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也談女巫——

 

煉製女巫鑰匙

 

 

 

       (網上照片)

    女巫有兩種,一種就是信仰而已,另一種屬於專業,為人解決問題。後者這種行走江湖的,出來混有兩個基本功……第一是巫婆瓶,類似守門功能(這個其實和中國人種生基原理一樣,只是中國版注重求好處,西方女巫版主要為避災,譬如別人的邪術加害等)。第二就是這鑰匙,屬個人隨身基本護身符。不同傳承可能有點不同。前者幾乎女巫都有,後者可能有些女巫沒聽過,但一定會有對等的東西。巫婆瓶鎮宅,老鑰匙護身;這兩種東西,屬於女巫的第一道防線。

   
護身符這類東西,如學術性去研究,其實分幾種不同性質,譬如:

    1、 宗教性的 ——一個東西,A教的信徒相信,經過A教某法加持,所以變成了一個有保護作用的物品;也就是說,它的力量來自宗教或者法術、神靈啥的。

    2、 物質性的 ——這個東西本身有某種特質,和宗教不是很大關系。

    前者每個宗教不同,譬如佛教會相信佛經神聖,天主教會認為《聖經》神聖;佛教徒不會認為《聖經》有啥力量,基督徒大概甚至認為佛教邪惡。

   
後者呢,譬如說過的鐵、鹽、銀等等,被視為有保護、結界、驅邪作用。有關這性質的護身物的信仰,每國文化其實都差不多,譬如巫婆有巫婆版的結界鹽,日本神道教有他們自己版本的結界鹽....巫婆用鐵道釘、印度人用馬蹄鐵……念的東西各各不一樣,但關鍵不在宗教,其實關鍵就是鹽啊鐵啊這些東西的本身的特性。鑰匙,在玄學裡有特殊的意義,也是比較跨宗教文化的共通符號、緣起物(錢幣、刀劍等等也是),譬如京都稻荷神社的狐狸嘴裡就叼著一把鑰匙,神社的特色護身物也是鑰匙;天主教有本篤追魔牌版的鑰匙;西方民間有佩戴鑰匙作為幸運物的小習俗;在巫婆文化裡,鑰匙屬全方位萬能護身符之一,基礎物就是一把鑰匙,可戴身或帶身上。

    前面說過,這屬於跨宗教信仰的吉祥物/緣起物/幸運物/護身符,也就是說,巫婆念巫婆版本祈禱文,天主教用本篤不共儀軌祝聖,神道教念稻荷啥的,但原理其實一樣,和宗教本身關係不是很大,所以,喜好的人也不妨自己搞一把佩戴著玩。

      (網上照片)

選鑰匙——

   
通常會用傳統老土款西方鑰匙,在ebay上通常20美金能買到幾十把,不值錢的,但要留意很多只是仿古,不是古董,這通常會說明。

    為啥必須用老鑰匙呢?我覺得哪怕真女巫也沒啥權威統一答案。可能因為:

 
  1、 古代只有這種,現代傳承者反正以前怎來就怎來,不考究原因,所以都用老鑰匙。
    2、 比較好看。這不是笑話。巫毒信仰者通常沒品味,但西方女巫卻是很講究好看的。
    3、 老物可能有某種特性?!
    4、 老鑰匙不是鐵就是銅,都有玄學意義。現代的是雜七雜八合金,女巫不用。

    個人建議最好是鐵的。但是,如本來已經有信仰,挑自己宗教的也可以吧,譬如天主教的可以一開始就買把本篤牌版的鑰匙;西藏或文物愛好者可挑西藏、漢地古代鑰匙;廣義佛教徒我也不知有啥選擇,可能可以考慮空海大師的護法稻荷神的狐狸使者那鑰匙御守吧……還有鐵芬尼等名牌都有生產鑰匙款首飾,這也是可以的。如果是這些選擇,恐怕就無法講究什麼金屬了。

   
個人來說,還是喜歡按照傳統,用老的、鐵的。如果知道老鑰匙本來是開啟什麼的,那最理想。譬如說,本來是銀行、寶庫鑰匙,那是最好的。個別來說,譬如作家搞把開啟書桌、書櫃、圖書館,或者律師搞把古代法庭門的鑰匙……等等,這也是很理想的。萬能鑰匙也是很理想的,但很老遇到老的、鐵的、吉祥的萬能鑰匙啦。最起碼最起碼,我們得避免明顯不吉祥性質的那些,譬如監獄的鑰匙,或者現在網上有賣的泰坦尼克復製鑰匙這類。

