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名人富豪風水考察——                                                                  

 

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祖墓風水之迷 (下)

 

 

   

    在1958年王添泉公下葬於「金獅坐北斗」的同年,王氏家族亦修輯過猴山那塊墓地,喝象「母猴餵乳」。

   

    靜川攝於母猴餵乳穴前

   
此穴位於新北市猴山直潭,所葬的乃是添泉公之父,王世來公之墓穴,亦即是王永慶之曾祖父。

 

   
   
母猴餵乳位置衛星圖

    此穴又名「母猴抱兒」,亦有人稱「母猴抱金瓜」,位於新店溪左岸,是一處閉鎖型的山谷,為泉州安溪蔡家兄弟於清咸豐年間發現。初墾期間,常有獼猴出沒,因以猴山為名。此地原屬新店大地主的末代秀才蔡玉麟所有,因蔡玉麟二哥曾遭到綁架,逃走時被綁匪用長槍刺射身亡,留有一女蔡緞,蔡玉麟將她帶在身邊視如己出。後來天來公四子王添泉聚了蔡緞。後來王氏二世先祖的天來公,於清光緒年間逝世,安葬於原屬蔡玉麟所擁有的猴湖山中。

   

    母猴餵乳衛地形星圖

   
「母猴餵乳」,其來龍屬烏來山嶺盤繞而來,行至插天山及大溪山,轉經新店猴洞尖處入首而落脈,聳出玉屏土星作父母山為靠,玄武飽滿有力,行龍剝換至束氣處起一金星而結「高崗穴」,為標準土生金之富貴穴, 再由圓頂山峰,抽出連串小山峰,如珠鍊般把龍氣一一化成「串珠落脈」而結「垂乳穴」。


    根據吾門師祖廖金精先師的《五星傳變》中有云:「土星高聳下生金,巨富英雄眾所欽」,又曰:「金星行龍穿珠勢,出富不出貴」,可見此局為「發富多於發貴」之大地。


   

    玉屏土星剝換金星

 

   
    「串珠落脈」而結「垂乳穴」

    世來公墓後龍石骨曜氣甚多,雖代表來龍有力之勢,但所蔭出的子孫,在個性脾氣上也較硬倔固執,而且前朝山形如帶倉帶庫,倘若形、氣、時、運皆合,將有助於子孫對外發展,擴大事業。


    而「母猴餵乳」之大局水流是從東南巽宮的翡翠水庫而來,經北勢溪、南勢溪蜿蜒而流出,再會合附近多條溪水成貼身「隨龍水」,由右倒左經直潭霸流至新潭、灣潭而成九曲水作新店溪的上游,又彎繞至臺北盆地而去。

   

    大局水流是從東南巽宮的翡翠水庫而來

   
從穴場對面而望穴,左輔右弼尤如靈猴之長臂作白虎抱案,形似「母猴餵乳」形,因此當地人又稱為「母猴抱兒穴」,據傳此山穴結兩乳,王氏先祖墓卻點在母猴右乳穴之上;而左乳穴則為蔡家所得,而且葬後後代發富,大多數後人亦在美國定居。

 

    古訣有云:「入山尋水口,登穴看明堂」,登穴看之,墓碑記載:「(清溪)顯祖考諱名世來王公之佳城,民國戊戌年修,子孫五大房立」。

   
王世來墓碑碑文

 

    此墓點穴雖然甚高,穴前看似傾陡無化氣之象,但經中有云 :「星辰上聚若開口,穴下不畏陡」。


    從明堂望出,前方案山重重疊嶂,墓前白虎砂捲過堂而作土星近案,並與案後金星疊配如元寶之狀,經中有云 :「金星若見土,巨富人大度」、「台案分明直萬貫,高要齊眉低齊心」;又云 :「伸手摸著案,稅錢千萬貫」,如此近案幾乎可以伸手摸著。

 

      前方案山尤如元寶之狀

 

    此穴形理雖合局,但發福較遲,因穴下的「貼身界水」只是山坑,未能見有真水流出,固只能作為「出煞」之用,難以寅葬卯發,下葬後主初代子孫人丁眾多,但亦家境艱辛、財富不豐,縱然發福也極其短暫,難以長遠矣。卻因世來公墓點葬在「高崗」之上,從穴場看不見其近身案後的直潭溪,亦只是不能收納的「過堂水」矣,故此下葬後初六十年,王家子孫亦經數代艱辛才能漸入富貴。


    此穴雖可發富,但郤是「先傷二房,後發長房」的地理,因為世來公墓前穴下急陡,左右貼身界水在穴下卯方胎位而去,主傷二房,殺亥卯未人,據考究王永慶三兄弟中,其二弟王永成(1919年己未年生),於1944年甲申,因肺結核病逝世,得年 25歲。

 

   

    分合界水在穴下卯方胎位而去

    按江西贛派的古三合形氣法論,王世來墓坐庚向甲兼申寅,可知此穴來龍必定由庚酉兌龍起祖迤邐而來,經獅仔頭山作丁龍兼未入首而來,後龍巽、丙、丁峰三吉聳秀,再左旋落脈而受火氣結而艮寅自生向,艮納丙氣又為「玄竅相通」,大局水則從東南方的翡翠水庫而來,經巽巳、乙辰收生養水過堂,從而右水倒左,在癸方正庫水口而消去,更有灣潭山及和美山之外重青龍砂作下關收水,經中有云:「下砂收盡源流水,兒孫買盡世間田」而水口更有「獅象把關」,難怪要至第四代的長、四、七房子孫才能以享富貴。


