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五行為外剛柔、內剛柔,則喜怒、伏跳、深淺者是

 

 

 

    (續上卷)大家相信已對剛柔之說有了初步認識,包括眼神與氣息的剛柔、骨格部位的剛柔、五行配成「五形人」的剛柔。

 

    再下去我們又可以見到,《冰鑑》作者以更抽象的形態來作人的判斷。指出五行各種元素同時有剛與柔,其實都是想講陰陽而已,這倒不新鮮,《易經》早就將五行分了陰陽來處理,現在只是名目上的差別而已。


    本文的創意在於,以五行的剛柔來處理一些日常喜怒情緒,如跳伏動作和眼見深淺等,似乎要講萬事萬物的根源,都是由一陰一陽中產生出來的。
(待續)
 

    筆者按:除了《神相照膽經內外全書》外,還有另外一套古典相書叫《達摩相法》的,當中便深入講解五行相法,相當之詳盡,讀者也可以等待筆者在未來打算推出之註釋本。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