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卦的應用
 

    把玩術數,其中一個經常會思考的問題是:命運是否可以改變?

   
早前上山定穴,習慣會先起卦問行程,得火雷噬嗑變山雷頤。

    卦成,已經知道不妙。噬嗑者,刑責也。卦的大意跟刑獄和背負刑具有關。還好,動四爻,噬乾胏,得金矢,利艱貞,吉。只要艱苦忍守,仍是吉的。

   

   
逐爻推演,結果跟爻序吻合。

   
初九,履校滅趾,无咎。
    趾為腳趾,是前進之意,卻因扣上刑具而把腳趾都消滅了,動在初爻,因為我們必須要趕上某班次的車,否則甚麻煩。見此欲動不能動,自己再提早十分鐘出門,將到車站,同行者來電,告知記錯時間,要比相約的時間晚30分鐘才到!當下無言!

   
六二,噬膚,滅鼻,无咎。
    刑責已經從皮膚開始一直進迫。為點得佳穴,我們要穿梭密密的叢林,被草木所割傷是常事,所以出發要裝備好。結果是同行者忘記配戴手袖,行程結束後,雙臂傷痕累累。

   
六三,噬腊肉,遇毒。
    出發前,尚未完全理解此爻可能會發生的情況,最擔心的是遇蛇而中毒。慶幸沒有碰到蛇,那到底此「毒」是何意?以時序而言,此是第三爻,屬於行程中段,當時我們正苦於尋找路徑。整個山頭草木蔓延,十個月之前在此踏出的小徑已然無存,從山腳開始找出上山的路、到在山頂尋找前往穴位的路徑,整整花了三小時。這個「毒」,理解就是「迷」,中毒者,會迷失意識,而我們是迷失於叢林之中。

   
九四,噬乾胏,得金矢,利艱貞吉。
    這是整卦的主爻,預示整個行程的重點。「乾胏」是帶骨而乾硬的肉,所以吃的時候要用金屬工具即「金矢」把它分割好。意味有肉可吃,不是最好最軟的部份,過程需要點心力去處理好。言簡意賅把我們的狀態說出來。穴位是點定了,形局好,取不到最理想的分金線,過程也甚艱辛。
此爻緊緊相承第五爻,六五,噬乾肉,得黃金。貞厲,无咎。

   
上九,何校滅耳,凶。
    「何」是負荷、「校」是古代鎖著犯人的刑具。此刑具甚重,把犯人的耳朵都滅掉。這是行程尾段要回程了,我們從下車開始到回到車站候車,整整攀走了九小時。除了在山腳一再迷路外,同行者雙腳開始抽筋,雖無滅耳之災,卻有背負沉重的身軀和工具之實,加上抽筋,前行實在甚疲憊。

   
一卦六爻,行進之中完全應象,那是否說命運安排之事,即使有卦象幫助提醒,都改變不了?筆者承認,要改變的話相對有難度,例如明知此卦不好,為什麼仍要在這一天出發而不另選吉日?因為我們都忙於工作,要另選日子不知要待何時;既知卦象不理想,出發前筆者準備了比預期為多的糧水,大派用場;同時有了充份的心理準備,在過程中穩住情緒堅持下去,對整件事甚有幫助。

    改變看似不多,其實結果已經很不一樣。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