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尊榮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尊榮                                                     

琉球王國王殿風水——首里城

         

 

   香港人平時工作繁忙,生活緊張,超時工作、人際關係、感情生活等之種種問題隨時會令壓力爆煲,因此,每當遇有空檔時間便會趁機外遊,一解從四方八面而來之壓力。 而近年來,忽然興起了一股日本旅遊之熱潮,往沖繩、東京、大阪、北海道等地之香港旅客不計其數,這全皆因日圓貶值,再加上廉價航空的出現所致。


   
講到去日本,不得不提起沖繩,食肆、百貨公司、沙灘、名勝古跡應有盡有,完全切合年青人之喜好及歡迎,故早已成為熱門旅遊城市之一,雖然沖繩是一個極受愛戴之城市,但又有幾多人知道它的歷史由來呢?


    原來沖繩之前身就是古代的獨立國家琉球國,於1429年開始一直由尚朝之君王統治,在統治期間,琉球國曾經一度是東亞最富裕繁榮的國家,海外貿易蓬勃發展,與朝鮮、日本以致東北亞和東南亞地區頻繁交流。雖然說是獨立國家,其實中國明朝及清朝對於琉球王國的內政及外交擁有干預的權力,但琉球王國仍保有獨立的自治權力,不過定期需要向明朝及清朝之君王朝貢,意思是敬獻財富或禮物,以表示順從或結盟,而琉球每一代國王都需要接受來至明及清王朝的冊封,由此可見,琉球王國只是一個有名無實之獨立王國。 其後隨著海盜的崛起及侵襲,琉球國從此走向了國衰民窮之境地,遭日本入侵後也要向日本朝貢,最後於1879年更遭日本兼併了,自此,琉球王國便被改名為沖繩縣,正式納入日本版圖。 太平洋戰爭後沖繩縣亦曾被美國接管,後來分階段交還日本治理,但美國仍保留部分地區之行政權。

 

         

 

         


   
有見及此,今次便聯同陳萬成師父到日本沖繩一行,藉此輕鬆一下之餘,又可以順便到那霸市堪察這個曾是琉球歷代國王的居住地,也是琉球王國的政治中心「首里城」城堡之風水,繼而再到鄰近之「玉陵」堪察琉球王室的陵墓,以及到中頭郡北之「中城城跡」堪察曾是琉球與中國海上貿易重要通道之城廓。


    當到達沖繩的那天,由於一落機已接近黃昏,而計劃想去堪察之名勝古跡幾近暫停營業,於是我倆便駕車前往入住酒店附近的食店品嚐地道之美食,食飽飽儲足精神有待第二朝一同往首里城進發。

 

         

 

         

 

    幾近六百年歷史之首里城為琉球王國最大的木建築,融合中國與琉球文化之建築樣式。 若以形家入地眼之法斷之,城堡依山而建,但所靠的不是高山大山,玄武方之正殿是以前國王執行政務和主持儀式的場所,亦有國王及家人之起居室,左右龍虎方有南殿、北殿及書院作砂手,前朝有通往正殿之城門入口「奉神門」作案堂,但所形成之格局並非四正,左傾右斜,內明堂之御庭看似有砂手及關欄拱護而藏風聚氣,只可惜砂手低而建於高山上,整個城堡之地勢為從後由高處傾斜而向前直走,外局亦無高山及朝案作關欄護圍, 眾人皆矮我獨高,高處不勝寒,風吹而氣散,有違巒頭風水之法則,損丁又破財,難怪琉球王國內欠缺有才能之文武二將可為國王獻計,眾將有心而無力,國王自身之話事權亦較弱,每每需要靠自己傷透腦筋來管治整個王國,完全欠缺大國風範,對外亦難被其他國家保護,容易受襲,種種之不利條件下,導致琉球王國最終走向滅亡之路。 可幸的是琉球王國與日本、台灣、菲律賓等之國家由地脈一脈相承,因此它們之關係一直保持良好,海外貿易得以蓬勃發展,由於琉球王國與日本源於一氣,所以納入日本版圖為遲早的事。

 

         


    巒頭不吉,理氣如何當旺也無補於是,正所謂「巒頭不真,理氣無用」,所以必須以巒頭之局勢為先決條件,再配以羅庚上之理氣作輔助,這才稱得上為上乘之風水佈局呢!
(本篇完)

 

尊榮網址: http://johnwing-fengshui.blogspot.hk  http://m.facebook.com/johnwingfengshui

尊榮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