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圖、文:暮伽泳                                                     

中醫與江相術二則

 

    在去M記買早餐時,看到負責清潔倒垃圾的一位阿姐,左邊嘴角有點向上翹,是輕微的中風。

   
其實如果有做針灸的話,相信應該能復原。

    一般如果中風後,左邊臉歪了,大家一定以為需要針灸的地方是左邊,其實應該是右邊。原來中醫的 theory 是:邪氣進入右邊的話,左邊的正氣會自己扯到右邊與之相抗。因此左邊歪了的是正氣所在,如果針灸,則要針其右臉(即其正常的一邊)。

   
當然病人不會了解,如果中醫一直針其右臉,病人會覺得你這傻醫生,我的臉明擺著左邊歪了,一直針我正常的另一邊幹嘛。這時醫生也要適當地江相一下,針幾下左邊才不會產生無謂的爭執。

    另外在《金匱》中有一個訶黎勒方。只要病人放屁不止,就可以直接用訶黎勒方。當然身為中醫看到病人進來不能只捂住鼻子,還是要幫他把脈望聞問切一番,有時專家也真的需要懂一點江相術。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