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下元九運「太陽」領風騷             文、圖•謝翹楚

 

         

          踏入下元九運,太陽能( 左圖 )及「人造太陽」( 右圖 )是當時得令的能源。( 網上圖片 )

    按玄空( 風水 )學,下元九運( 公元2024–2043年 )由離卦主事,離為太陽,故此在全球能源應用方面,可以預期太陽能必定成為亮點。

    九運漸近,太陽能被更廣泛應用的現象相當明顯。在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WWF )於2016年開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率先為大澳三所棚屋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並連接至電網,展示了發展屋頂式太陽能的潛力。現時,該計劃擬延伸至全港,推出100%太陽能運作的流動咖啡車,走訪港九新界。

   
筆者預計,踏入九運以後,全球將會出現下列幾種現象:

    ( 一 )
世界各國投入更多資金,研發太陽能發電( Solar power )技術,可望取得突破,成本下降,獲得更廣泛應用:太陽能發電的最大難題是:電池板等相關裝置必須佔據相當大面積,才能收集到足夠的功率。太陽能若要普及化,則必須造價便宜才符合經濟原則。目前,利用太陽能的各種技術都具有成本高的缺點,首期資本投資不菲,且太陽能電池板壽命有限,只有約10 - 30年。然而,上述情況已逐漸得到改善。2014年,太陽能已經在主要市場達到電網平價。2015年,太陽能發電量成長到佔所有發電量的百分之一。

   
隨著技術的進步,相信到了2024年( 九運 )以後,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可望進一步下降。

    ( 二 )
人造太陽」料進入實驗試用階段,甚至投產:近年,全球各國一直努力推動「人造太陽」計劃,其科學目標是模仿太陽核聚變,產生無窮無盡的廉價能源,而「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 ITER )是其中最大的項目。

   
目前,中國擁有兩個較為著名的「人造太陽」實驗裝置:
    ( 1 ) 位於合肥的「全超導非圓截面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 EAST ),這是中國第四代核聚變實驗裝置;
    ( 2 ) 位於成都的「中國環流器二號A核聚變實驗裝置」。


    2003年,中國國務院批准參加ITER計劃談判。2006年,中國政府與歐盟、印度、日本、韓國、俄羅斯和美國共同草簽了ITER計劃協定,標誌著該計劃進入全面實施的準備階段。同年和2007年,位於合肥的「人造太陽」實驗裝置曾兩次成功放電,在技術上取得新突破。

   
2013年,歐盟與中、日、印、韓、俄、美等34個國家聯合批准了ITER計劃中造價達130億英磅( 逾1,000億港元 )的精密組件設計。

    2017年,中國首個EAST物理實驗項目獲重大突破。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宣布,EAST實現了穩定的101.2秒穩態長脈衝高約束等離子體運行,突破了原來60秒的世界紀錄。

   
海外專家指出,由於ITER計劃非常複雜,實驗試用ITER進行核聚變可能要到2030年才能開展,預計商用核聚變反應堆最快到2050年後才能投產。不過,以玄學角度來看,則不妨樂觀一些,在2043年之前( 九運之內 )初步投產的可能性不能抹煞。

    ( 三 )
科學家更積極研究太陽,料有新發現、新成果:踏入下元九運,進一步研究太陽及觀察太陽風,相信是全球科研人員的重點之一。至於研究課題,則應該包括太陽誕生的秘密、形成的過程,太陽光球的結構,日冕散熱問題和太陽黑子等等。  

(全文完,執筆於2018年6月 )

後記:西安某「大師」,請你不要再在個人網站轉載本人的文章;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