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吳鈞洋師傅其他文章  吳鈞洋大師親算

                                               圖、文•吳鈞洋  

軒轅八字

 

    曾經有位自稱寅時命之熟客問我,佢光顧開的某中醫(應該略懂術數) 提示;由脈象觀察其生時似丑時多過寅時……經過詳細驗證確定嗰位中醫冇錯,熟客的而且確丑時生人無誤。

    術數八字算命最常用係「子平法」,門派雖多惟萬法歸宗無出其右。然則八個字計算禍福休咎看似容易其實甚難,就算學術精湛高深者終其一生也不過八九成功力而幾難十足,設若稍微出錯即一子錯全盤皆落索。

    除咗上面子平法派別之外,有一門派別係沿用原始五行配套入黃帝內經運作、稱謂「軒轅八字」,由於簡樸單純,所以計算起來快捷準確。但話得說回來,既然五行純樸冇修飾解釋自然直接,實際用起來恰似煮餸欠油鹽而乏味。故此仍然要結合子平推算準繩度才高。舉例來說:命中庚辛金強極,該派卻算成弱金而必須用土生和用金助,如此一來豈不是符合子平法從革格喜用土金法則(其他五行如此類推) ,又如:金劈木而木亂必剋命中五行最弱之一瓣如(土水金木) ,此更加合符中醫學說風重木亂而傷脾傷肝傷肺……理論。

    學海無涯、漫無止境,若有機緣鼓勵各位術數愛好者莫錯過「軒轅八字」 的研究。(本篇完)

 

吳鈞洋網址:www.ngkwunyeung.com.hk

吳鈞洋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