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 風水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論「迷信」                                        文•申玉成   

   

     在下申玉成,在此違教多時了,歉甚!今秋喜與《新玄機》眾讀者及同文重聚,特論「迷信」二字。

    按《國語辭典》的解釋:迷信,就是對神仙鬼怪的盲目信仰;也泛指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而坊間一般而言,早就把迷信與風水占卜星相等中國傳統易學,兩者牢牢掛鈎,認為相信這些易學,就是迷信。

    由是,中國易學早就披上了「迷信」這原罪。有本地大師級人馬,不以為忤,年前更以「大迷信」為戲名,乾脆自嘲一番,也有相當捧場客,近日卷土重來,再拍這題材作賀歲電影。大師之所以為大師,當然有其獨到魅力,曾經多次公開測中政經事宜,信眾頗多。

    只是,很清楚記得,在2008年,歲次戊子,於其生肖運程書內,提到是年秋天的庚申、辛酉月份,投資市場是「我會以好到不得了,來形容……」,事實時值2008金融海嘯,通街血流成河。不知大師是以曲筆,指金融莊家通殺散戶,所以他們「好到不得了」,還是其他原因?

    近者,記憶猶新的是,今年初這位大師以子平八字分析:梁振英官運亨通,連任特首…。其實,筆者無意挑機,只想指出,正因個別大師名氣特大,信眾特多,如有人相信其公開言論,從而產生行動,也許做錯決定,招致損失,事後除了抱怨大師,肯定也會罵自己一句:為何那麼迷信?如是者,又把迷信與中國傳統易學的掛鈎,再加深了。

    很奇怪,迷信雖帶負面,俗世中偏偏尋求指點迷津者眾。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惑,不知信不信好?也不知信誰人好?最簡單直接影響民生的,莫如「房事」!是樓房地產屋宇置業之事。記得有位網民,整齊列舉香港某財演大師,自2009至2015年復年的公開唱淡樓市言論,雖然雜有喜劇改圖,但不難看出,這其實是一篇血淚的控訴!笑中帶淚啊。

    學者林本利曾在《壹週刊》指出:統計過去多年,本港有十萬個家庭沽出所住單位,其中有不少並沒買回,至今未能重新上車。只要略知地產市道,就知這些家庭現時苦況!我們不能把所有責任,都往財演大師身上推,但也不可低估其影響力。難得這位大師,仍然不斷公開唱淡股樓,理論上,投注一千鋪圍骰,也總會有機會中的,莫非有人在等這一鋪?

    關於房地產,我們不妨溫故知新。話說國共內戰到了194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兵臨長江北岸,與國民黨軍隔江對峙,隨時有席卷江南,解放全中國之勢。有位上海商人世叔伯,早把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等領導人的八字算過,普遍都逢一生好運巔峰黃金期;反而蔣介石、陳誠、何應欽、湯恩伯、劉峙……等國民黨軍政大員,都走到相對較差的大運;當中尤以毛與蔣的好壞對比,最為強烈!遂知真命在中國共產黨,是以早賣上海房產,南下香港置業,亦得富樂。

    以前筆者年少氣盛,不知好歹,不信有此「迷信」原因,立心要向那位世叔伯找碴(其已往生,我亦老矣),挑其錯處,花了很多時間鑽研中國易學,發現他一點也沒錯,全部說中,這才口服心服。

    其實,筆者早期一直以反迷信的角度,去鑽研這些被認為是迷信的東西,但在過程中,意外發現中國傳統易學何等博大精深,亟需辛勤苦學,春秋無間恆心,絕非速成可達。

    說了這麼多,如何既要「迷信」又避免迷信?即既得易學指點迷津的好處,又避免信錯了的壞處?很簡單,自行按字面拆解:過份相信某人某事,是為迷信。要分辨某人某事,是否值得相信,是否專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實戰,通過實際預測的例證,就知對錯。

    最後,其實上述兩位大師曾經測中的事例,還是挺多的。所舉例證,也許偶有失手,也許曲筆,也許……?而筆者指出,證明我對他們多加留意而已。別笑我是「戴頭盔」,因為一切都是由事實說了算,讓事實去告訴大家,由大家自行判斷,最為公道。()

 

博客名稱:申玉成 黃大仙靈籤百解

博客地址: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