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河圖與洛書

 

   河圖

    河圖和天干有好大關係,一齊探討兩者的排列方式。 天干戊己土居中,河圖亦是以土居中。 河圖和天干的排列方式一致:以東方木為首,木生南方火,火生中央土,土生西方金,金生北方水,水生木順時針排列。

    另一方面,單數為陽,由一在北開始。偶數為陰,由二在南開始。根據「三天兩地」, 三代表陽,二代表陰,再以乘法計算。陽由一開始,三一如三去了東方,三三如九去了西方,三九二十七去了南方。陰由二開始,二二如四去了西方,二四如八去了東方,二八一十六去了北方。 陽進之路與陰退之路是一樣的, 有如太極的反S線。 用這種方法所得出的結果也是共分四組一六,三八,四九,二七。 還有五十土一組困在中央,總共五組。

 

    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在北方最後的陰數是一十六,十位數是一,是陽數的開始,表示陰極生陽。 在南方最後的陽數是二十七,十位數是二, 是陰數的開始,表示陽極生陰。 配合到太極圖中,好像陰陽二魚的兩隻魚眼。

    將數字和天干配先天八卦,又可以得出一點有趣的東西。由離卦開始,順時針排數字:一二三四六七八九,五十居中不配卦。結果就會變成這樣:離壬一,兌丁二,乾甲三,巽辛四,坎癸六,艮丙七,坤乙八,震庚九。這是和某一種跟月亮盈昃有關的納甲好相似,看來以上就是這種納甲方式的根源。

洛書

    跟河圖相似,用三天兩地去運算洛書的數字。 陽由北方一開始,三一如三去了東方,三三如九去了南方,三九二十七去了西方,軌跡是順時針方向。陰由西南方二開始,二二如四去了東南方,二四如八去了東北方,二八一十六去了西北方,軌跡是逆時針方向。河圖洛書和樣現出陰陽兩個方向是相反。陽數以順時針方向行,陰數以逆時針方向行。


   
河圖為體,洛書為用。二者的數字配置,及其根據皆有所不同。 洛書表明四正位是單數陽數,四隅位是偶數陰數。 由於河圖的啟發,我將洛書分為四組如下: 東三八,南四九,西二七,北一六, 中央五(十)。

   

    溫習一下乘數表,就會發現以下有趣的東西,任何個位數乘以: A三或八的, 乘積的個位數向順時針移動一個組。B二或七的,乘積的個位數向逆時針移動一個組。 C 五或十的,乘積的個位數一律歸中央組土。 D四或九的,乘積的個位數去了對面組。 E一或六的 ,乘積的個位數維持和組不變。

    其代表的內涵非常豐富, 能夠配合後天四正卦卦象卦名,象數理三方面都解釋得通。無需要用日月星辰或天文氣象解釋。如下表所列:

   

        陰陽五行配合方位,再配合乘數,就和十的根源有關。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