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下元七運的回顧                                        文、圖•謝翹楚

         卡拉OK在下元七運時,曾經大為流行。( 網上圖片)

    此前,筆者撰寫的多篇關於元運的文章,主要集中討論下元八運,及宏觀地論述三元九運,對於過去的下元七運則較少提及。今期,不妨對七運作簡單的回顧。

兌為陰卦,主女性

    七運旺女性,女強人應運而生,當政掌權者甚多,「撐起半邊天」,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美國參議員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 )、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 Gloria Arroyo )、印尼總統梅加瓦蒂( Megawati Sukarnoputri )、巴基斯坦總理貝娜齊爾( Benazir Bhutto )等。

    體育運動方面,中國女運動員表現出眾,在奧運、亞運頻奪金牌,如跳水的伏明霞及體操的劉璇等。

   
在香港政壇,女高官紛紛湧現,「手袋黨」盛極一時,如陳方安生、任關佩英、劉李麗娟、霍羅兆貞、尤曾家麗、林鄭月娥、劉吳惠蘭、余黎青萍、陳馮富珍、張敏儀及俞宗怡等。此外,女議員亦大量出現,如周梁淑怡、劉慧卿、何秀蘭、陸恭蕙等。

    在民間,年輕女性的社會地位顯著提高,辦公室女郎( OL )主導化妝品、手袋及首飾等消費市場。娛樂圈方面,女歌星如梅艷芳、葉倩文、鄭秀文、王菲等,開演唱會場數多,收入豐。

兌屬金

    兌卦屬金,主肺,故非典型肺炎( 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傳播甚廣,自2002年在中國廣東順德首發,迅速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導致774人死亡。( 其中,中國內地佔348人,香港佔299人 )

    另外,金屬飾物亦當旺,耳環、臍環、脷環等在女明星和女模特兒帶動潮流下,隨即流行起來。

兌為口

    卡拉OK大為流行,供顧客唱歌的KTV店舖、酒廊等成行成市。商界積極配合,大量生產卡拉OK伴唱碟。通訊產品方面,各式新款的手提電話相繼推出,滿足市場需求。

    加之,「靠把口搵食」的行業非常吃香,包括歌星、電視節目主持及新聞主播、DJ( 播音員 )、「名嘴」( 如鄭經翰、黃毓民 )、「棟篤笑」表演者( 如黃子華、張達明 )、律師、教師、推銷員、公關、玄學家。

   
兌卦也主口舌是非,因此遊行、示威、抗議、請願等活動無日無之,各級議員在議會內外破口大罵政敵或政府。

    同時,以「口交」、「口爆」為賣點的美國及日本AV片( 俗稱「三仔」、「四仔」)受歡迎,令衛道之士「不欲觀之矣」。國際方面,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 Monica Samille Lewinsky )替美國總統克林頓「口交」的性醜聞,更成為頭條新聞。

兌為少女,為妾

    港人在內地「包二奶」、養情婦蔚然成風,成為熱門話題。色情行業旺場,各類型的風月場所( 夜總會、馬檻、指壓、桑拿浴室等 )越開越多;尤其以「未夠秤」女童( 俗稱「幼齒」)作招徠的色情網吧,更受到警方重點打擊。

    報章上,出現了「嫖妓指南」( 如肥龍、骨精強的專欄 )。而「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 俗稱「衰十一」)的新聞,經常佔據顯著篇幅。

兌卦後天方位為酉

    以生肖來說,酉為雞,故「禽流感」( Bird Flu或Avian Influenza )肆虐香港,政府殺雞百萬以阻疫情蔓延,勞民傷財。

    電子遊戲方面,日本推出「養雞」的「他媽歌池」( Tamagotchi ),吸引無數人沉迷其中。

兌上缺

    兌的卦形為上缺,因此開蓬跑車、四驅車等很受車主歡迎,銷情暢旺。

(全文完,執筆於2017年9月 )

後記

 

    以上種種的七運現象,如今可謂「俱往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七運尾的最後幾年,衰落的景象陸續浮現,任誰都不可能「挽狂瀾於既倒」。

   
以香港唱片業為例,七運時期盛極一時,如名歌星張學友的《吻別》專輯,全球銷量逾百萬張。這種盛況,在八運已經不可能重現!究其原因,自七運末開始,唱片業飽受翻版碟、互聯網非法下載及電腦CD writer廣泛運用的打擊,市場萎縮,收入大減。現時八運,年輕人想聽歌,只需用手機上youtube就可以,未必一定要購買唱片。

    對於上述情況,社會學家會說:「時代不同了!」玄學家則會說:「元運不同了!」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