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憂虞的秋天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收穫果實代表著努力的成功。當希望成為現實的時候,努力者無不洋溢著喜悅的笑臉。

   
秋天又是一個肅殺的季節,萬物在經過春夏萌生和成長之後,由於結果的原因,以至老衰而萎靡枯黃,乃至凋零。

    秋天,經過木的生發,火的熾烈,到了該煉金的時候。說來也巧,今年的立秋也正是金日。金是靠火來煉的,火候適中,金就能淬火成材。若不適中,或強或弱,那就自當別論了。還是看看立秋的局勢吧:

   
年月日時
   
戊庚辛己
   
戌申未亥

   
戊戌立秋這個局勢(只看主氣),金秋值旺令,土金太重,五行勢力偏頗,無火缺木,金土過猶不及。幸有亥水少泄,或為有救之機。乍看四土埋金,令金困住難以施展本領。細看機關在亥,幫助困金一泄,使強金出頭吐秀逞狂。看來,西方之金會胡作非為無端生亂了。

    西金生亂必然要剋沖東方之木,而局內缺木,生亂狂金撲身無物,反而落空閃了腰身,「打雞不成蝕把米」,晃傷了自己,倒或似「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就是「逢空避剋」的道理。木隱不露為柔,形勢為空,避金歷驚之後,稍經慌亂穩住心神陣腳,卻會在暗中發力「以柔剋剛」,使強金崩裂,跌個頭破血流。然,強金如餓虎下山,威風受挫金剛無光,將會不顧一切逞盡兇狂。猶如武松景陽岡所遇吊睛白額大虎,窮兇極惡,會使出渾身「三般」解數,以「一撲、一掀、一剪」,決絕一搏;木,雖柔能剋剛,但必要守志隱忍發力,凝聚天律大運之氣力,以靈活身心,騰挪躲閃,如武松巧避「三般」,伺機接手,不可有須臾莽撞疏忽,以防強金乘隙劈折。正如筆者《狗夏引起的故事》所云:
「整個地球,就是金木相持,金明目暗,金動木待……一旦相搏,木強金崩之勢即顯矣。」武松哨棒雖折,但終究斃虎于亂石岡,「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間太歲神」,成了永世傳名的打虎英雄,此是後話。

   
戊戌歲的秋天,地球在千瘡百孔的沉痾中,又迎來個多事之秋,應該是收穫季節的笑臉在秋的肅殺中凝肅起來,似乎有些冷酷。但等那金崩之時,天朗氣清日再破顏一笑也不為遲啊。

(本篇完2018年7月26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