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藏傳佛教——

 

佛教修行 VS 世俗善行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有人用比較大的錢做佛像建寺院,很多知識分子型佛教徒都會想「其實這個錢用來給窮人更好!」,他們很不以為然。

   
可是,這其實也多少反映出我們是相信佛說的因果或者是只相信眼前的東西(也就是說,這區分了真的信佛的人、愛好看看某類型的佛書的小資「佛教徒」)。

    我們幫一個人解決溫飽,確實很好,而且我們必須也做,可是,佛教說的必須成佛,其基本理論正在於因為我們無法徹底幫所有眾生解決所有和一切時間的困難,所以我們才必須成佛。

  
 幫助窮人當然是好事,這個我們都承認,而且佛教徒必須做,可是這不是全部,因為這樣幫無法徹底,我們只是能做多少算多少,我們雖然這樣做,但必須同時意識到這個其實並不徹底。

    在有人花很多錢做佛像時,我們不以為然,認為這樣不合人間佛教、人道、慈悲立場,認為用這錢幫助窮人更好,這樣說好像聽起來很人道主義很動聽,但其實也在某程度上反映了我們其實並沒在內心深處深信佛說的因果,因為我們認為給他一頓飯比佛經上說的那些不知道真還是假的所謂的以後的果報要來的實在。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深信佛說的因果,就自然會認為,這錢給窮人吃一頓,也只解決一頓的溫飽,並沒解決他們的根本問題,可是哪怕他們以沒有信心的心態看到一眼佛像,也種下一個緣,注定以後會結究竟的結果、徹底解決問題。

    如果我們不能接受這個因果概念,不是問題,但我們必須重新衡量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內心認同並相信佛說的話了。

   
印度在窮地方建一個世界最大的佛像,也會有人說「這錢可以幫附近很多窮人溫飽的問題了!」,可是,解決他們一頓飯當然也是好事,但讓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不信佛的人能看上一眼佛,哪怕是以遊客心態,哪怕是異教徒,按佛教說,這也是種下一個因,讓他們最後有一天能得到徹底的解決問題的果報。

    如果不是佛教徒,持「這錢可以幫附近很多窮人溫飽的問題了!」論點,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或許還算很合理,但如果是佛教徒,卻仍然持這個論點,就多少反映我們其實內心深處並不深信佛說的因果了。

   
順便一說,建一個這麼大的佛的工程,也帶動當地窮人長遠的就業機會,這些都可能比單單請他們吃一頓的利益為大。

    還有一點要說的,別人做善業的時候,我們評論必須很小心。

    譬如說有人發心供養一群僧人,你說倒不如把錢給更窮的另外一批僧人,這樣說,就是讓本來要供養這僧的施主的心動搖了,甚至令本來得供的僧人供養變的沒有了,這樣是不好的。

    還有一些人喜歡高深的空性,這樣當然也很好,但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認為做佛像、塗金、頂禮這些事情,是愚父愚婦佛教徒的封建迷信,內心很瞧不起,這樣也不很好:

   
1、學習空是佛所教的,但做佛像、塗金、頂禮這些事情的利益也是佛所教的,我們不能只選擇性地認同其中一些佛說的(自己喜歡聽的部分)而不認同其他一些同樣是佛說的話嘛!

    2、很多比你我更懂而且更認真地在學空的高僧,也同時在做佛像、塗金、頂禮這些事情,可怎麼看他們都不很像傻瓜嘛!

    我師公是色拉寺昧院1966-1976年的堪布,也是現在尚在人間的三大寺最老資格的卸任堪布,他對中觀的學問修行是不必說的了,可是前幾月我有機會和他一起相處,他每天必定完成早晚各100長曼達才休息。

    如果說學空就是一切,修曼達這類不是真正的修行,那麼說的話,這位三大寺最老資格的卸任堪布顯然就是個笨蛋啦?!

   
3、空不是一件容易證悟的內容,必須很大功德(和智慧、努力)才能證達,也必須很大功德才有機會這輩子聽到這些甚深教法。

   
很多朋友喜歡研究這個,把頂禮、供養這些事認為是愚父愚婦佛教徒才幹的所謂修行,可是誰知道呢?或許大家現在有機會聽學這些很高的教法,甚至有機會證達,正因為我們以前做了很多供養、頂禮、塗金一類的「愚父愚婦佛教徒才幹的所謂修行」呢?!這個誰敢說一定不是這樣呢?

    還有一個和話題無關但想到的話題也說說,也有一種現像,很多人會在看到一些僧人團體常做世俗救災工作,也看到有另外一些到處弘法,我們就認為前者比後者偉大,其實這樣想正反映我們不懂或者並沒真正深信佛法。

   
按佛說的,僧人本來的主要布施就是法布施(這當然並不是說他們不能做財布施),法布施能究竟幫助別人,財布施只解決目前問題。

    和尚也做財布施是大好事情,但作為佛教徒,我們不能認為只有前者是在實在幫助人,而認為後者並不是在幫助別人,否則我們就是不相信佛說的話嘛!

   
一個僧人如果光作財布施,可能是願或者能力或者機緣所致,這個我們都應該也贊嘆,但如果我們認為他們比法布施的幫助更大、更偉大,我們就必須再次衡量到底自己應不應該信佛了,因為我們顯然內心深處並不認同佛說的一些內容,反而更認同社會慈善團體的「教義」(當然我也認同社會慈善團體的善行。這裡並不是說世間善行不該做,我沒有這個意思)。 (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