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納甲法

    

    羅盤之八卦方位為,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一卦三山是壬子癸坎卦、乾卦戌乾亥、艮卦是丑艮寅、震卦是甲卯乙、巽卦是辰巽巳、離卦是丙午丁、坤卦是未坤申、兌卦是庚酉辛也。此種計算方式,一般都是以坎卦之三山便為坎,即壬子癸三山皆為坎水也。但在納甲法之運用,便大有分別了。壬是離卦,子及癸才是坎卦。

    此種納甲法,是依據天象變化卦象而來,故是乾納甲、坤納乙、離納壬寅午戌、坎納癸申子辰、震納庚亥卯未、兌納丁巳酉丑、巽納辛、艮納丙。故此,一卦三山中會各有陰陽五行不同的區分也。

    今詳細列之如下:壬子癸三山,壬山為離坤,子癸為坎卦;丑艮寅三山,丑屬兌卦,艮為艮卦,寅為離卦;甲卯乙三山,甲為乾卦,卯山為震卦,乙山為坤卦;辰巽巳三山,辰屬坎卦,巽是巽卦,巳為兌卦;丙午丁三山,丙是艮卦,午是離卦,丁是兌卦;未坤申三山,未屬震卦,坤是坤卦,申是坎卦;庚酉辛三山,庚是震卦,酉是兌卦,辛是巽卦;戌乾亥三山,戌為離坤,乾是乾卦,亥是震卦。將之看龍砂穴水也。二十四山分天、人、地三盤,天盤作納水用,人盤作消砂用,地盤用作坐向。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