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沈傲然其他文章

                                                                                文、圖:沈傲然

面相五岳相法

 

                   ( 網上圖片 )

         

    中國古代的相學家將面上的五個部位,配合中國山岳地理形勢,創立了「五岳相法」,即以人的額、鼻、左右顴、下顎,比喻作東、南、西、北、中的五座山。

   
若以現代眼光來看,這種相法可簡化為下表:

   

    簡單來說,「五岳豐隆」( 五個部位均飽滿有肉 )便是富貴相,一般是其人經過努力奮鬥克服種種障礙而事業有成。

   
若再理想一些,五岳之間竟然相輔相成,營造出互相呼應之勢,就變成「五岳朝元」的格局( 又名「五岳朝拱」、「五岳朝歸」或「五岳朝天」 ),可許大富大貴。

    相學古籍《神相金較剪》甚至把「五岳相法」推展到風水的領域:「五岳為五方。南岳佳,家宅床位宜向南;北岳佳,家宅床位宜向北;東、西岳佳,家宅床位宜東、西向。」

   
筆者則認為,安床之事須慎重,不能單靠相學來做決定,應按風水學的法則才較為穩妥。  

(執筆於2019年6月)

謝翹楚聲明:「沈傲然」是本人的筆名,各位「大師」或網站主人,若你們要全篇轉載我的文章,請註明出處,謝謝。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