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宮廟達人.大威其他文章

                                                             文 •宮廟達人.大威                                                      

靈廟迷思 

             
    生活中常會聽到有人說起,到某某廟去拜拜很靈驗。於是,不少人便會因此趨之若鶩地前往該靈廟參拜許願。只不過結果是,有的人祈禱求拜之後自我感覺不錯,但有些人卻覺得拜了之後「效果一般」。從而又陷入了「靈廟」究竟靈不靈的糾結和迷思中。

    筆者始終認為,所謂的「廟宇很靈」和「廟宇不靈」兩者之間的說法,本身就存在著悖論。很多因為「廟很靈」而爭相去參拜的信徒本身就忽視、或者說存在一個認知上的誤區,那就是:宮廟不是為了靈驗而存在的,宮廟本質是為了教化啟迪世人、淨化升華心靈。為了某種「欲望」的實現而去參拜某所「靈廟」,這種行為本身就偏離了正道,也失去了宮廟存在和拜拜的核心意涵。所以,縱使拜拜之後感覺「不靈」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為這種敬拜的動機本身就是「不純」的,神明也沒有義務去為一個「唯利是圖」的信徒提供指引和庇佑。

   其實,坊間之所以會有關於「哪家廟靈驗」的傳聞原因有三:

   
第一種、是真的有人在前往某間廟宇朝拜祈願之後,沒多久就突然「奇跡出現」讓自己如願以償了。

    第二種、是為了「助旺」某間廟宇的香火,於是通過信徒的「個案」或者是捏造「個案」制造神跡傳聞的方式,通過八卦輿論、小道消息口耳相傳的優勢,為廟方打造品牌、籠絡更多的信徒,既打知名度,又賺香火錢,兩全其美。

   
第三種、就是信徒所祈求的「靈廟」可能不是「正廟」,換言之就是所參拜的廟宇是「陰廟」,拜的不是正信的神明,不是正統道家或者佛教列入祀典體系的神明,而是些來路不明的邪靈、或者類似「五通鬼」之類的宮壇。因為鬼靈是最會通過「滿足」願望的錯覺,來吸引信徒持續長時間為他們所驅使,滿足欲望,所以信徒一旦跟「陰靈」交易,肯定是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實際上,不排除有一部分信徒確實是出於有要緊的訴求,在現實當中遇到瓶頸障礙之後,想尋求神明的指引和庇佑。因此,才會在聽說某間廟宇「很靈」而去朝拜祈禱。只不過,其本質也是因為信徒迷茫於不知道具體該找哪位神尊求指引,以及不知道該上哪座宮廟求拜合適。不知道怎樣的祈求方式,才能讓神明真正聽到自己的心聲,從而化解其煩惱。因為不知道,所以只好「人云亦云」地跟風。

   
當然,有些信徒會對感覺某間廟宇有特殊的「感應」特別靈驗的原因,也有四個方面:

    第一、是正好該名信徒正在行運,元辰光彩,而所求之事也是先天運數已經安排好的。因此向廟裡的神明祈求,也就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水到渠成。神明的作用就是助他在實現願望過程中踢進關鍵的「臨門一腳」,天時地利人和具足,自然就「靈驗」了。

   
第二、是和信徒的修為、平日有從點滴善行累積功德做起,或者是祖上有善行功德於世,其功德善果庇蔭於子孫後代,所以神明以其虔誠、以及其所積攢下的功德善行,將信徒命中無形的「功德財」轉化為他世間的福報和好運,助其運途光明和心願的圓滿。

    第三、是主神和信徒有緣,也就是可能因為這名信徒之前不是抱有目的性的來到廟裡參拜,但是恰巧這處「靈廟」是信徒的家族或者信徒的前世輪回中多次經常前來參拜朝聖,或者是信徒本身就帶有「天命」,元辰靈脈與主神的願力剛好相契合,該神尊就成了這名信徒元神中的「主神」,自然也就能夠引領信徒善願圓滿。

   
第四、是心理作用,也就是因為蹭到了「靈驗」之氣的流量,來到了別人所說的「靈廟」見到了主神,也點香把想說的祈願都和神明說了,同時也把該走完的流程都走完了。於是心滿意足,開始把身邊自己所發生的「好」的變化都附會到所祭拜的廟宇「很靈驗」的認知上。說白了就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暗示。

    當然,也有一些信徒到靈廟「參拜」之後,沒有任何的感應。這裡面也有四方面的小原因。

   
第一、就是之前說的,信徒來朝拜的「動機不純」,不是誠信來朝拜,或者是所祈求的事項本身就超出了自我能力所能及的範圍,不切實際。因此神明暫時「不予理會」。

    第二、信徒所求的事情本身就是傷天害理或者為了一己私利而求。此外還有就是所求的事情對信徒本身有利無害,但是卻會因此讓其他人因此而遭受相應損失,不是特指信徒的主觀故意,而是信徒沒有預見到這種風險,因此神明站在「不破因果」的角度暫且不予以處理。

   
第三、就是信徒命中和所求之事項沒有緣分,或者是緣分還沒有到來。因為先天運數當中所祈求的事項不是信徒應得到或者實現的,而信徒本身沒有足夠的善因福報來兌現這個願望,或者是要實現本身就需要很長的過程,不是急於一時,所以神明也因此「暫時擱置」。

