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鄧乙己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鄧乙己                                                      

八字「五道人格」培育子女

 

     很多香港父母為了讓子女可以人生「贏在起跑線」,不惜花盡金錢、時間、精力去培育子女成才,入讀最好的學校,受良好的教育和訓練等等。但大部份父母都未有因材施教,往往跟隨社會一貫的方式培育子女,人做我又做,又或者將父母自己的意願和想法加諸子女身上,甚至要使出「虎爸媽」的嚴厲教育方式去對待子女,結果令雙方都感到生活痛苦,更破壞父母與子女的相親相愛關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強項:有人讀書考試好,有人運動細胞強,有人音樂藝術有天份,有人創作能力高超,偏偏香港的教育制度就是「一試定生死」,看似公平但事實上不公平,因而很多父母只專注培訓子女成讀書考試好的人才,忽略了他們的本質天份,埋沒了他們擁有的才華,可能抹殺了不知多少個香港C朗、香港Lady Gaga、香港Nikola Tesla!

    要達致因材施教,父母必須了解子女的性格、優點、弱項等等,就能夠針對子女的特質作出培育,主要的原則是盡量發揮他們的優點,彌補他們的弱點。至於方法,在易經中的陰陽五行,就已經衍生出「五道人格」的培育子女方法。

    看八字會以日元為太極點,然後判斷出五行十神的輕重,十神分為五大類,包括比劫、食傷、印星、財星和官星,所以衍生出「自我型」、「外向型」、「內向型」、「感性型」和「理性型」五大人格,稱為「五道人格」。

    「五道人格」的小孩一部份性格特徵如下:

    「自我型」: 喜愛當大哥/大姐、有主見、不太聽從指令、精力旺盛、不愛讀書;

    「外向型」: 活潑、反應快、做事不專心、愛表現自己、反叛、對藝術有天份;

    「內向型」: 乖巧、言行緩慢、愛讀書、不懂觀人面色、懶散、仁慈善良、孝順;

    「感性型」: 表現平凡、聽從指令、EQ高、節儉、懂得令人喜歡、膽小怕事;

    「理性型」: 愛整齊、有禮、自律、認真、緊張、敏感、不愛運動、要面子。

    運用「五道人格」,可以了解自己子女的性格特質、優點、弱項,從而對症下藥,以五行十神的相生相剋關係,去好好培育子女。例如一個小孩的出生八字食傷重,而偏向為忌神的話,小孩的性格便會屬於「外向型」人格。

    要培育「外向型」的子女,主要是用印星克制食傷,即是父母需要多點關心愛護子女,多抽空陪伴他們玩耍,培養子女的耐心和專注力,例如學習寫書法和下棋; 「外向型」的小孩的個性頑皮反叛,假如父母更加以嚴謹地管束子女,結果只會適得其反,變本加厲,原因是管束屬於官星之象,而在五行十神的生剋關係中,食傷是剋官星,官星並不能反剋食傷的。

    同樣屬於本性比較不聽話的「自我型」(比劫重)小孩,父母則可以施以嚴謹管束去教育子女。此曳不同彼曳,中國人社會最怕小孩太過曳不聽教,但如果未分清子女屬於哪一種曳便施以嚴厲訓斥,恐怕只會好心做壞事,誤了子女未來的人生路。(本篇完)
 

鄧乙己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Ji.Life/

鄧乙己個人網誌:http://www.yiji.life/

鄧乙己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