    總之,理論上是鑰匙就可以了。從低來說,買新的、名牌珠寶版本也可以,能的話最好純銀但不是必須(鐵更好,但名牌珠寶沒鐵的產品的嘛)。玄學上通常只會用七大純金屬(指相對純,不需要100%的,譬如金子似乎很純就很難打首飾還是怎樣,加一點東西使其能操作是可以的),不愛用雜七雜八合金。或者,網上有幾元一把仿古鑰匙,也可。甚至,你普通一把現代鑰匙都可。從高要求說,最理想是老的、鐵的、開啟寶庫啊銀行啊大城堡啊啥的,最完美的是符合上述條件裡的百合匙,但這太難找了。所以又退回一點,老的鐵的百合,或者老的鐵的,或老的鐵銅銀都行。通常買老鑰匙很難知道原來用途,但如果明知道不吉利的:監獄的、鐵達尼號上的,緣起不好嘛,就別買。

   
女巫、薩滿師不是要的時候才找的嘛。隨便找個女巫,家裡隨時都有備用的:自己檢到的錢幣、各種特殊石頭啊羽毛啊樹枝啊、老鑰匙、墳墓土、道釘、不同的水……等等;她們互相之間也借用。有些物品需要加工,平時無事心情又好日子又對就幹一點。實在需要某物,自己沒,朋友也沒,才會找專門店買。大部分真巫師是血統巫,不只從小開始會喜歡、注意、累計這些東西,而且大部分需要的非消耗品會繼承長輩,消耗品嘛……家裡本來歷代長備,不需要臨時找。

    順帶一說,這不限於女巫用,普通老百姓有隨便拿一把佩戴作為幸運物的習俗。作為朋友間禮物也常見(通常是親友成年生日,或新工作、新開始時送)。還有古代有些女文青會送給情人。

準備——

   
挑好鑰匙後,先得物質清理一下,然後泡鹽水裡一晚上。這個通常都用天然海鹽,不用普通超市那種的;原因有很多但懶得寫了。然後,埋在土裡一晚上。這必須是接連著大地的泥土,不是插在花盤裡那樣。這個也是有原理的,但也是懶得說了。挖出來後,又得清洗一下。然後,巫婆會用特殊的油塗抹。這有自己一整套學問在內,不同植物有不同代表意義,無法詳細說,反正,最簡單卻正確的選擇就是用世俗上很珍貴的油即可,譬如沉香、檀香、玫瑰、茉莉花等等,必須是天然的真東西。塗油時,同時心裡想著「願這把鑰匙成為招財/保護/健康的護身符」等等即可,沒有標準的。這塗抹不是必須的,關鍵是必須想一下這目的(這一步叫dedication,類似指定用途的意義)。

      (網上照片)

煉製——

    「煉製」法器的概念很有興趣。這不是女巫獨特信仰,泰國和尚做佛牌要重復念很多遍經咒也是這路數。日本的遍路朝聖文化裡,會產生副產品,傳說那根完成88寺朝聖的手杖類似桃木劍,驅邪鎮宅趕魔據說很靈驗。走越多遍,「法力」就越強雲雲。

   
鑰匙的最後用者,必須拿鑰匙去碰若干地方的門。這個最好是用者自己幹。如果製作者就是用者,那就是指自己。如果我為你做,這環節最好是你自己去進行。這也是有原理的。

    鑰匙必須順序碰一下地方。其實我以前認識的巫婆沒說必須這個順序,但昨天看到網上這巫婆說有順序,我也按這順序寫好了。如下:

   
1、法庭/代表法律、正義的代表性地方;
    2、警察局/部隊的代表性地方譬如軍營;
    3、診所/醫院;
    4、銀行;
    5、消防局;
    6、商店(必須是比較成功賺錢、生意好的);
    7、墳場墓地;

    必須碰它們的門,越有代表性的門越好,譬如著名醫院、大國手的辦公室的門,就比一個小地方庸醫的診所門要強。有些地方,譬如墓地,是沒門的,那麼就碰入口圍欄啥的,總有一個入口處的嘛!

