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名人富豪風水考察——                                                                  

 

香港「華人首富」李嘉誠祖墓風水之迷

 

 

    香港名人富商眾多,但對於「李嘉誠」這個名字大家必會毫不陌生。

         
李嘉誠先生

   
李嘉誠先生,香港企業家。出生於中國廣東潮州,祖籍原為福建省莆田縣。1940年,12歲的李嘉誠逃難到香港。他創立的長江集團已成為香港最大企業之一。2015年更成為《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之第一位。

    有關這位香港傳奇人物的發跡歷史故事,大家均耳熟能詳,除了他一生的努力奮鬥外,大家一定會聯想到他是否得到祖先墓地風水之庇蔭。

    李氏家族自一世祖李明山起,在粤東潮州府海陽縣這塊土地上居住了約有十代人,其中經歷了二世祖李朝客、三世祖李子坤、四世祖李仲聯、五世祖李世馨、六世祖李克任、七世祖李鵬萬、八世祖李起英及李曉帆,傳至九世有李嘉誠伯父李雲章、父親李雲經、叔父李雲松,直至李嘉誠恰居第十世。

    李嘉誠的一世祖先李明山原為中原人士,因災荒而南徙遷居福建莆田縣。時值明末清初年間,再因狼烟四起,戰火連綿……由一世祖李明山帶領全家,遷居至粤東潮州府海陽縣(即今日之潮州市),定居于潮州城内北門面街綫巷。

    據考證,莆田李姓大部是涵江區白塘洋尾村的衍派。洋尾李氏至今珍藏一本康熙六十年(1721)修的《隴西李氏宗譜》,其中記載白塘洋尾李氏乃唐朝高祖李淵第二十子,江王李元祥之後裔,尊江王李元祥為一世祖。而白塘東岸的洋尾村亦是李氏族人聚居的地方。據考究,商界巨子李嘉誠、李文正也是白塘洋尾村李氏的後裔。

    李嘉誠的曾祖父李鵬萬,是清朝甄選的文官八貢之一。祖父李曉帆是清末秀才,伯父李雲章曾遠渡重洋留學,父親李雲經自幼聰穎好學,後來家境貧寒,讀完中學之後,便在當地的學校任教。李氏家族,世代教學治學,聞名鄉里,深得四野鄉村人崇敬。

    李氏一族世居於的廣東潮州,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因其瀕臨南海、「潮水往復」,自隋朝之後故得名為「潮州」。

    按潮州一帶龍脈,是源自於「蓮花山」脈而來,「蓮花山」是廣東四大山脈之一,主峰位於海豐縣蓮花山鎮內的「銅鼓嶂」,主峰海拔1559.5 m,長390公里,寛196公里,橫跨廣東、福建兩省,為粵東第一高峰,周圍千米以上高峰有十多座,而「蓮花山」位於澄海、饒平、潮州接壤處,距市區約有14公里;其山脈攬東西面的「大月山」及「夾峰山」綿延至閩、贛兩省,面積約800平方公里出,因其山勢雄偉,主峰挺拔,層層環拱,與隔海之南澳島「筆架山」對峙,因其山頂有五峰聳峙,遠眺狀似一朵綻放的「五指蓮花」而得名,而中國華人第一首富李嘉誠之祖先墓穴,就是安葬在此枝龍脈而來的穴山上。

         

             李氏祖墓來龍衛星圖

 

    李氏祖墓太祖山為蓮花山脈最高峰的「銅鼓嶂」,由廣東省東北部一直向西南走,斜穿粤東地區,為廣東東部最重要的一條山脈,其多座千米以上的山峰,形成一道道屏障經呈五指蓮花脈的「陰那山」作少祖,一起一伏的軒昂而來,其來龍氣勢磅礴,不愧為嶺南名山,既是葉劍英故居、李光耀祖墳的少祖及太祖山,又是李嘉誠祖墳之少祖山也。百年之中,一支祖山能孕育多名縱橫於國內外軍事、政治、經濟領域的傑出人物,可謂不朽矣。

