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八字與圖像

 

    有天朋友說,他學習八字已有一段日子,對於日主的旺弱和取用神方面未能確切掌握。無疑,這是斷八字的第一個關口,也是最重要的關口,未能捉到日主所屬五行在整個八字中是處於旺勢還是弱勢,往後的判斷可能出現完全相反的情況。

   
要掌握取用神的竅門,可以好好觀察自然界的現象,會有大幫助。古人觀察大自然而畫出八卦符號,中文字是由象形文字開始,一樣是先人把自然圖象畫出來,八字也一樣可以跟自然圖象聯繫上。

    「甲木參天」、「乙木雖柔……藤蘿繫甲」,這是《滴天髓》對甲木和乙木的形容,說的就是自然之物。

        

   
上面是一高山蒼松圖,看著看著,腦中聯想到八字。松樹蒼勁,努力在巨石的隙縫中生長,仿如甲寅日主(松樹),寅為甲之根,生於戊戌月令(巨石),此松樹於巨石之中,是否能夠生長?可以!故此松樹身旺無疑。然而,此石非普通泥質石,而是完完全全的旱石,因此,松樹的生長環境頗惡劣。

    樹木皆要水份,松樹為了適應環境,把樹葉變成針狀以減少水份流失,放在人事之中,甲木人為求能在不良環境下生存,會把自己變得剛強;松針微尖,感覺總比一般樹葉刺手,可以想像此人與人相處,稍欠溫柔。

    再看看戊戌居月令,是家庭宮,是頑石,松根雖然能滲進去,卻根莖盤旋,可知此人家庭生活難言和諧美滿。

    我們把圖像豐富一下,加入年柱及時柱。試想像,如果整個八字如下,意景會像什麼?

           時 日 月 年
       
乙甲戊辛
       
亥寅戌酉

   
雨雪紛飛,蒼松傲雪,這是我想到的圖畫。此人的性格運程又會如何呢?再進一步,想像自己置身圖中,感受當中的氣氛,自己想要的就是日主的喜用所在。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