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藏傳佛教——

 

西藏的僵屍

 

 

 

 

     「僵屍」也叫「起屍」、「行屍」,藏語稱為「弱郎」。這是指在某種情況下,人的屍體突然會走動作祟。起來到處亂闖,危害活人。這種現像並非復活。根據西藏觀點,這是某種非人佔據了屍體導致的。普通人的屍體,一般不會有屍變,只有英雄、梟雄或一些勇猛的人之屍體才有可能屍變。

    許多老者和天葬師都說,他們曾經見過僵屍,並且見過多次。但起屍不是突發性的,事先皆有屍變過程、預兆。那些將要起的屍,面部膨脹,皮色呈紫黑,毛髮上豎,身上起水泡,然後緩緩睜眼坐起,接著起身舉手直直朝前跑去。

    屍變後,起屍全身腫脹,以致頭部像沉入肩中似的。它們有一個共同特點,不會講話,不會彎腰,連眼珠子都不會轉動,只能直盯前方,身子也直直往前跑。起屍遇上活人,便用僵硬的手觸摸。被起屍觸摸的人,一就會重病(先師說的版本有點不同;他說,這就像被人打了一巴掌那樣而已,沒啥危害),或則被傳染了,立刻死亡,成為像起屍般的情況。這種離奇而可怖的作用只限於活人之身,對別的動物則無效。

    這個倒不是西藏獨有的迷信,漢地也有類似的說法。在諸如《葬經》、《葬書》、《地理指蒙》、《三龍經》等許多葬理書和民間傳說中,均認為「養屍地」在喪葬風水中最為忌諱。遺體若誤葬「養屍地」,不會腐爛,屍體因奪日月之光、汲取天地山川精華,部分機能恢復生機,便會幻變成僵屍四處游蕩。

    在古代的印度及西藏,傳說曾多次出現這情況,更曾有令全村變為起屍村、整個村被變了的案例。在中國,也傳說1872清朝年間,廣西發生僵屍襲人事件,死傷村民20多人。
有關這個,我老婆很好奇,老會纏著先師問。師父說,必須是有力量、有福報的人的屍體才會有這種屍變;那不是屍體本人。本人已經死了嘛,僵屍的事和那本人無關,是羅剎等等進入、控制身體導致。在他的家鄉一帶,有一種門口極小的房宅,專門用來停屍。村中若有人死了,一旦發現有屍變跡象,村民便會把屍身馬上放入小屋中。由於起屍不能彎腰,即使真有屍變,起屍亦無法離開小屋。據老師說,在古代,人們會持咒吹氣在一種白石粉上,再把石粉塗抹屍身,以預防屍變。

    先師說過一個案例。一個是嘉絨藏區他的那帶的最後一起屍變。這是一個女紅軍,是漢人喔!據說她生前很能打,屬於女中豪傑那種。她是病死了還是怎樣,總之不是戰死的。後來發生了情況,當地人和軍人都說要屍變了,必須處理;軍官大罵胡說八道妖言惑眾封建迷信。可是後來,很明顯有些不正常的事情在發生,瞎子都看得出來。軍官怕了,就讓人馬上把屍體扛去先師的寺院,放下就撤,而且還嘴硬:「既然本地風俗如此,我們尊重當地民情,你們愛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我們尊重……我們同意……為人民服務……萬歲萬萬歲!」然後趕緊撤了。老輩村民有時候還提起這個事情當笑話來說。

    先師沒見過僵屍,但親眼看過屍變。這不是僵屍,是還沒變成、差點變成僵屍的階段。一次是他的村的山上,有一具屍體在變,好像氣球那樣充氣了,肩膀腫起來,好像頭縮了進去似的,手腳也在動,都快站起來了。村民很怕,在屋頂上用木頭把它頂著,硬推進河裡。

    以前先師和我詳細說過這些八卦。當時我年輕,以為自己也一定有些能力,或者護身符什麼的。先師說,不是那麼簡單。現在的人,看到隨便一個和尚,光頭,紅衣,就叫「高僧」,其實哪有可能?換了衣服剃光頭不代表突然就變厲害的嘛。一個平時大家稱呼為「高僧」的,在馬路上貨櫃車撞過來,能讓它停下來嗎?不能嘛!一般來說,專門修咒術的、修斷法的,或已真正有菩提心的人,才能解決這些問題;不是想像中念個咒就能解決那麼容易的。根據師父說,屍變過程還好,用念咒煉製的鐵錐或者銅針刺進去即可(看!「鐵能避邪」、「利器能避邪」的世界共同信仰又出場了!)。如果沒有鐵錐或者銅針,用刺蝟的刺也可以。實在沒有唸過咒的鐵錐、刺蝟的刺,似乎是隨便什麼尖物刺進去可能也管用,誰去都行,不必功夫。可是如已變成功了,那就很麻煩了;一般的所謂「高僧」也無能為力,必須是專門修咒術的人,或斷法行者,或者真聖人才可以。

    先師說,以前密院有一條寺規,遇到僵屍不允許逃生,必須盡量解決。他說:「如果那麼容易解決,就不必有這樣的寺規啦!」我自作聰明地答:「對對對,密院學僧就能解決了!」師父:「不是!只是說不允許逃生,這不代表必定能解決。」我:「他們也不能?」師父:「一般的密院學僧也不見得能。」我問:「哪怎麼破?」師父:「一般人就是逃。密院不允許逃,寧可力戰然後丟命,也不能丟了寺院面子落荒而逃。失敗而死了不丟臉,逃走了不理別人了就很丟臉,所以有這樣的寺規。」

    那麼,最後怎麼解決呢?師父說,通常就是用暴力,譬如眾人一起用木棒架著它推到河裡那樣。如果要用法力什麼的來解決,那需要有很厲害的人,譬如專門修咒術的咒師,或者專門修斷法的行者;其他人很難解決。

    我老婆告訴師父,歐洲的吸血僵屍都得咬人才會傳染的。他說:「這個就不清楚了。可能只有歐洲僵屍才咬吧?我看過那些法國人……兩個大男人路上遇到還親嘴,特嘔心,很不衛生……西藏的不咬,只摸。」 (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