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方圖點滴

 

四方迷城

    方圖特點是層次分明,由內至外共四層:-

    中央最內層,共四卦,震,巽,益,恆。震𢁉三爻卦,其初爻變。理解成萭物之始,位於中央起生發。開始的時候,只有四件物。姑且算是金木水火,或者地水火風吧。

    位於北天極,也可以比喻為神。神的一個特質,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即是永恆存在,與恆卦的意思很接近。如果恆是「神」的本體,那麼益就是「神」的恩賜。

    第二層,共十二卦,四隅位有離,坎,既濟,未濟。離坎三爻卦,其中爻變。代表發展擴散。數目及型態,暗合十二地支活盤,比喻為地。

    第三層,共二十卦,四隅位有兌,艮,損,咸。兌艮三爻卦,其上爻變。代表進一步發展擴散。數量是十天干的兩倍。4×5=20,四及五位居八進制的中央。比喻為人於天地中。

    最外層,共二十八卦,四隅位有乾,坤,泰,否。乾坤三爻卦,三爻全變。代表發展擴散完成。數目暗合天球上二十八宿。比喻為天。乾坤純陽純陰,包含天地,處於最外圍表示包羅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內部震巽坎離,分別代表雷風月日,皆有動象。外部艮兌乾坤,分別代表山澤天地,皆是靜象。

   

方圖VS四肢

    最內層四卦,數量等於四肢,雙手雙足。

    第二層十二卦,數量等於手足各三節,共十二節。手分為上臂,前臂,手掌。足分為大腿,小腿,腳掌。

    第三層二十卦,數量等於手指加入腳趾,共二十隻。比較其他動物,人的其中一項優勢,是擁有靈活的手指。

    最外層二十八卦,數量等於二十八手指節(腳趾不靈活,不算在內)。拇指兩節,其餘三節。有趣的是,手指及其二十八指節,可輕而易舉指上天及其二十八宿,腳趾則不易。手指的靈活性,也來自於靈活的指節。

    方圖所配合的肢體,同樣是由內至外。

履虎尾

    【履虎尾,不咥人,亨。】易經經文說明,履卦與虎尾有關。【《步天歌》:“腰細頭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繞鞋生。】履,是鞋的意思。二十八宿之奎,位於西方白虎七宿之尾,又形如破鞋底。由以上看出,履卦與奎宿之間,關係密切。

    由此聯想,二十八宿與六十四卦方圖最外層之間該有某種對應。

謙受益

    「謙」,從「言」,「兼」聲,本義為謙虛、謙讓。《說文》:「敬也。从言,兼聲。」《書•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謙」可表示減損、不足。

    「受」,甲金文從二「又」從「舟」,「舟」亦聲,象一手交付舟予另一手之形。「受」本來既表示授予,也表示接受。

       

    「益」,甲骨文「益」從「皿」從「水」,會器皿中水滿而溢出之意。本義是溢出,是「溢」的初文,引申為増益、利益。

    因為謙讓,導致減損及不足。同時又謙敬,能受益(利益)。在「謙受益」一句,「受」的上手似代表益,下手則為謙。

    益卦在方圖中央對應北天極,比喻為貴人,皇帝,甚至神,其「命令,能量,或氣,或恩典」源源不絕由北天極散流出來,此能量從北天極而來,故比喻為水,就是益卦的水。

    古人又為這水「開闢」一條疏導之路,就是北斗七星。斗是容器,能裝水。斗為帝車,帝當然是北天極,斗受北天極的駕馭。搖光(斗柄)指着大角星,以及角宿。【天官書: 杓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

    以奎宿對應方圖的履卦,則角宿對應謙卦。如此這般,由北天極(益卦)溢出的水,先由北斗的斗𣁽承接。由天樞,沿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至搖光。水再流經大角星後,進入東方青龍第一宿角宿(謙卦),按角亢氐房心尾箕的順序方向,流過青龍。之後是玄武,白虎,最後到朱雀。二十八宿就得到天北極的水。

    「斗」可以裝水,又有點似古時飲酒用的青銅爵,「流」像斗柄。會𣎴會是王賜酒,臣接過後,從「流」飲酒?

   

   

    謙受益,謙(角宿)是第一個卦(宿)接受益(北天極)的水。
更重要的是不獨佔,與其餘二十七宿分享。

   

心宿鬼宿

    地比喻人體。火地晉,火在外卦,外露。在方圖上邊。外露於上的火,比喻是眼。【晉書天文志:『輿鬼五星,天目也。』】【觀象玩占 :『鬼四星曰輿鬼,為朱雀頭眼,鬼中央白色如粉絮者,謂之積屍,一曰天屍,如雲非雲,如星非星,見氣而已。』】晉卦在方圖對應鬼宿,位於南方朱雀眼睛。

    地火明夷,火在內卦,深藏體內。在方圖左邊。內藏於左的火,比喻是心臟。明夷卦在方圖對應心宿,位於東方龍心臟。

    有如迷城一般的方圖,其中的寶藏有待發掘。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