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藏傳佛教——

 

西藏寶物

 

 

 

     西藏寶貝很多。可是,譬如第一代魔笛、第一代佐欽紅喇嘛、阿底峽親造小塔、一百件天鐵合鑄的普巴、厲害喇嘛很嚴格地製作的箓等等,外行大概無法指望請到,談來也沒啥世紀意義。說幾種普通人有望能請到但又有趣、好玩、有典故的類別。

百壇彩砂——

      大藏寺觀音沙壇城

    壇城砂,就是藏傳佛教某些大灌頂中需要用到的砂繪本尊壇城。這些壇城在灌頂完畢後,會有一儀軌,把彩砂收集起來,放到河流、大海裡,對地方和平風調雨順有幫助。可是,也會留一點點下來,通常要求一丁點不難,譬如先師的寺院大藏寺就免費送每年三不同本尊的壇城彩砂,可以供奉、佩戴,有各種各樣好處。

    單獨一座砂壇城的砂,已經可以供奉、佩戴。可是,據說,如累計100座砂壇城的彩砂,這是神物,尤其是裝藏寶物,或佩戴身上,或人死時放一點身上,相當於超級超度。
這個嘛……只能自己到處討、自己慢慢累計了。雖然難,但不是做不到的。

舍利聖物總集——

    簡單說,就是把許多舍利、聖物的成分合成在一起,讓一顆小丸已含歷代很多聖人乃至佛陀的舍利、相關聖物,讓佩戴、供奉、裝載。

    在大概80年代,先師為重建寺院的佛像裝藏,向在國外的高僧、長老收集了許多平時無法得到的寶物,其中還有哲布尊丹巴法王的收藏(含多羅納他、歷代哲布尊丹巴、歷代蒙古宮廷的收藏)和歷代西藏各大師的聖物,做成“祈竹舍利總集”,小丸形態,先後做過兩三次。寶貝都有清楚來歷,有清楚清單,反正能說出來的大德的舍利或相關物品(袈裟碎片等)都有,譬如釋迦牟尼、阿底峽、蓮華生、宗喀巴、松頓巴、多羅納他、薩迦五祖、米拉日巴、瑪爾巴、歷代大寶法王等。可以說,一顆這樣的小丸,已經集合了歷代以來許多佛、菩薩、大師、聖人、祖師的舍利和聖物於一身了。

    先師版無法買到,但很多喇嘛、寺院都有做同類的寶物。努力一下,這並非無法求得。

天鐵——

      網上照片

    有關天鐵有很多傳說,西藏認為不是人造物,是天人棄品雲雲、在雷劈的地方就能找到,傳說是很好的護身物。這個比天價假天珠有趣多了。以前不難幾百元買到真的,但近年被炒作,不那麼容易廉價買到,但一兩千人民幣加點運氣,也能搞到真品。

九孔鎧甲片——

      網上照片

    格薩爾王鎧甲片,是藏民族對古代鎧甲片的統稱。商業炒作老強調九孔,其實多少孔都一樣,譬如七孔、八孔、九孔、十二孔、十三孔等等。據說這是世上不可多得之避邪聖物,有吉祥的護身能量;能摧毀一切邪孽;回遮刀兵劫、車禍、血光之災;辟邪驅鬼,百穢不侵。

    這個有時能淘到,真的也就幾百、一千元左右而已;比較麻煩的是鑒定問題而已。淘寶還有些幾十元的仿製品,那些就沒意思了。

招財緣起寶——

      網上照片

    藏文叫Yang Dzay Rilbu,是種招財運的緣起物,通常做成圓丸,以不同顏色布料包裹,上面封以火漆印。它的包裝和珍貴的藏藥相似,可是這不是藥物,不能口服。材料包含多種具吉祥、招運意義的東西,譬如金、銀、珊瑚、松石、珍珠等等代表財富的珍寶;各種各樣代表健康的天然珍貴藥材;世界各地的泥土;各聖地的泥土;譬如百歲老人的頭 髮等代表長壽的緣起東西;然後得修法加持。簡單說,它各種珍寶供養集合濃縮品,作為供養物很吉祥;由於特殊的法會加持,這是一種緣起寶物,有吸引召來更多財富的吉祥緣起作用。

