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詭詐之道與一定不易   

 

 

    眼下眾所周知、全球關注、無須多說的世界風雲,雲譎波詭。不由讓筆者想起《孫子兵法》中的:「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的道理。《韓非子》也曾有說:「戰陣之間,不厭詐偽」。因此,兵不厭詐成了關注者談風雲兵事的「口頭禪」。

   
但是,中國還有一句俗話,卻道出了更深層次的道理,叫做「你有千方百計,我有一定之規」。說的就是「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按照「我」正確的既定方略,一以貫之的應對「你」的詭詐之變,最終會取得勝利。明代精通易學的趙雪航亦曾肯定地說過:「古今一定之規,孰敢毫釐之譖」。一定之規,又叫「一定不易」。不易,即不變也。這句俗話,用在兵法上,可以說是破解、戰勝詭詐之兵的法寶。

    《淮南子》中有一段如醍醐灌頂,令人警醒的話,說到:
「今夫權衡規矩,一定而不易,不為秦楚變節,不為胡越改容,常一而不邪,方行而不流,一日刑之,萬世傳之」

   
又據說,古希臘有一則「狐蝟之爭」的寓言,是說狐狸狡猾機巧,善於計謀。而刺蝟卻心胸寬穩,定規不易。狐狸使出渾身解數多次攻擊刺蝟,卻屢屢被刺蝟「縮球奓刺」的專一防禦擊敗,終究不能得手。寓言雖短,卻闡明了「一定不易」可以戰勝「詐詭之術」的道理。

    視當前國際風雲的詭異變幻,似有「狐蝟之爭」之意。是否?

    當然,凡是人設計的謀略,就有人能破解。再詭秘,也有降住之法。其實,詭詐之內,亦有不易;不易之中,也存詭詐。不過是如何應用玄機而已。但以整體而言,不易是可以破解、或戰勝百計的。

 


(本篇完2017年4月27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