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李應聰  

捉錯用神

 

    現在很多人,就算未曾認真研習過八字命理者,也對子平命理這門術數有些名詞上的認識,例如說,自己八字冬天生就知道喜木火,夏天生就喜金水等等。又或者常會問,我的八字是身強定身弱?還是從格專旺呢?又或者知道有「用神」的一回事就常會問,我的用神是那個五行?大家祇要有時間去一去各大命理討論區,就會發現最多人討論的就是這些問題。

   
但其實甚麼是「用神」呢?打開坊間九成的命理書籍,多數會說,用來平衡命局中的字,或者用來扶抑日元的字,又或者用來調和命局氣候的字就是「用神」了?!

    其實,「用神」並不是用來平衡局中的字,也不是用來扶抑日元,也不是用來調候的。

   
「用神」,古人真正的意義是:用事之神!甚麼叫用事之神?白話來說,就是事情的「重點」。我們跟別人傾偈,有第三者突然插咀加把口,但又不知道我們正在談甚麼,離晒題,那時候,我們會說:你捉錯用神了,我們不是談論這些題目重點呢!

    我們日常在要處理一件難題時,首先我們就要先找出這件事情的重點,然後才能知道應該用甚麼方法去處理,這件事情的重點,就是用神。以術數中的占卦為例,你來問事業,那麼,就從支卦中,去找出代表事業的官鬼爻來分析(這是一個比喻),這個官鬼爻,就是這支卦的用神。

   
八字命理也一樣,要分析一個八字命局,首先就要找出這個命局的重點,然後有了這個切入點,才能知道如何去分析下去。那麼,一個八字的重點在那裡?八字的重點,就是「月令」!這就是為何古人說:用神專求月令的真解。

    八字以日元去代表命主立極跟其它七個字的生尅亙動關係,日元由月令氣候力量所影響而生,因此月令代表的是日元最重的緣份,經常接觸的環境,最強的能力特質,父母的遺傳基因,少年成長之部份。這個「用令」,就是用神!代表這個八字命局中的重點!

   
知道了月令對日元的生尅亙動關係,然後便分析日元用甚麼方法手段去在此月令中生存及駕馭運用此月令力量,從而能得到世間的功名利祿(十神中的財官),這就是分析一個八字的過程。

    因不同的月令,會對日元產生不同的生尅亙動關係,形成命主人生有一種特質,這種特質,便稱為「格局」。

   
簡單去做個例子:例如一個八字日元是甲木,月令是酉金,這便稱為正官格,這正官,也即是「用神」,用事之神。日元甲木如何在酉金月令之環境下生存駕馭,從而得到財官的好處呢?這便是分析八字的過程了。

    用神的意義及原局分析八字的思路大約如此,但去到大運流年,用神便會出現變化,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本篇完,2018年8月30日)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個人網誌:https://spencerl.blogspot.hk/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