    1。寶瓶或財神像、佛像內裝藏必須用;
    2。作為財寶供佛像前;
    3。作為財神相關物而供財神像前;
    4。作為招財緣起物自己家裡密藏;
    5。作為招財緣起物而掛在招財吉祥箭上;
    6。作為招財緣起物而放財寶櫃內或與珍貴東西放一起,譬如保險櫃裡。

    便宜的在拉薩扎基寺就有賣,10元/顆。先師以前歷年收集很多這方面的寶貝,閉關親手做過一批,不賣,只送徒弟,但寺院有用那批加新材料製出第二代,淘寶有賣。

甘丹寺大白傘蓋咒輪——

      網上照片

    大白傘蓋佛母咒輪到處都能印製,可是甘丹寺的卻特別出名。它來自一塊曾顯靈的古刻板印製。這刻板本屬色拉寺印經院。在一次印經院失火中,其它刻板毀於一旦,唯獨這塊被發現漂浮虛空,幸免於難,從此便被視為靈物。刻板輾轉流傳至甘丹寺。據說,以它印 製的護身咒輪,能保護佩戴者免於一切危險、劫難。

    寺院有時製作,有時停產,近年來好像又重新製作、流通了。別以為寶物就很難負擔。這只是去拉薩請比較麻煩而已,價格也就15元左右,不貴。

甘丹寺大隨求佛母咒輪——

      網上照片

    生不出孩子的,可以去甘丹寺請一枚大隨求佛母咒輪,佩戴五個月,據說超靈驗。這咒輪在西藏很出名,都說靈異雲雲;它的來源刻板,傳說並非人間物品,平時嚴密保安,幾把鎖鎖起來,鑰匙分別在幾位負責的和尚手裡,得幾和尚在一起才能打開櫃子取出。

    大隨求佛母咒輪並不是只管生孩子,理論上求啥都行,但甘丹寺這枚,就是傳說求子特別靈驗。是否傳說那麼神我也不清楚,但我一世叔的女兒久不懷孕,據說身體有點毛病什麼的,我給了一枚她試試看,沒多久果然奇跡地懷上了。她本來很唯物論,對宗教很反感的。這件事以後,她驚嘆世上確有許多我們人類無法了解的事……從此她成為一個很虔誠的……額……基督徒。

桑耶寺鎮魔印——

      網上照片

    這是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鎮寺之寶。據說,蓮華生大師降魔後,由岩藏裡取出此印,告示過去所降服歸順的魔眾,往後一切眾生如持有、佩戴此印者,皆不可傷害,並需大力護佑。寶印現存桑耶寺,它印出來的布帶,好像是1元還是2元而已;供奉、裱框懸掛、佩戴都行。順帶一說,曾流行傳說“有一位仁波切……翻印……重病吐血”云云……我曾經對它拍照、掃描、復印,拙著《一步一如來》台灣版還有登照片,出版了幾萬冊,我和編輯都沒有“重病吐血”。如果非要說有什麼“果報”,我只偶然便秘或拉稀,編輯的“果報”是懷孕了(不是我干的!)。

    格魯派的歷代甘丹赤巴法王的印,傳說功效差不多,但已失傳。

桑耶寺金剛火雨——

      網上照片

    這是一種隕石。傳說當年蓮華生大師施法降魔時,從天上射下大片石雨,這些掉下來的小碎石遍布桑耶寺附近神山,寺裡定期到山裡收集後流通;近年可能採集過量,據說越來越難撿到。藏民喜歡隨身佩戴,作為辟邪之聖物,也作為聖物用作各種寶瓶、佛像裝藏。

    這個在桑耶寺門口就有售,也就1元左右而已。 (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