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名人富豪風水考察——                                                                  

 

香港「愛國商人」霍英東祖墓風水之迷

 

   

    香港名人富商眾多,他們名字經常出現在報章傳媒,雖然大家對於他們名字必會毫不陌生。他們很多發跡史,無一不令人聯想起與其祖先風水墓穴庇蔭有關,而香港眾位名人富商中,霍英東先生絕不能不提及矣。

   
    霍英東先生肖像

   
霍英東先生,大紫荊勳賢博士(Dr. Henry Fok),生於1923年5月10日,終於2006年10月28日,原名霍官泰,結婚時按輩分取名「好釗」,生於香港四大原住民系中蜑家的水上人,原籍廣東番禺練溪村,香港企業家,亦是著名的親中共人士,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是成為首名躋身國家領導人級別的香港人,有「愛國商人」稱號。2006年福布斯雜誌將霍英東列入全球富豪排行榜第181名、香港富豪榜第9名,資產37億美元。官方新華社將他形容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而前行政長官曾蔭權稱讚他為「左派港人」。

    霍氏祖墳,位於青衣擔杆山路,樟樹頭的一個山谷中,所葬的墓主正是霍英東先生的祖父,達朝公。據記載,霍英東先生是艇戶出身,在家中排行第四,祖父霍達潮擁有風帆,是以經營來往港澳間運輸貨物而起家,父親霍耀容後來繼承了祖業。1930年一次風災中,他的兩名哥哥翻艇身亡,其後父親更患癌身故,霍母便帶同霍英東及一姐一妹上岸生活,在灣仔石水渠街居住。

     

    (左)霍氏祖墳正面   (右) 霍氏祖墳碑文

   
細說霍氏祖墳風水,必須從青衣島的來龍去脈說起,按明朝萬曆年間的《粵大紀》記載,青衣島土名為「春花落」,其島上一帶山脈,是由香港有「獻天金」之稱的祖山大帽山(957M)起祖發脈而來,大帽山有發脈多支,向西一支經蓮花山、田夫仔、白虎谷、紅水山,平田過峽經藍地、屯子圍,上龍至靈渡山(大頭金),北走至輞井,盡龍至尖鼻咀,靈渡山南走拔起青山(583M)、龍鼓灘一帶。


  
    大帽山起祖發脈,潛龍過峽到青衣島

    另一支龍脈則落下荃灣、葵涌,經荃灣永遠墳場,潛龍過峽經今之長青村、細山到青衣島,再經馬灣,直奔西南方大嶼山,上大東山及鳳凰山。


   
   
從下花山望回達朝公墓穴

    而達朝公墓,是由細山經青衣西路過峽至金竹角,再由石環出一脈向楓樹窩,由對岸的下花山望回達朝公墓穴,成一「橫龍開帳」局作「迴龍顧祖」之勢,後有青衣山的中峰作「樂山」枕穴,帳後更有長亨村及寮肚山作「孝順鬼」,其脈乃從丁方作冠帶龍右旋,轉至丙龍之玄脈盡下,形肖「下嶺蛇」作水星脈而低結,龍身左右更有「隨龍水」流下,書云:「但看隨龍水趨向何處,護龍砂彎抱何方,則知砂水有情處是真龍,無情處非真龍矣」。穴前更有蝦鬚、蟹眼水全備,後龍帶有多顆曜石入穴,由此可證明是真龍正結無疑也。

    穴前先收貼身水從右方經「癸壬乾」倒左岀三义水口,再流出大海,《司馬頭陀水法》有云:「乙甲艮兼丁丙巽,辛庚坤與癸壬乾。貴人三合聯珠水,三合連珠爛了錢」,正合《司馬水法》中之「貴人三合連珠局」,為右水倒左「小神過中神入大神」的「逆珠法」是也。

     

    (左)穴前先收貼身水從右方經「癸壬乾」倒左   (右)格下羅盤得丙山壬向兼巳亥

    格下羅盤得丙山壬向兼巳亥,按元空法,丙山壬向屬「艮丙辛,位位是破軍」,為「山澤通氣」之江西卦管局,其兼巳亥,亦為下元局收上元局之法,難怪七運至九運皆大發富貴。按江西派「古三合法」論,天盤亥向為木局之正生向,外局前收左方汀九橋之庚酉水過堂,可作為坐家之旺水也,再經子癸文庫入藍巴勒海浹,轉經丑艮金局墓絕向葵涌、荃灣流入維多利亞港而去,是為「金木相制」之局。

   《入地眼》一書有云:「水去處謂之地戶,不見水去謂之地戶閉,夫水本主財,門開則財來,戶閉則財用不絕。」但看霍氏祖墳來去水口,正是「天門開,地戶閉」之局面,水從汀九橋流過來的入口廣闊寬大,來水不絕,而且亦看不盡源頭,其水流出藍巴勒海浹,轉經葵涌、荃灣之處漸漸地收窄,使去水不會直瀉而去,難怪霍氏後人財源便可用之不竭,楊公有云:「人丁實緊于長生,財祿必根於官旺……官旺聚局,食祿萬鐘」。

   

   

   

    所立向之針度,乃先收坐家旺水上堂,故此不難看出後人發富多於發人丁,而且丙祿在巳,壬祿在亥,亥向馬居巳,巳山馬居亥,其前朝之水局是為「祿馬同歸」,三合兼針合法。加上丁龍落脈,後方作「樂山」之巽峰更合賴公之「中星砂」聳,《催官篇》有云:「中星不起出富」,左方貼身的龍砂於人盤酉方高聳,酉又為丙之陽貴,即成「貴人騎祿馬」之格,而且坐開禧老曆翼宿二度,今之時憲天星度已是星日馬四度,其撥砂挨星更合生旺宮度,故此不止發財丁了。

   
    後方巽峰之「樂山」正合「中星砂」起

   

    1964地政署之航拍照

   
但凡迴龍入首,翻身顧祖之回龍到頭,若得下砂逆轉,明堂端正,即可成局而結佳穴。查看1964年地政署之航拍照,不難看出昔日之牙鷹洲、長安村及青泰苑位置,正是霍氏祖墳超級有力之「下關砂」是也,經云:「下砂收盡源流水,兒孫買盡世間田」,又云:「有山無山,先看下砂」,相反若下關無力,水口欠缺關鎖,而導致送水過急,實為風水上之大忌矣!而且古籍也有云:「明堂容萬馬,富貴傳天下,水口不過舟,富貴得長久。」可見風水喜明堂廣闊,出水口之處最好連一隻小艇也不能過,始為上佳的風水布局。 但後來因政府作城市規劃發展,填海移山後,蓋建青衣北公路橋後,其墓穴明堂受石橋壓穴塞困,霍氏祖墳其地形及風水已大不如前,確實可惜也。 (本篇完)

 

影片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1DE9KXcBA&list=UURzac5hJADERUJ-FgzTtLZQ&index=9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