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圖、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香港搶孤與台灣搶孤之小巫大巫

 

 

 中元濟幽青華會與盂蘭文化節貴賓筵

 

    這幾天,街頭巷尾都在議論兩位大學教授的涉嫌殺妻案,箇中情況,令人搖頭不已。受過高等教育並在高等學府作育英才的大學教授也涉案,實在情何以堪?

    中外宗教界也是如此,可謂醜聞處處!

中國佛界頭號人物、北京龍泉寺住持釋學誠被免職

    中國佛界頭號人物,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北京龍泉寺住持釋學誠,涉性侵女弟子,遭兩博士僧寫95頁紙舉報後,事件愈演愈烈,中外傳媒均予報導。是繼少林寺住持被指淫亂後,佛教界又一大醜聞最新消息釋學誠繼被免去多個佛教界職位及公職後,連北京龍泉寺住持的職務也遭免去了。

    除被指涉性侵女弟子、向女弟子發送不堪入目的「短訊」、利用多種手段精神控制女弟子外,釋學誠還被指涉及貪腐,所住持的龍泉寺有大量違章建築,並有巨額資金去向不明等問題,罪名不輕。

    不只東方大國如此,西方宗教界也「不遑多讓」。本年8月15日,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大陪審團在7月底提交了887頁報告,稱有可信證據顯示,該州有300多名天主教神父在70年內性侵了1000多名兒童。並指因為有記錄遺失、受害兒童隱瞞等情況,報告認為實際受害兒童可達數千人。羅馬教廷對這一浪又一浪的醜聞,頭疼不已!

    天下烏鴉一樣黑,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香港搶孤」相比於台灣宜蘭「頭城搶孤」,小巫見大巫

    執筆之時,已是農曆七月廿一日。整個農曆七月都被中國人和各地華人視為鬼月,一整個月內,本港各處街頭或公私場地,都有各族群的「盂蘭勝會」舉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在2011年,更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盂蘭文化節」,今年已是第四屆,而由第一屆開始已有的「搶孤」,被視為「盂蘭文化節」的重頭戲,被廣泛宣傳。

    其實,搶奪濟幽祭品的搶孤傳統,中港台向來都有,但香港「盂蘭文化節」卻在四年前起將之變為搶米袋(豆袋)遊戲之餘,還廣為宣傳。「香港搶孤」與台灣宜蘭的「頭城搶孤」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相距十萬九千里!

    誰是大巫,誰是小巫,大家且來看看:

 

(左)頭城搶孤(網上圖片)。(右)香港搶孤。

 

頭城搶孤(網上圖片)。

 

頭城搶孤(網上圖片)。

 

香港搶孤

    還記得筆者2015年在「香港註冊導遊協會」講課程時,一播放「頭城搶孤」的照片時,全場譁然,卻原來學員不久前剛看過「香港搶孤」的照片。你們又認為如何?

▲香港「盂蘭文化節」場地中的貴賓筵

    除此之外,今屆的「盂蘭文化節」,還在場中加了些檯櫈,並設食具,其中幾張特別圍住了,並擺有紙製名牌,方便赴筵者對號入座。

照片提供:白世福

 

照片提供:白世福

 

網上圖片

    的確,好些道堂、道觀都有非常近似的檯櫈擺設,桌上的食物多是齋菜,亦有供應雞、燒肉、茶、酒等。但這些筵席卻沒有人敢入座。因為筵席宴請的對象不是人,是供孤魂入席的。一般稱之為「青華會」。

    以上有關「青華會」的照片多謝「溫佐治」提供,攝於2018年「圓玄學院」戊戌年盂蘭法會。由溫兄短片截圖可見禮生手捧包括「五音」「十類」(孤魂)的靈牌圍繞檯櫈「召請」。

 

    有國內學者「吳景星」曾專門到香港考察、研究並發表論文。文中提及:「設有酒席請他們大吃一餐,據說這四席餸菜,拜祭完後,拿來喂狗,狗兒們嗅了幾下,也不吃,有人試食,原來已腐臭,俟後此四席食物俱立即棄丟,我認為可能在七八月天氣炎熱造成。」

    其實,「青華會」,在去年在港舉行的「羅天大醮」中,不少宮觀均設,有些更列明所召請入座的各種鬼。

 

    反觀今年「盂蘭文化節」,坐在近似檯櫈進食的,竟是主會高層和嘉賓。如果他們知道盂蘭「青華會」的非常近似擺設操作,可會有「大吉利是」之歎!

▲「青華會」儀式因不同宮觀而有所不同

    「青華會」是道家濟幽儀式中的一環,整套法事的名稱和儀式因不同宮觀而有所不同,一般是《太極靈寶濟煉科儀》和全真的《先天斛食濟煉幽科》。召請的「鬼」種類也略有出入。詳見下面:

照片提供:白世福

來源: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黎志添:「《先天斛食濟煉幽科》考:一部廣東道教科儀本的文本源流研究」

廣州妓寨白鵝潭分衣施食祭色中餓鬼以廣招徠

    盂蘭勝會除了是民間自發活動外,也曾被廣州妓寨用作招徠伎倆。筆者在網上見到有關報剪報後,連忙查查是甚麼年代的事。原來時維1935年。據香港《工商晚報》1935年8月10日的報導,因生意淡薄,廣州市陳塘各妓寨在除在七月中例行燒衣外,還在「長樂」寨鴇母「阿鳳」和「天然寨」「江亞七」等主其事下,在著名「白鵝潭」(白天鵝賓館前)僱五畫舫和廚艇兩艘舉行盂蘭勝會,聘僧侶放焰口,水陸超幽,祈求下半年「生意滔滔、恩客常臨、不致當食全鴨」,並向恩客募捐,凡捐一百元以上者,屆期可與妓一同參與盛會。

    其中一句「不致常食全鴨」是甚麼意思,筆者想爆了頭也猜不出所以然。盼各方君子指點指點,以啟瞞愚!

哈爾濱市全面嚴查冥紙冥幣的生產和銷售

    之前國內某些地區硬性充公棺材之舉引起軒然大波,哈爾濱市8月15日又宣布全面嚴查冥紙冥幣的生產和銷售。據《哈爾濱日報》本年8月15日報導,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即日起開始全面嚴查冥紙冥幣生產銷售,「依法查處和取締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等『封建祭祀用品』,包括製作、加工紙人、紙馬(牛)等紮糊的迷信殯葬用品」,「一經發現,一律沒收」。報導又說「當局表示,將重點加大對各類批發市場、醫院、殯儀館、火葬場周邊等重點區域的督導檢查力度,對嚴重違法生產銷售冥紙冥幣的行為,直接立案嚴厲查處。」

    其實禁燒香、禁辦盂蘭、禁燒冥紙冥幣之舉也不始自今日,起碼以往廣州也曾明令禁止,只是日子久了,有關民俗又漸再流行而已!

佛學大師占錯中美關係?

    多方消息傳來,謂某佛學大師級人馬今年初應香港某傳媒之邀占測中美關係,現在看來明顯測錯了!有問筆者怎樣看

    筆者回曰,現在只過了8個月而已,還有4個月,測中測錯現在言之尚早!且這位大師還有某些說法有異於平常,到時看是否一起談論吧!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網誌: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