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文 •徹威 

真言宗即身成佛法門——月輪觀

 

    東密發展至今時今日,實修方面即以十八道為主。金剛界、胎藏界兩部大法的修習,一切本尊法的建立法式都是以十八道為基礎。十八道修法是惠果和尚傳法與弘法大師時所創立,以作為真言宗修法的方便。十八道修法的內容,下次有機會再作介紹,於今介紹真言宗即身成佛的基本法——月輪觀。

   
月輪觀的修法是真言宗祖師善無畏三藏所傳,收於《大正藏 no.917「無畏三藏禪要」》。這個法門可說是真言宗最早有紀錄的修法。其他觀行法如「阿字觀」,「本尊三形」即是本尊種子字、本尊三昧耶形、本尊尊形;又有「本尊字輪觀」等瑜伽觀行的修習,都是基礎於月輪觀。

    月輪觀是真言宗實修的內容,其意義卻可分為「法身佛觀」與「菩提心體驗」兩個方面。佛教的法身思想可說是佛教的核心思想,早於鳩摩羅什譯之《思惟要略法》所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等不止於佛之生身思念,進而述及觀佛之法身:「直以生身而觀內之法身,即十方、四無畏(佛之四無畏:諸法現等覺無畏、一切漏盡無畏、障法不虛決定授記無畏、為證一切具足出道如性無畏。為佛十八種功德之四。)、大慈大悲、無量之善事,如人先觀金瓶而後觀瓶內之摩尼寶珠……」。龍樹菩薩亦於《十住毘婆沙論》云:「諸佛此即法身而不顯於肉身……不只以色身觀佛正以法而觀之。」法身佛遂成為一個抽象的思想,不知不覺而成為「本體常住」、「真淨法界」、「諸法實相」、「真如法性」等等描述,是「屬靈」之物,不能以人格去把握。而且超越了人、法(即一切事物)對立的絕對無限,以真言宗的理念而言,是人法一體觀,即為事理不二,物心一如(或云色心不二)。

   
基於上述法身佛思想,到實修之時,為體現此法身佛思想,真言宗以月輪為法身佛之象徵,觀其皎潔明朗,以為心之本性而觀。真言宗認為總宇宙中的一切乃至一事一物,任何都是全一的真我或大我。但必須除卻妄念,心淨以一境而集中時,才能證得。如果以禪的體驗來說,月輪觀,即是觀心法門,故此《無畏三藏禪要》亦是以此為題。

    真言宗祖師不空三藏譯之《菩提心論》云:「諸佛大悲,以善巧智,說此甚深秘密瑜伽。令修行者,於內心中,觀白月輪,由作此觀,照見本心,湛然清淨,猶如滿月光遍虛空無所分別,亦名覺了,亦名淨法界,亦名實相般若波羅蜜海,能含種種無量珍寶三摩地猶如滿月潔白分明。何者,為一切有情,悉含普賢之心,我見自心,形如月輪。何故以月輪為喻,謂滿月圓明體,則與菩提心相類。」此即是月輪觀是淨菩提心之修法。月輪有「離貪慾之垢而清淨,去瞋恚之熱惱而清涼,除愚痴之暗而明朗」的意趣,與淨菩提心相類似,象徵自心無雜之本性。

   
《無畏三藏禪要》將月輪觀修法之前行,分十一門:「第一發心門、第二供養門、第三懺悔門、第四皈依門、第五發菩提心門、第六問遮難門、第七請師門、第八羯磨門、第九結界門、第十四攝門、第十一重戒門」。此十一門成為以後修學密法的次第。於此十一門之後仍須持誦發菩提心陀羅尼等以得授無漏真法戒,又須持誦除一切障陀羅尼,之後才得入觀修。觀修之前,先學調氣,想出入息,令身無患冷熱風等,然後學定。「所言三摩地(定)者,更無別法,直是一切眾生自性清淨心,名為大圓鏡智…… 初觀之時如似於月,遍周之後無復方圓,作是觀已,即便證得解脫一切蓋障三昧,得此三昧者,名為地前三賢……性常清淨,依此修習,乃至成佛,唯是一道更無別理,此是諸佛菩薩內證之道…… 。」之後又授四陀羅尼:「汝等行人初學修定,應行過去諸佛秘密方便加持修定法,一體與一切總持門相應……如是四陀羅尼者,是婆誐梵(佛之名號),自證法中甚深方便,開諸學人令速證入,若欲速求此三摩地者,於四威儀,常誦此陀羅尼,剋念用功勿暫虛廢,無不速驗……」。由是應知,雖說是月輪觀觀行法,但必須配合持誦諸陀羅尼,以收速證之效。現代學人如欲修學密法,必先追隨有證量傳承的上師,受其灌頂,用功持誦諸陀羅尼,以收除障之效,再集福德、智慧兩大資糧,修學真言宗無有他法,唯是實修實證而已。

