很疏落,樓底天花高度很高,有一種很堂皇的感覺。尖沙咀是商業及遊客區,租金極度高昂,這家店子主打高檔之路是很合理的。

   
事緣踏入門口的第一步,根本感覺不到旺氣到門,馬上生起了第一個疑問!

    再看全場環境,客人入座大約只得五、六成,怪不得我們大遲到也沒有被取消訂檯。這裡是尖沙咀很旺的地區,人流不絕,按理這時段是晚餐最旺場。現在只見賓客稀疏,所以對於這家店子的風水,產生了第二個疑問。

      這家店子的裝修,簡單而雅緻

    店內地形,如同一個汽車輪胎的環形,不過環狀地形跟風水不好,絕對沒有關係。所以不須要在這部分去鑽牛角尖。

      相片中可見食客稀疏,及環狀地形。

    下面的照片,反而暴露了風水上的問題,從正門外面看入去,見到招待處的長柜檯,後面就是廚房。

    開門見廚的設計,這個是風險度很高的;一般老經驗的風水師是不會採用這方法,因為一個不小心的話,店舖的風水很容易興旺過後,跟著便會跌下來無以為繼。

    還有接待柜檯下面造了一個魚缸,頗為貼近地上,所放的位置也不對勁。用魚缸做風水佈局是很不錯的辦法,可以做到水聚天心集合旺氣,或者引動外面旺氣入宅。不過今次見到的模樣,什麼也不是,魚缸幫不上風水了。

    ( 魚缸助起風水,方法雖然很好,但是風水的水法極深,各門派方法又不同,所以只要稍有不慎,不單止不能助起風水,還會造成倒米壞了風水!)

   

      大門玄關位置

      接待柜檯下面的魚缸

    門外的明堂,有些雜七雜八的感覺,而且看來沒有做過招引旺氣臨門的功夫,所以食肆雖然在旺地經營,但是外面的旺氣,就完全搭不上關係了。

      正門外明堂的景觀

      正門外青龍方

      正門外白虎方

    大致看過所有的條件,這個風水情況就好似雞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是又因為這裡風水條件並無特出之處,如何在這個租金昂貴的地區,可以一直經營守業?這又是一道疑問。

    跟侍應閒聊,原來今晚已算很好生意。這家食肆於上址開業已逾四年多了。現在是2016年10月,折算起來即是2012年頭進駐上址。初時生意忙個不停,每晚都爆滿。2014年發生「佔中」事件後,生意便一落千丈直到如今!

    任何事業得到成功,眾緣和合是必然定律,這個眾緣不是指眾人,簡易的理解為「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其中以天時的力量最大,並非人力可以抗衡。用這個角度去瞭解這家食肆的經歷,便容易明白得多。

    「佔中」事件發生以前,外國遊客加上大陸遊客,幾乎逼爆整個尖沙咀;因為遊客人數之多實在太龐大,令到任何一所食都肆不愁生意。這個情況,即是所有食肆乘著「天時」之利,得到生意興隆。

   
風水是地利的示現,當「天時」退卻,即是時間久了,風水始終會分出優勝劣敗。2014下半年發生「佔中」事件以後,嚇怕很多遊客,尤其大陸遊客不願意到來,在這個時候,風水力量誰勝誰負,就出現很明顯的分野。

    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因為自從開始以來,曾經出現業績爆紅的日子。所以後期業績大幅下滑,他們不會也不可能,聯想到因為風水不好,影響生意下跌;只會認為遊客減少造成。也沒有想到,即使天時不利,也經常發生「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這個情況屢見不鮮!

      尖沙咀區始終是風水旺地

(本篇完2016年11月)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