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李應聰  

研習命理要有廣濶的世界觀

 

    藉著網絡的普及,現在上個網,隨手可以下載很多命理知識及書籍,因此現代研究命理的人越來越多。可惜的是,眼見現今研究命理的人仕,對於命理的理解,一是視為迷信之談,另一則是視為命中絕對注定。

   
我們做每一件事,眾所周知,要成功,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三者配合,方可事半功倍。其實甚麼是天時地利人和呢?假設我們相找朋友合作做生意,首先,當然是時機要適合。例如,我們會選擇經濟暢旺的時候開業,經濟暢旺的時候,客人願意多花錢,那我們生意才容易做得成功,此為天時也。

    有了經濟暢旺的時機,我們還需要找一個合適的舖位去開業,地區、人流、租金,等等,全部要考慮。否則如租金太貴,或租金便宜不過人流不足,就算在經濟暢旺的時候,你的生意也未必可以做得成功,此為地利也。

   
有了天時及地利,我們還需要人和。找朋友合作做生意,除了要找目標相同,志同道合的人仕之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及合作者,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及毅力去面對問題及去學習新事物。自己創業不同打工,打工者,如公司電腦有問題,文具不夠,洗手間漏水等等雜項,打個電話去公司人事部,自然有人處理。但如果你是自己創業,則舖內甚麼大小事項,也需要自己一一打點。這些雜項,其實是最令人煩心的,所以如果自己性格依賴,根本創業就死路一條。

    研習命理,就是一套安身立命的功夫。學懂命理,它不能令你發達,不過,學懂命理,就知道自己應該放自己在社會上的那個地方,正所謂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地球圍繞太陽而運行,因有太陽之熱力,產生「氣」之流轉,從而化成陰陽五行之力量。世上萬物在天地之中誔生,所以此「氣」便影響著世上萬物。

    此種「氣」之影響,就是天時也。我們從年月日時所排出的天干地支,本來就祇是紀錄著「氣」的運行而已,無甚麼特別神秘迷信之說。

   
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也有不同的文化。美國跟中國文化不同,中國跟日本文化也不同,此其一也。其實,單單在香港,不同的區域,文化也不盡相同。住在香港島的人,跟住在九龍的人,文化不同。住在九龍的人,跟住在新界的人,文化也不相同。各位可以找一天,環遊香港一周,當知此言非虛也。同一個年月日時出生的人,住在香港,跟住在九龍,因文化有差異,自然結果也不會完全一樣。

    「時間」不能單獨存在,有了地域,時間才能計算。「氣」的觀念也是一樣,現在香港是夏天很熱,但在澳洲,現在卻是下著大雪。這些天地之間的變化,是大自然現象,如果你想要用來推算人命,「人」便要放入「天與地」之中去分析,才有意義。

   
萬物同一觀念,學習分析命理,道理也是一樣。假設,你在一個八字命盤中,看到古書所認為是大貴之命,放在今天,是否真是如古書中大貴呢?我可以告訴你們,答案是未必一定的!因為,地方文化不同了,時代不同了,潮流也不同了。

    要分析一個人的命運,必須結合當地的社會文化,才能有依歸。古代讀書人,大家也是打同一個老闆工「皇帝」,大家處於相同的環境內競爭,自然容易分到等級,所以我們在看古籍時,會看到甚麼官至二品,官至丞相一類。如果學者在不經思考之下,就將這些格局放在現今社會上去鐵口論斷,恐怕常會鬧出大笑話。

   
以香港為例,其實每一個工種,本來就有其大約的薪金水平上下限,打政府工的,跟在金融機構的,跟做藝人的,其人工水平本來就有很大的分別。大貴之命做金融機構,可能月入百萬,但打了政府工的,最多月入三十萬而已。萬一如果你入錯了衰落的行業,就算你格局再貴,你的人工也高不到那裡去。

    論職業如此,論姻緣,論子女,論出身,其實道理完全一樣,是要按年代不同去變化而論的。今人研習命理,很喜歡拿著所謂古訣,便進行鐵口直斷,一直追求所謂秘訣,但對於世界各地的文化卻不了解,對於香港不同工種也不了解,對於不同年代的婚姻觀念也不認識,請問又怎能幫人論命解決問題呢?

(本篇完,2018年6月30日)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個人網誌:https://spencerl.blogspot.hk/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