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李雲步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李雲步                                                      

風水共賞

  

    天公造美,放晴數週,四處拜訪元朗鄉村,感謝鄉紳指路,有幸拜訪隱世好穴,實乃筆者之福,在大開眼戒的同時,望見一些村落人口凋零,總有一絲失落,無論如何,筆者還是希望將來的新界發展,能令各個村莊重現昔日欣欣向榮之象。

   
遙想當年鄧文廖彭侯及其他氏族,尋遍漫山遍野,終在香港這個山水會聚之地開荒建村,如鄧族一支建村於錦田,該處受重重山抱,河水交聚周密,可謂山明水秀。華夏傳承,重視風水,無論墾地建屋,乃至開井立村,對於風水都非常講究,特別是祖宗山墳,只要力之所及,都會禮聘明師點穴定針,筆者的祖宗亦不例外。

    喜歡研究風水的朋友,大概對香港的名墓都有相當認識,諸如鄧氏的玉女拜堂、文氏的麒麟吐玉書或孫母的將軍坐帳等等,都會是耳熟能詳的吧!現在筆者將家族族譜中的幾個穴圖公諸同好,好讓一眾讀者鑑賞。

         

   
上圖之來源是香山雲步李氏宗譜中的穴圖之一,筆者的開宗始遷祖棟翁於宋朝年間葬在此穴,位於江門土名石狗嶺短頸鳳形,此地四處笄峰尖聳,來龍星峰磊落,行度有序,少祖勢雄,三節起頂於甲龍,落脈起金星乳穴,龍虎帶大小兩刀護穴,穴後丁字開帳,護帶重重,當中更有輔星結體,壯麗非常,又見水環抱穴有情,從吉方去,朝案有情,而且理卦純清,能得此上上吉地,確是前緣。

                     

    此穴
土名竹坑反翼蝴蝶形,乃我始遷祖棟翁妣禤夫人之墓,墓穴四周佳氣鬱蔥,有後帳三台作靠山,坐三台也,龍來未坤,穿田起伏,穴處前後結乳,成雙飛蝴蝶形,蓋朝兩山與左右夾耳峰成天心十道,兩血脈水到小案山前吉方成合襟,單論結局之天然,實屬上品。

   
一般人看到這類形的古代墓圖,都會摸不著頭腦,最簡單的觀賞方法(或可能是唯一的觀賞方法)是靠著自身對龍砂穴水的知識去鑑賞,「龍砂穴水」,此四訣乃形家之本,地師(亦即風水師)就是按此四訣尋龍點穴,這四隻字中,累積了大量前人留下來的巒頭知識,粗略簡之,審龍的時候,要看其生死強弱,順逆進退;點穴要知其窩鉗乳突,正偏真假;論砂要憑其方圓尖正,破碎斜側,去斷其吉凶貴賤;辨水要明其來去順逆,纏抱合聚,有了這些古人留下來的指標,要閱讀墓圖,甚至實地堪察古墓,都可以條理清晰地作出品評。

    然而,很多人都以為良好的風水格局,必然是好像上兩圖一般的後有壯闊來龍,穴前隔水要有奇峰來朝,左右要有貴砂纏護,亦即是俗語所說的有前有後,有左有右,那麼只要失其一則不能稱得上完美的格局?事實並非如此!經云:
「天下軍州總往空,何須撐着後來龍」;又云:「大凡軍州住空龍,便與平洋墓宅同」;更云:「但看古來近相地,平洋一突勝千峰」,這些經文,顯淺地指出風水不必只是追求龍砂齊全,在平原大地,求得一坐空朝滿亦無不可,甚至在平原中,在凸出的一個小山崗上造風水更勝一籌。

   
風水格局並不存在完美,只有合格與不合格,總之,沒來山便要有水補救,如果山巒不足,便用理氣補足,反正縱使尋得「完美」的吉地,沒有吉向配合也枉然,經云:「龍要合向向合水」,當中的要旨就在這裡。
(本篇完)

 

李雲步(香山雲步氏二十九世子孫、妙派風水第三代傳人)

網址:http://www.miuhung.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