    現在很多人修學密法,為節省時間,又為速成,不肯從最基本前行起步,是拔苗助長。密法修行,不錯是極速成佛法門,但密法之所以能極速成佛,是當所有成佛的障礙得以消除,才能發揮極速的效能。例如現代人研究出火箭車,地面速度達到時速七百公里,但必須要路面平直,無所障礙,此車才得以發揮最高效率。趟如路面上有一小塊石頭令車輪碰上,即導致車毀人亡。修密法亦一樣,無論任一殊勝法門,除障是必須的前行,否則三業不淨,罪垢重積,怨親債主當道,欲修疾速法門,只有越修障礙越多,直至行者不能不放棄。又障礙至重者,修至魔障纏繞,又說是密法不靈驗。筆者見過不少此種情況,心感同情,但亦無法可施,蓋只有當事人能實事求是去修,才是辦法。《無畏三藏禪》結尾一段云:
「行者應知入道方便深助進,如修心金剛,不遷不易,披大精進甲冑,作猛利之心,誓願成得為期,終無退轉之異,無以雜學惑心令一生空過。然法無二相心言兩忘,若不方便開示無由悟入……」。筆者有些同修,得阿闍梨灌頂之後,不好好修習,還是東碰西凑,去找尋別家法門,去藏密修學有之,去真言宗別派有之,兜兜轉轉十多年,一事無成。自己本有偌大一個寶藏,卻束之高閣,不知一門深入之重要。最可憐者莫過於跟錯邪師,令自己泥足深陷,進退兩難。筆者實在痛心疾首,不得不在此發表同情,但莫奈何而已!

   
檢視《無畏三藏禪要》所說的十一門前行,不外是發心、懺悔、皈依、授戒等,由此再入除障。其中一陀羅尼須誦十萬遍為除一切障,此即是真言宗殊勝處。真言宗之所以為「真言」宗,是因為無論修甚麼殊勝的法,必定須持誦「真言」以洛叉計(一洛叉是十萬遍)。真言雖多,但以師傳為主。例如台灣光明流祖師悟光大僧正即規定其弟子欲修四度加行,必須誦滿一百萬遍光明真言、十萬遍尊勝陀羅尼、十萬遍大阿彌陀真言、十萬遍寶樓閣真言,為弟子除障,以期修四加行圓滿。《無畏三藏禪要》於十一門前行之後,尚且要行人持誦真言,其中有除障者,有令具足功德者、有令發菩提心堅固者、有助入一切灌頂曼荼羅者。可知持誦真言有實功德效應,以解脫行人罪障,能鞏固其菩提心,此即是佛開示密法的大方便。

    弘法大師之後的修法儀軌,即編上不同的真言以方便後來行者修習。例如一開首即有淨三業、三部、披甲護身,乃至佛眼佛母真言,散念誦的大金剛輪陀羅尼,一字金輪陀羅尼等。
本尊法的御本尊真言,即有除障、解脫,集兩大資糧的功德,唯是行者必須精進修習以期與本尊功德相應。很多行者,為求現世利益而修世間法,只有令業障更不重。又或望修密法以至有能力去「幫助」眾生,以期能為人「加持」,此等心態其實是「我能我所」的「我執」表現。蓋自己業障未除,未有證量,修法未得除障,又如何能「加持」其他人呢?此即是現代人福德超盛,智慧不足。一般障礙所障者是智慧,如果福德尚且不足,根本連「密法」兩個字都沒機會聽聞!

   
真言宗所傳兩部大法,即金剛界、胎藏界。金剛界修「五相成身觀」、胎藏界修「五字嚴身觀」,其實都是月輪觀起修。「五相成身觀」觀自心月輪證菩提心。胎藏界法觀大紅蓮花上淨月輪,乃至字輪觀觀修九重月輪。所有法本一開始修三密觀亦是月輪。其他本尊法例如如意輪觀音法,也是觀月輪中有本尊種子字。總之月輪觀是真言宗修法的基礎,也是修法的內容,意義亦不離密法的三摩地菩提心。修至月輪生起現證,即是證入初地。(本篇完)

(參考:《心月輪秘釋》《大正藏 no. 2520》)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