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談「穿山甲事件」               文、圖•謝翹楚

                  

                         瀕危的穿山甲近月成為熱門話題。( 網上圖片 )

    從今年二月初起,穿山甲議題不斷在內地發酵,最先有「穿山甲公子」和「穿山甲公主」因把吃穿山甲的照片放上網絡而受到激烈的輿論譴責,其後,又有藥廠涉購入穿山甲鱗片而引起風波。……究其原因,穿山甲已被列為國家二級瀕危動物,被禁止捕殺及售賣,上述事件曝光,難免引起民眾質疑。

   
但原來,這些穿山甲並非都是本土飼養或野生的。據內地公安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由於販賣一隻穿山甲有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利潤,一些不法分子受到利益驅使鋌而走險。現時,很多穿山甲都是從東南亞地區走私到內地的。

    「穿山甲事件」為什麼會成為熱門話題及新聞焦點呢?

   
其實,在下元八運裡,必然會有很多有關「山」的事物成為主角的!此前,筆者撰寫的一系列文章提到的便有:

     ( 一 ) 地方名有「山」字者:山東、山西的煤炭礦難新聞廣受注意;

     ( 二 ) 電影名有「山」字者:如名導演李安的電影作品《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屢獲殊榮;

    ( 見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211-Jan15/A109.htm )

   
此外,大導演徐克以3D技術重拍的經典電影《智取威虎山》( The Taking of Tiger Mountain )於2014年上映,令觀眾驚艷。該片於2015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10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第2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第16屆華表獎、第16屆華鼎獎、第30屆金雞獎、第52屆金馬獎及第13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獲得多個獎項。

    ( 三 ) 名字中有「山」字者:如王岐山、劉雲山、谷俊山、鍾南山等,均成為風雲人物或新聞人物。( 見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219-Sep15/A109.htm )

   
另外,筆者尚有兩位人物要補充:

    ( 1 ) 趙本山:2013年1月,這位被譽為「小品王」的著名演藝人,在錄製專訪時宣佈退出小品界,令不少央視「春晚」的擁躉大感可惜。

    ( 2 ) 白雪山:2015年12月,中紀委通報,這位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因嚴重違紀被「雙開」,震驚官場。據聞,白氏篤信風水,小至噴泉、升旗台的位置,大至城市規劃都信奉風水,被稱為「風水書記」。他被「雙開」的部份原因是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云云。

   
筆者相信,在下元八運結束以前,「山」的新話題仍會不斷出現的。   

(本篇執筆於2017年2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