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圖、文:暮伽泳                                                     

羽族與官階

 

    最近社區飛來了一隻雄噪鵑,時值求偶期間,一大早5點左右就一直在叫,假日被牠吵醒時,很想毒啞牠。

   
杜鵑,又名:子規。遊子思歸之象。我雖已搬出,但每星期都回家聚餐,何以會有此象?百思不解。

    怎知日前房署有信來,須我取消之前個人公屋申請,因收入已超過了要求……這樣看來要搬回與父母同住的日子不遠了,果然是「子歸」。

   
說也奇怪,當我辦妥手續寄出確認信後,沒有再聽到那隻噪鵑的聲音……可能牠已經求得美人歸了。

    這使得好奇的我,開始查起羽族所代表的圖騰,也正因如此才發現牠們在明清兩朝所代表的官階。

    在明朝官員的朝服上有補子,文禽為官,武獸為將,羽族的圖騰如下:

    (網絡照片)

    所有官員的補子:

    一品官:繡仙鶴
    二品官:繡錦雞
    三品官:繡孔雀
    四品官:繡雲雁
    五品官:繡白鷳
   
六品官:繡鷺鷥
    七品官:繡鸂鶒
    八品官:繡黃鸝 (清八品為:鵪鶉)
    九品官:繡鵪鶉 (清九品為:練雀)
    雜務官:繡練雀


    清朝官服則由八品以下開始跟明朝有些不同,但無論如何,鵪鶉都上不到七品以上。

   
代表九品的鵪鶉,雄性好鬥,其實是文臣中直諫官員的代表。但直諫的在現在的社會都高不成且死得快,夢中見也都只代表小恩小惠而已,所以出社會工作久了,我也學會了沉默忍耐。

    另外,代表七品的鸂鶒,是一種比鴛鴦大一點的鳥類,也是成雙成對,如果求子時夢中見代表甚麼?

   
其實很多時候一個現象,可以用類比的方式來分析。即是求子又有成雙成對的屬性,那怎麼說都應該是生 twins lar。準備嬰兒用品時,要有心理準備啦。

    而代表三品的孔雀是印度的國鳥,但立在青瓦台前雕塑的孔雀,同時也代表韓國;一品的白鶴代表長壽,很久以前就有人以牠作為大和民族的圖騰。

    再看看最近的新聞,薩德導彈佈署方聯繫到三個國家,一個是日本、一個是南韓、一個是美國,再以國家圖騰來做一個小小的預測,美國的圖騰是鷹(白頭的那種),再加日韓的,三個都是文禽,那要成為文官都要從秀才*開始,俗語云: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哦,這麼說來這三年內,肥仔恩都好安全,不會像拉登一樣被美國的海豹部隊斬首丟進海裡。

   
註 *古時的人除了做官要學歷外,其他行業都不太講究學歷。

    古代的學歷有三:

    秀才>>>>等同現在的學士學位。
    舉人>>>>等同現在的碩士學位。
    進士>>>>等同現在的博士學位。

    進士又分三等,狀元,榜眼,探花。

    三位文章都寫得一樣好既話,那字寫得好的做狀元,靚仔的就封為探花。

    例如,當時曾國藩的學歷則是:同進士出身。

    同進士出身是甚麼概念?即係現在的榮譽博士,亦即如同李超人一樣,學歷不高,但都給一個學位銜頭。(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