   

    下關砂更有「獅象把關」

   
經云:「先識穿山虎,方行透地龍,渾天開寶鏡,金水月相逢」。


    根據吾門江西地師傳下的穿透法則,此穴乘癸酉金氣入穴,立乙酉分金坐穴,屬白露節令的中元三局之氣,渾天卦為「兌為澤」,為井木犴管山、畢月烏管局、璧水㺄持世之分金,並且其「四吉」於震宮,三奇到巽、震、艮,而且前朝甲峰正為「四吉」星到,案前盡收巽、震、艮宮之「三奇水」上堂,正合「四吉三奇」的渾天卦管局,而子父財官、祿馬貴人等皆可納入局中所取用。


    此穴於光緖年間葬穴,由清同治甲子年後氐土貉起運管局,以此分金坐穴在當時天星未能通應,故要待六十年後禽星轉移,才能主應申子辰人發福,難怪可蔭出王永慶生於丙辰年庚申日之四柱八字吧。


    位於此穴遠朝有一尖峰突朝向穴,正合賴公的「中星」砂法,張九儀著《地理四彈子》中對「中火二星」之說有云:「無中不發富,無火不開科」,意思即是說「中星發富,火星發貴」,但因前朝之甲峰為「外堂砂」之故,基於以上砂法、水法,不難看出「母猴餵乳」穴葬下後要到第四代子孫人等,才能漸入佳景從而大富。

 

   
   
前朝之甲峰正合賴公的「中星」砂法

    古訣云:「相山之法如相人,何等地穴出何人」,故此王永慶先生庚申日元生,其相格亦貌似靈猴之相。

 

     正因王世來墓,坐庚向甲兼申寅,穿山庚申坐穴,其餘三盤坐穴分金亦全為「申」金之氣,湊巧又葬在猴湖中的「猴穴」,正為王家世澤之福基緣份,又作為大地龍穴留於有緣人之多個例證也。

 
    在下讚曰 : 「三合古法驗如神,穿透分金同為申,穴扦庚甲兼申氣,形理皆出猴相人」


    故此,根據以上分析「母猴抱兒」,依在下愚見,此穴乃天然龍水孕育合局,為真龍穴的大地,絕對是蔭出王永慶八字元素及貌似「猴相」子孫之大地。


    總結兩穴而論,憑在下自身地理經驗可肯定「金獅坐北斗」一穴,並非完全蔭發王永慶成為臺灣前首富之地。倘若墓穴點地形巒不合,縱使理氣合法,也不過發福短暫,難以長遠。(國父孫中山先生於香港百花林葬母地便是其中一例),而且元運一過,便成退氣。

附錄:王永慶生平
王永慶(1917年1月18日-2008年10月15日),臺灣人氏,祖籍福建安溪。生於臺灣日治時期臺北近郊的直潭(今屬臺北縣新店市)、逝世於美國新澤西州。臺灣著名的企業家、台塑集團創辦人,被譽為臺灣的「經營之神」。
王永慶家族的祖輩是清道光年間從福建泉州府安溪縣金田鄉移居今台北縣新店直潭的。王家在台灣第一代祖先是王永慶的曾祖父王世來。王世來是在因災荒隨寡母許雪娘由福建家鄉渡海逃難到台灣的。王世來娶林謹為妻,共生育有六個兒子,依次為王清純、王秀木、王瑞吉、王添泉、王福山、王清江。四兒子王添泉就是王永慶的祖父。
性別 男
1917年1月18日,出生於臺灣臺北廳新店支廳新店區直潭莊
2008年10月15日(91歲),逝世於美國紐澤西州
墓地:林口區長永紀念福園
職業:企業家、台塑企業創辦人
高祖母 許雪娘
曾祖父母:王天來(清朝光緒年間歿)、林謹
父母 王長庚、王詹樣
祖父母:王添泉、蔡富(元配)、蘇好(生母)
伯祖父:王清純、王秀木、王瑞吉
叔祖父:王福山、王清江
伯父:王東平
叔父:王水源
姑姑:王辛
兄弟姊妹:
共9兄弟姊妹,3兄弟、6姐妹;
王永成(大弟,1944年歿)、王永在(小弟,2014年歿)、
大姊王罔市、大妹王銀燕、二妹王銀尾、三妹謝王銀桂(小10歲)、四妹王銀英。
配偶:郭月蘭(元配)、楊嬌(二房)
李寶珠(三房)、林明珠(四房)
兒女:
二房長子:王文洋1951年4月2日(65歲)
次子:王文祥1965年3月25日(51歲)
二房長女:王貴雲
次女:王雪齡
三女:王雪紅1958年9月14日(58歲)
三房長女:王瑞紀
次女:王瑞華
三女:王瑞瑜1961年6月1日(55歲)
四女:王瑞慧
五女:王瑞容
四房長女:羅雪貞1954年(61–62歲)
長男:羅文源1956年(59–60歲)
次女:羅雪映
1958年10月 (58歲)

(本篇完)

影片分享: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share&v=S4DctHQCpJo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