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也談女巫——

 

巫婆瓶

 

 

 

       古老的巫婆瓶(網上照片)

    巫婆瓶(Witch Bottle)是歐洲文化裡的一種古代結界法,相當於更屬於巫毒文化的鐵道釘結界法。

   
巫婆瓶裡面裝生鏽鐵釘、碎玻璃、自己吃過然後發了霉的食物、死昆蟲、墳場土、自己的尿和頭發指甲、鹽、醋、迷迭香等草藥,封口後秘密藏在屋子裡看不到的地方,或埋在花園裡。聽起來很邪惡旁門左道感覺,但其實不是,這和神打的「寄魂」和風水學裡的「種生基」有點類似,是抵擋惡運、邪術、旁門左道下咒加害、各種鬼怪的作用,類似自己的替身,是種鎮宅物。

    要說這屬於哪種信仰,恐怕說不清。女巫用它來結界,預防別的女巫用法術侵犯。民間也會自製或者求女巫製作,用來鎮宅。可能可以說,它雖然屬於廣義巫術類,但在大部分年代,它是一種被教會容忍的輕口味巫術。

   
巫婆瓶的容器通常採用Bellarmine瓶,也就是瓶子上有個大鬍子男性浮雕的啤酒瓶。這個有點好玩兒。這大鬍子是誰呢?他的全名是Robert Bellarmine。這個人曾經殺過很多女巫,同時也是幹掉科學家布魯諾的那人。正是因為他殺過很多女巫,被視為女巫剋星,所以巫婆做對付別的女巫的瓶子時,故意選用和他相關的瓶子。然而,這種瓶子本來和巫術無關,只是普通啤酒瓶。相傳這個人也曾禁止喝酒。愛喝酒的人特討厭他,故意在裝啤酒的瓶子刻上他的臉,作為一種報復、諷刺。

    看看它的玄學原理:

 
  ● 還是生鏽鐵;說過很多次,「老鐵能避邪」是很多不同文化的共同信仰;
    ● 鹽在許多文化裡也是傳說中的結界物;
    ● 選用的草藥和醋都被視為有保護作用;
    ● 尿、指甲、毛發、吃過的東西是替代自己;
    ● 尿也是一種定位,宣布這是自己的領土,神聖不容侵犯;
    ● 墳場土是呼喚譬如自己家族的祖先靈的保佑;
    ● 碎玻璃、死昆蟲大概屬於某種對抗意義?!

    嚴格說,這不太算是結界,更類似保護家宅的功能。

     紅磚粉(網上照片)

  
 作為正式結界,女巫通常會在門檻下埋一把鐵質的刀,然後圍繞家宅周邊撒一圈鹽、鐵粉或者紅磚粉。

    鐵能結界、驅邪……這是一種跨文化地域的共同信仰:馬蹄鐵是鐵,巫婆埋門檻下的法刀是鐵,巫婆瓶裡有鐵釘,巫毒文化愛用鐵道釘鎮宅,巫毒結界的紅磚粉也含鐵成分,泰國術士用棺材釘鑄滅魔刀鎮宅,廣東人用祖輩的棺材的釘打成鐵手鐲護身,印度人用黑馬的馬蹄鐵打成指環作為護身符,乃至在藏傳佛教裡,施食的用具要求「上品金銀、中品黃銅紫銅,下品陶瓷漆木。忌鐵」;有解釋說「餓鬼見鐵,乃見槍械,心生恐懼。不敢來食」。

      棺材釘(網上照片)

      網上出售聲稱用棺材釘打成的鐵手鐲(網上照片)

    還讀過一些老外研究者的文字,他們說古代墳場的鐵欄也是這理,要把靈界和人類世界隔開。文裡還說,監獄用鐵籠,也是因為相信罪惡和邪靈一樣有種不好的力量影響,以鐵隔離。前陣子和一些朋友聊起現代墳場沒有純鐵圍欄,他們說,可是大部分歐洲的會在界線下埋一圈鐵粉末,哪怕進行的人可能根本不相信什麼,但他們大多數視為傳統來做。

    回到紅磚粉話題;這是西方女巫、巫毒信仰者常用、常備的基本材料。女巫店很多有賣的「入門X種常用材料」套餐,幾乎一定有包括紅磚粉。這是各種術的基本材料,下咒、搞護身符啥的很多時需要用到它。如用到它,通常都是和保護、避邪、除障相關的法術。

   
紅磚粉用來撒門口結界,在以前美國最窮的那些女巫、巫毒人才用的。她們連老道釘都沒有或懶得去搞,就用老紅磚粉撒門口窗台下面,和鐵道釘結界原理一樣,沒有唸咒什麼的,撒了即可,定期重覆。

    為啥用紅磚粉呢?為啥巫婆紅磚粉必須用老磚呢?這是因為:1、老紅磚裡面有鐵(Iron Oxide);2、現代磚的紅色有些可能是染色,不必然含有鐵成分。所以,還是「鐵能避邪」的信仰原理。也所以說嘛,玄學原理是否科學是另一回事,但它們自己是有自己一套原理體系的。

   
紅磚粉不需要買,自己製作即可。就是老的那種紅磚,必須是紅磚,不是青磚那種……砸成粉末,就可以了。如果不是買來,是在外面取,首先必須在世俗上合法;女巫並不介意犯法,她們討厭法律,但這涉及一些別的原理和信仰,東西必須「合法」得來,譬如有個告示寫著「禁止拿」,就不行。然後,如果沒有明文規定,譬如你去一個無主的荒野老房子,你拿一塊磚不明顯傷害任何生命,那麼你就對空氣說你拿去有用,然後留下一個錢幣,就可以拿回家了。如果有主就最好辦了,向他買或討即可,沒法律問題,也不必留錢幣啥的,屬於合法得來。

    我對巫毒沒太多知識。據理解,他們用這個比西方女巫猛多了。兩者用它的建基原理相同,但用的頻繁度不同。實際上這屬於業內的笑點之一。和巫毒有交集的西方系女巫,都愛取笑巫毒信仰,有很多業內笑點,譬如你說你去找了個巫毒師作法保佑,女巫會不屑地說:「早說嘛!我花園也有磚,我請你吃,想吃多少有多少!」自己家族老房子最好,地裡散落的最好,顏色越紅越好。

    
除了安宅、結界,女巫通常還有一把護身鑰匙和一顆穿孔石。這些是作為日常護身的作用。(待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