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香港風水名穴考察——                                                                  

 

「馬氏祖墳」之天星派風水考證

 

   

    位於西貢的「馬氏祖墳」,雖不算甚麼名穴,但每每吸引不少風水愛好者來訪研究。其風水之美,往往不遜於香港十大名穴。

     

   
21-10-2017是日偕徒一起到訪了西貢的「馬氏祖墳」作風水考察,作為風水地理上的一些學術考證。在此不得不提及該墓穴的後人,正是在香港創辦報業生意起家的馬氏家族,該報業生意是馬氏兄弟於1969年所創辦,至今將近半個世紀,為香港實力雄厚的報業集團。

    「馬氏祖墳」位於西貢下洋村的一個山崗上,其來龍由東九龍的飛鵝山作廉貞祖龍發脈,經鷓鴣山、鴨仔山迤邐而下,由坑口銀線灣過峽,再往東南方向孟公屋一帶過龍,走至下洋山及廟仔墩成「土星開帳」作靠,再由釣魚翁山作為父母山,從腳下抽出一脈束氣入首,聳出清貴文星,並從土角流金的開窩處作穴。

     

   
登穴看之,整座墳塋為潮汕墓式,其墳墓設計及雕刻派頭十足,座鎮在墓前的一對瑞獸氣勢磅礡,墓門前左右四對墓聯,盡顯普寧地師鄭德樵先生,對該墓穴的造葬功夫匠心獨運外,也顯得文采奕奕。

   

    「馬氏祖墳」於穴星左方的小開窩處作穴,穴前舖平如氈,唇托有力,內外龍虎包抱更使堂局聚氣。左方坎宮見有牛尾洲作「馬上貴人」,右方震宮的白虎砂有大嶺峒更成「青驄馬」拱穴,前朝滘西、吊鐘洲作「龍袍帶」過案,天門開,地戶閉,水口遠有企頭角成「北辰」鎮守,為水口砂的貴格也。

   

   
從相思灣望回釣魚翁山,整個大帳似「眠牛望海」形。在「馬氏祖墳」的穴星後,更有一條「拱背水」從左方纏穴上堂,再流出相思灣海成「水聚天心」。

    所謂的「拱背水」,乃水纏穴後,亦即術家所稱的「水繞玄武」也。蓋水能聚龍之氣,故水纏尤勝山纏,故《雪心賦》有云:
「發福悠長,定是水纏玄武」,正是這個道理也。

   

   
格下羅盤,測得來龍束氣位是午龍入首,穴扦坤山艮向兼申寅一分,一千零八十線度更合貪狼生氣線。

    《都天寶照經》曰:「子午卯酉四山龍,坐對乾坤艮巽宮」。午龍立艮向,合乎三元地理的「天元來龍立天元向」,及劉江東家傳「坐左輔向右弼」收「輔星成五吉」之立穴法則。

   
劉江東家傳的《天機妙訣》斷曰:

   
「左輔福星力非常,蘆花三裊氣象强,池湖毓秀仲房好,北嶺來龍孟伯祥,
    西遂東南季叔妙,選擧成名在胸中,兒孫世代爲將相,房位分屬卦中方,
    左輔土星呈祥瑞,池湖毡托看三陽,太陽太陰星出現,玉枕星辰金水揚。」

   

    以三合法論,來龍為西方一派金龍而來,從午方臨官龍入首,而結艮寅自生向,來水收穴後方之冠帶、臨官、帝旺水來纏穴上堂,左水倒右流出甲位文庫消水合局;若從納甲九星論,午龍立艮向是為廉貞向,收穴後丁方巨門來水流經至穴前,加上前朝的大海,在丑方成巨門水聚天心,再倒右從寅方廉貞位去水,正合乎「五鬼運財」之富貴格局也。

   

   
而墓穴於扦葬重修於1964年,歲次甲辰的桂月(八月),時為下元六運,所立之艮向又合得城門一訣,為江西一卦管局,主發下元,難怪踏入七運、八運,馬氏的報業銷售生意蒸蒸日上。

    而且位於左方的「馬上貴人」在丑位三分,而右方的「青驄馬」恰好在甲位四分,穴前兩夥馬星,雖然可為墓穴帶來「財印砂拱」之格局,主應馬氏兄弟發「異地」及「偏財」,但在天星撥砂法則上,亦有一些暇疵,經中有云:
「不怕青龍高萬丈,最怕白虎迥頭望」

   

   首先,站在穴場看,右手的白虎砂雖為財砂,但其砂體帶有「迴頭搥胸」欺主之象,而砂頭位置是心宿初關(盈縮是癸卯土度) ,加上左方的「馬上貴人」在牛宿初關(盈縮是癸丑土度) ,向首盈縮分金是庚寅,根據賴公天星撥砂的七政化曜法,庚干見土度之砂化曜為「天囚」星,應馬氏後人在寅午戌及火年,會因「官司訴訟」而招至「牢獄之災」。按賴公天星砂法,正因右方之白虎砂較近穴場,故長房先應、後應二房,在風水法則上可謂美中不足,以致吉中藏凶也。

    經云:
「認金龍,一經一緯義不窮;動不動,直待高人施妙用」。由此可見,「馬氏祖墳」得到明師指點後,難怪其後人至今仍可富貴綿遠,其報業發展亦貢獻了香港,成為了歷史上的一個見證。

   
正所謂:「福地自有明師作,佳穴留待有緣人」。「馬氏祖墳」的地理格局實屬難得,穴前的「馬星」可應馬氏後人以「馬」作為用神,可謂「三才通達」。其在風水法則上,雖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但在西貢一帶暫無一龍穴可取代如此地理格局。

    由此可見,早期的地師,除了精通巒頭功夫外,大多以三合、天星法為人造風水,皆能發福如雷,為三合、天星法添多了一個成功的佐證。反觀今之庸師,不學無術,水準造詣遠不及先賢,憾嘆可惜矣。故此,在下深感佩服鄭德樵先生,在其作品上的造藝心思,認真值得我等後學去參考研究。
(本篇完)

 

影片分享:https://youtu.be/x4hrrRecL4c?list=UURzac5hJADERUJ-FgzTtLZQ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