   
這些都有緣起意義,是圖「開啟XX之門」的緣起,類似開啟財富、安全、健康之門,得到駕馭它們的能力和權力的意思等等。不必因為包括墳場就覺得邪門,它不是啥旁門左道的意思。我想,這是巫婆自己用的緣起物嘛,可能是指能駕馭生死、靈界的意思。說起來,其實西藏佛教的財神瓶,裡面收集很多特定地方的東西,譬如有錢人給的錢幣、有權人家的泥、長壽者的頭髮……其實采用的是差不多的玄學原理。

    如果是巫婆為別人製作,或者讓人去碰,就是按上面順序各碰一次就可進行下一步了。可是,如果是巫婆自己用的護身物,這個過程會比較長,也就不講究順序了,譬如三法庭、三醫院……那樣累計,越多越好。女巫文化裡,都是用三這個數字的,所以通常是三的任何倍數。哪怕做成以後,巫婆經過這些地方,如果特別有代表性的,都會掏出自己的鑰匙來觸碰門口。這是一種「煉製」。

開光——

   
「開光」是我的形容,其實不是這樣叫的,我也忘了怎麼說了。總之,鑰匙又拿回作法者那裡(如果護身符最後用家和作法者是同一人,那就是拿「回家」的意思),最後要念些祈禱文。這個其實沒啥標準的,網上巫婆是向具體某天主教聖人祈禱(因為那聖人生前很擅長於避難),我小時候認識那個巫婆不唸什麼,也根本不相信基督教系統的任何內容。佛教、天主教徒如果要做,自己愛唸個自己宗教裡的祈求保護的相關祈禱文、咒語啥的就可以了。然後為它起一個沒事不告訴別人的名字,就可以佩戴了。

    起名這回事很有意思。玄學世界裡,寶貝、法器都有名字,印度教奎斯那神的海螺叫Panchjanya、佛教文殊菩薩的劍叫Chandrahrasha、聖杯傳說裡的阿瑟王寶劍叫Excalibur、聖喬治屠龍的槍叫Ascalon(二戰時英國首相丘吉爾的專機以此命名)……至於為什麼不能常常告訴人名字,巫婆朋友答:「如果你對朋友說,這是我的鑰匙,它叫小李……別人會叫你去看醫生吧?如果古代,可能還會把你燒掉!」我也不知道她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順便一說,「把你燒掉」是女巫們的慣招,隔三差五就會在對話裡出現一次。

   
雖然並沒有限製,但通常來說只有一把。女巫可能會為別人煉製很多護身鑰匙,但自己的就是一把,或頂多還有一把備用的而已,不會天天換新鑰匙的。

    這個可以有很多玩法,淘老鑰匙有淘寶、收藏的樂趣,煉製有煉製的好玩,同時滿足八卦又不違背自己信仰又文青/新紀元又個性化又能滿足收藏古物愛好又好看又有學問功夫在裡面。這不限於西方女巫,普通人也可以做,其實也不算任何宗教,大概類似跨文化的民間共享的信仰的高級版而已(低級版就是只佩戴一把普通老鐵鑰匙)。

   
也順便一說,還有一種東西也是巫婆幾乎必備的,叫「穿孔石」(Adder Stone)。

    有關穿孔石,有很多傳說。有說最真的或說最好的必須是「蛇石」,但這是傳說中的神物,可以不理。基本上,只要是一塊天然的石頭,它未經人為調整位置,被水流衝穿了一個或多個可以看穿的洞,而且必須起碼部分光滑,像有點琉璃質那樣,這就可以了。最理想是自己揀到,但如果別人送的也可以,買的最次但也可以。傳說它有很多功能,譬如有治療能力、保護作用,還有經過一些巫術,可以透過它的洞看緊靈界云云。民間愛把穿孔石戴脖子上,但巫婆通常不那樣做(通常會佩戴更理想的護身符,譬如老鑰匙),通常是掛床頭,有需要的時候取來用。如戴脖子是作為護身符;掛床頭是因為傳說它能避惡夢、夢奸;有需要是指譬如為人治病、驅邪,或者需要看進另外一個世界的時候用。
(全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