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觀人優劣 

    

    在社會處世之中,不論選擇朋友、合作伙伴、共事上的同事、上司老闆或者下屬,再而至選擇終身伴侶,皆是十分之重要。朋友之間若選擇不好,輕則反目成仇,重則受禍牽連而抱憾終生。上司老闆不好,必受打壓而不能發展自己所長。同事欠佳必受口舌是非之困擾。當然,東家唔打打西家,影響尚算不大。但伴侶若選錯的話,可以話唔累一生都已累半生矣,所以,觀人於微,識一點相法,對於立身處世,實有莫大之好處。

   
在魏、蜀、吳三國鼎立時,蜀相諸葛亮—— 孔明根據他的經驗實踐,總結了識別人的七種方法,就是一、以是非而觀其志;二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三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四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五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六臨之以利而觀其廉;七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其意是,在大是大非時看他志向;在山窮水盡時看他如何變通;在各種謀略前看他如何抉擇;在災難臨頭時看他的勇氣;在喝酒時看他的本性;在金錢物質的引誘下看他的清廉,在分派任務時看他的信用。以上之種種觀察人的方法,不特止在古時戰亂時期可以適用,就算在今時今日或者再過多少年,也是十分管用。真佩服孔明先生的智慧。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