    其行龍再經過峽行至「雞籠山」處列屏開帳,龍脈如饑似渴,急切地奔向江邊而停,左右開肩展翅成兩砂環抱,聳出太陽金星而結穴,其穴後束氣短小有更護從,甚為尊貴,經中有云:
「龍行開帳方為貴,脈岀穿心此為尊」,可見李氏祖墓其龍家之尊貴矣。穴後更有重重疊疊的後靠,猶如登天之梯,直達蓮花山祖山,三台高升直達雲霄,確實令人贊歎。

   
從明堂望回穴星處,尤如「螃蟹下海」形。穴前明堂有兩處水源,第一處是從左右兩條貼身山界水流下,並合襟於前方內堂的水池;第二處則是穴前外堂的韓江水。

         

             從明堂望回穴星處,尤如「螃蟹下海」形

    唐朝卜應天著的《雪心賦》有云 :
「眾山止處是真穴,眾水聚處是明堂。」明堂前的案山,尤如萬鳥朝鳳凰般,排著隊來朝拜著穴山,氣勢非常堂皇。左邊青龍砂彎曲護衛有情,右邊有兩重白虎砂護衛穴,尤如螃蟹伸岀右臂撥水,況且「山管人丁水主財」,按師傳的地理法則口訣云:「上水宜長,下水宜短;下水若長,下砂要轉」,在韓江即將長流潮州城之際,下水稍長的李氏祖墳,其下砂逆向東北,作為「下關砂」來兜收從左至右的韓江水,把長流活水注進明堂之內,使前堂呈現一個難得的聚財之局。

         

             明堂前的案山及韓江水
 

         

          左邊青龍砂及來水
 

         

            右邊白虎砂作「下關砂」收水之用

   
《天元五歌》有云:「大江大河收氣厚,涓流滴水只關風」李氏穴山既收盡源源不斷、永不枯竭的大江,財運更加旺盛富足皆為我所有,秀氣又得到流通。而且經中又云:「下砂收盡源流水,兒孫買盡世間田」,難怪此「螃蟹穴」能夠蔭發李氏成為一代「地產皇帝」矣。

 

        

           李氏祖墓群:鵬萬公、曉帆公及李氏、謝氏、孫氏、陳氏幾位孺人

      按古三合法則立向,從穴場收得左右兩條貼身山界水合襟,流入水池,穴前內堂見癸丑、艮寅水倒左從甲方胎位而消去,由此可得知龍家必是從庚酉一派西方行龍而來,行至坤申起頂而入穴,按理應扦坤山艮向兼申寅方為合局,乃先收左邊巨門旺水上堂,從右邊在甲方胎方祿存文庫而消水,以借艮寅火局自生向,而作「絕處逢生」,正合《九星水法》的:「祿存流盡配金魚」是也。

   
登上穴場格下羅盤量度,墓穴確實扦坤山艮向兼申寅無疑,穿山、透地同乘壬申氣而入穴,為金局坐三七線分金。

    渾天卦為甲申分金作坤卦管局,盡收三奇水上堂,前朝合四吉砂,四週峰巒子父財官、祿馬貴人皆為穴中所用,再按江西派秘傳的一千零八十線法,立貪狼生氣線,亦屬大吉之度。

        
            格下羅盤度得「坤山艮向兼申寅」

   
李氏祖墓雖巒頭、理氣皆合局,但穴扦坤山艮向,對於李氏祖墓來説則發福較遲。因為自李氏祖先下葬後,初代子孫亦人丁艱辛,未能發富發貴,而且坤艮屬「江西一卦」,又為「山澤通氣」之局,若以元運計算則只能發福於下元,難怪李氏後人要歷經數代後才會顯貴,當踏入下元時李氏子孫才可蜚聲國際。

        
           我們三師徒站在「李氏祖地」墓穴前留影

    總結論之,李氏祖墓山水環抱,水聚天心,既合巒頭穴法、又得理氣之趨旺,而穴之四周山川雄偉巍峨,分居四垣,更有天乙、太乙山峰,拱照明堂,天馬文星,虎踞龍蟠,作朝作案,山水有情,上應天星,下應出川,天有象,地有形,秀峰朝,真水流,更有下砂盡收,形勢理氣皆合局,整個穴山乃真龍正結,難怪能蔭出香港首富矣。

        
           李氏祖墓全局總結航拍圖

(本篇完)

影片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SJWP1WbwA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