    第四、信徒所求問的事項不是由所求廟宇的神明做主負責的,而是應該由其他廟宇的神明來幫忙做主解圍。也就是說信徒沒有求對正確的對像,所求之事不在該廟神明的處理範圍內。所以信徒需要通過「卜杯」請示具體應請哪間廟的神明來做主幫忙,通過神明指引進行「業務移交」。

   
從以上八個方面要點的對比可以看出,所謂的宮廟「靈不靈驗」實際上和廟宇以及神明的關係並不大,反而跟個人的修為、觀念、意識以及努力付出程度有著緊密的聯係。如果一個人不能夠在主觀方面去做改變,努力和覺醒,那麼再有本事的神明也只能「愛莫能助」。

    在此,筆者也提供一個有效朝拜祈願的公式,那就是「拜對神+守信用」:

   
所謂「拜對神」,就是信徒若真的心有所祈,想要尋找神明得到解惑和指引庇佑的話,一定要找對合適的神來辦理,而不是「病急亂投醫」胡亂跑廟。換言之,信徒一定要知道自己所祈求的事情應該對應的神明職能。比如說,若求考試升學,就必須請文昌帝君、魁鬥星君做主,若想求子,就得找注生娘娘祈求。想求財運或者業務騰達,就得找武財神玄壇趙天君,若想姻緣美滿,就要求月老星君幫忙牽成。假設如果一個信徒想求考運順利,卻去向庇佑身體健康的保生大帝廟裡求拜就不合適了。

    如果信徒生活周邊找不到相應的宮廟祈求的話,也可以到附近或者城市裡香火旺盛的大廟正廟求。同時,若真的還不知道該向哪尊神明求願的話,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那就是敬拜自己所生活環境的當境土地公、境主神和城隍爺。

   
按照道教的觀點,每個人來到世間和離世,都由當境的土地公、境主神(又稱鋪主公)和城隍爺負責造冊登記和引領投胎或者到東岳泰山大帝處報道。因此,眾生一生發生的一切大小事情一直都由土地公時時監察,向境主神彙報,再由境主神向城隍公上稟,最終經城隍爺下屬各司官員造冊記錄。因此,若真有疑難,可以向自己戶籍或生活環境所屬的土地、境主神請求庇佑,若找不到或不知道所屬土地廟在哪或境主神事哪位,可以直接到城市所屬城隍廟請求指引。

    比方說,若是在外地工作,或者工作單位在其他區域,想尋求事業順利,可以前往公司單位所在的土地公廟向土地公祈求事業運和財運。如此則能借單位所屬的土地神助力助運為自己所用。因此,尋求土地公、境主神和城隍爺指引庇佑,是最簡單和直接的方式。

   
除了「拜對神」外,「守信用」同樣至關重要。所謂的「守信用」,就是向神明「求願」得以實現願望之後,信徒要記得向神明「還願」。這不僅是出於對神明的恭敬和感恩,更是一種「有始有終」的表現,代表稟告神明之前所求的心願已經「圓滿完成任務」。同時,依據求願時許下的條件,敬備對應的供品禮物或者其他形式來向神明「答謝」。神明不是「貪利」,要的是一種態度,以此來觀察信徒是否講信用守誠信。因為神明只助有德行、講信用之人。

    還願的方式很多,不見得非要重禮酬謝或者花大錢獻戲、打造金牌或者捐龍柱歌功頌德之類的。因為濟世助人本身就是正神的職責,也是正神積累自身香火功德從而完成神性進一步提升的機會。若真要還願,哪怕是心願達成回到廟裡點香向神明稟報善願已經圓滿,並虔誠一句感恩感謝,也算是一種還願。神明照樣會「歡喜鑒納」,絕不會計較。若還願真要耗費大量錢財和重禮的話,那為什麼被台灣民眾公認為台北最靈驗廟宇TOP1的台北行天宮,會有禁止信徒燒香和燒金紙、禁止香油錢和獻牲禮,以及禁止獻戲「媚神」的規定,甚至把一般人約定俗成的「還願禮儀」列為「對神不敬」的舉動?原因很簡單,一所廟宇的「靈驗」往往與信徒個人的修為人格道德和能力有關,正如行天宮的信條所言:「道德心香最香」和「問心敬神」,以善念和功德來回向神明,通過與神明的接近來不斷完善自我奉獻社會,才是對神明最好的還願和回向。

   
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坊間就流傳著拜四面佛就要還願,不還願運氣就會變差或者是遭來惡報之類的說辭,實際上筆者認為這絕對是無稽之談。有「四面佛」之稱的大梵天王,原本是婆羅門教經典傳說中的創世之神,地位相當於中華創世傳說中開天辟地的盤古至尊。既不是阿修羅界的邪神也不是來歷不明的魂靈,怎麼會為了區區的「信徒還願」問題斤斤計較?真正會捏造這種謠言的只能說明謠言制造者的心胸狹隘、別有用心和無知。也因此,才有了後來所謂「跳脫衣舞還神」的鬧劇和醜事出現在媒體當中,甚至以訛傳訛成為「潛規則」,曲解「還願」的真實意涵。這些所謂用「脫衣舞」或類似不良行為「還願」的方式,才是對神明最大的褻瀆,因此承擔因果是早晚的事。

    實際上,所謂「靈驗與否」關鍵都在人。若一個人不能通過宗教場所的朝拜來反省和淨化自我,沒有自我覺醒和奮發精進的動力,那麼所謂的「靈廟許願」本身就失去意義了。
(本篇完)

 

宮廟達人.大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