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下元八運的「稀土戰爭」               文、圖•謝翹楚

                  

                         內地礦場開發稀土。( 網上圖片 )

    下元八運,艮卦主事,五行屬土,故筆者在較早前發表的系列文章中,寫了很多在運內出現的屬土現象,包括:中、港、澳房地產價格急升、內地礦難新聞特多、「納米」技術及「量子」技術快速發展等。但其實,八運內發生的重要事件尚有「稀土戰爭」--- 這是指2010至2014年間,稀土問題一直成為中國與美國、日本及歐洲外交角力的主題。

什麼是稀土?

    稀土( RareEarth,簡稱RE或R )包括17種化學元素:鑭( La )、鈰( Ce )、鐠( Pr )、釹( Nd )、叵( Pm )、釤( Sm )、銪( Eu )、釓( Gd )、鋱( Tb )、鏑( Dy )、鈥( Ho )、鉺( E r)、銩( Tm )、鐿( Yb )、櫓( Lu )、鈧( Sc )和釔( Y )。

    大多數稀土元素在地殼中都相當普遍,其中幾種稀土儲量甚至比鉛還多;鈰( Ce )比銅常見;銩( Tm )也比銀常見。「稀土」之「稀」,在於此類金屬通常存在於稀有礦物中,且開採難度高,與其共生的礦物很多具有放射性,處理不好會造成環境污染。

   
全球稀土儲量最多的國家為中國、俄羅斯、美國、澳洲,其次為印度、越南、巴西、加拿大等。而中國是唯一擁有齊集17種稀土元素的國家,其中用途最廣、需求最大的鏑( Dy )及鋱( Tb ),中國更佔有99%的儲量。難怪,鄧小平於1992年南巡時,便自豪地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稀土的重要性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素有「工業維生素」、「新材料之母」的美譽,它之所以矜貴,是由於其用途多樣化,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軍事上,製造飛機、坦克、雷達、衛星、激光發射器、夜視鏡、智能炸彈、制導導彈等都需要它。

    工商業方面,稀土是製作電路板和半導體的重要材料,廣泛應用高科技產品中,如製造電腦硬碟、iPod、手機屏幕、遊戲機等。稀土又應用於航空、機械、冶金石油、化工、紡織、醫療、農業、電視、相機、電池、陶瓷、皮革、光纖、風電渦輪、慳電膽和低碳環保汽車等數十個行業,是主要原料之一。

   
近年,隨著高科技產業的迅速發展,全球對稀土的需求和消耗量快速增長。目前,每年全球稀土的需求量達十多萬噸。

中國在「稀土戰」中的角色和困局

    上世紀80年代,美國曾是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90年代後,中國改革開放,急需外匯儲備,大力向世界推銷出口的稀土,因價錢極度便宜,美國和其他國家紛紛向中國購買廉價稀土,關閉國內的礦場。2002年以後,美國只靠進口稀土。

   
過去20多年,中國稀土以超低價滿足了全球市場,並幾乎讓所有外國礦商停產,成為最主要的稀土供應國。究其原因,就是當初內地企業為了賺取外滙,甘願以賤價搶佔市場。

    不過,中國的稀土儲量只佔全球3成多,產量卻佔全世界90%,並承擔高昂的環境代價。另一邊廂的美國,是稀土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本身也有稀土礦,但寧願從中國大量進口,也不願自己開採,原因是內地廉售稀土,進口遠比開採便宜,加上礦產資源有限、不可再生,故美國的策略是先耗盡中國的資源,日後有需要再自行開採,於是與日本聯手及透過世貿( WTO )施壓,迫中國繼續賤賣稀土。可憐的是,中國外銷稀土沒有定價權,「工業黃金」竟長期賣白菜價!

   
專家警告,中國稀土儲量在過去十多年,已大跌3成以上,只剩下2700萬噸。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不節制地大量開採,中國的稀土儲備乃至尚未發現的稀土資源將在20至30年內耗盡;幾十年後,中國將不能自給自足,可能淪為稀土進口國,要高價向外國購買,這對高端技術的發展極為不利。

中國如何應對「稀土戰」?

    幸好,中國政府對上述的不利情況已有所警覺,並採取措施防止這種戰略性資源流失。

   
其實,從玄學角度來說,把握八運艮卦的特性,解決方法可能已經在其中。

    ( 一 ) 艮為止應加強管理,減少配額,限制出口;把每年稀土出口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 二 )
艮屬土,土主中央:應先供內需,再應付外需,更要打擊走私稀土到海外的違法行為。
    ( 三 )
艮屬土,土主緩慢:應以合理速度開採稀土,並建立健全體系,將行業發展成有秩序、高效率的產業鏈。
    ( 四 )
艮屬土,土為辰戌丑未的四庫:有專家提出建立「稀土資源庫」,作為戰略儲備。
    ( 五 )
艮屬土,土主堅定:應把握定價權,堅決拒絕再賤賣稀土。另外,有經濟學家提出建立遠期市場( 期貨 ),以增強議價能力。

 

(本篇執筆於2017年4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