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五星配五行

 

五星名稱

    人類早已發現五星在天球運行不定。在古代中國也是如此。起初,五星並非根據五行起名,其名字繁多,舉例如下:辰星,太白,熒惑,歲星,鎮星。對應的英文名稱是Mercury, Venus, Mars, Jupiter, Saturn。又分別對應現代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問題來了,古人憑甚麼决定哪顆星屬哪個五行?

    有典籍說,是按星的顏色决定其五行。如此這般,木星大概是青綠色才對。對比一下木星的近照之後,尤其是上面那個大紅斑,則不得不懷疑典籍所說。

五星周期

    五行本乎數,嘗試根據五星的『數』去配五行。對人類而言,星的『數』最明顯的莫過於其運行周期:—

    鎮星在天球走一圈的時間

    歲星在天球走一圈的時間

    熒惑在天球走一圈的時間

    太白返回東大距(或西大距)的時間

    辰星返回東大距(或西大距)的時間

    (註:古人早已發現,太白和辰星在太陽固定範圍內左右擺動,故很大可能以其大距位置定其周期,而非以其在天球走一圈。另外,因篇幅有限,恕小弟不提供有關周期數據。有興趣者,請參考有關天文的書籍及網站。)

河圖與五星

    周期由短至長的順序如下:辰星,太白,熒惑,歲星,鎮星。最近太陽的,是辰星和太白,辰星的大距角度比太白的更接近太陽。所以,辰星最接近太陽,好比河圖的『一六水』在北方,最接近天北極。這樣,晨星就被稱為水星。接下來是太白,是與『一六水』合十的『四九金』吧,於是太白就是金星。

    在河圖,由水至金是逆時針方向。按逆時針方向,金之後是火,跟著是木。太白之後是熒惑,跟著是歲星,所以,熒惑是火星,歲星是木星。『二七火』與『三八木』也是合十。剩下來的第五顆,鎮星就是『五十土』的土星。

    當水星金星定下之後,另有一個有趣的想法。水的母是金,金的母是土。土,就是我們人類生活的大地,地球。(註:渾天說最早有詳細的說明是在漢朝張衡所著《靈憲》一書,而渾天儀以此為理論基礎製作。此說認為天似雞蛋,地則像是蛋黃包在其中,天由氣支持,水位於天的底部,地則浮於水上。)再向外,土的母是火,所以熒惑是火星。之後,火的母是木,所以歲星是木星。與上一段結論大致相同,水金火木,只是土要再討論。

    甚麼?土星是地球?(我要改名『土星人』嗎?)天文學上,地球軌道在水金,與火木的中央,符合河圖土在中央的意義。地球是地,是人類眼中不動的土,頗正確呀。可是,現在說的是天上的星,大地還是把『土星』這銜頭讓出來,給剩下來的鎮星好了。鎮星是五星之中周期最長,速度最慢的一顆,土也有穩定及慢旳含義。所以,鎮星是土星,也實至名歸。(終於找到藉口不用改名了,一笑)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