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圖、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兩香港地師署名「江子雲」喝象定針惹混亂

 

(補充版)

 

    上卷本欄提及有一姓盧的年輕人,今年1月份和 2月份插班入讀觀龍師傅的風水中班,上課時因經常問一些很深入的問題,已遠超該班的程度,或非該班的課程範圍,引起觀龍師傅的懷疑。後來有一同學認出盧君其實已在外邊公開為人看風水的,致被請離開。其實,此事仍有餘波……。

▲香港兩個地師均署名「江子雲」喝象定針,香港堪輿界起風雲

    當日,觀龍師傅亦對後輩風水師江靜川也以「江子雲」的名字來「行走江湖」、所做的墓穴的墓碑上也刻上「地師 江子雲 扦定」而非用「江靜川」之名,頗有微言。觀龍師傅說香港早年曾有一位很具名氣的風水地師名叫「江子雲」,現今仍存不少均由其擇地定針及喝名的墓穴。雖兩個「江子雲」相隔幾十年,但有些墓穴只以干支紀年,而且很多人未必留意,江師傅此舉很易引起混淆。再過一段日子,甚或現在,很容易令後學者以為同出於一人手筆也!這是對前輩的不敬也!

▲「容慶秋」老先生與觀龍師傅的因緣

    早幾輩的「江子雲」於1910年代前後,在港為很多新界鄉紳、名門望族尋龍點穴,最為今人所知的包括當年為其好友、新界名人趙聿修(榮華餅家創辦人)先祖所扦的「仙人大座」和其他名穴。據觀龍師傅說,他雖因年代關係,未能拜會「江子雲」前輩,但他的忘年交「容慶秋」老先生,卻又是「江子雲」的忘年交。

    新會台山籍趙秋田擁有天水圍一帶漁塘及農地,由聯德有限公司、其子孫趙不弱等人所擁有。趙秋田買賣新界農地多由同姓宗兄趙聿修所介紹而買入。而「江子雲」曾為趙秋田修造過很多名穴。如大帽山之「飛鳳啣書」、大埔「仙人大座」及修造青龍頭之「獅子望樓台」,「容慶秋」(當時廿多歲) 由趙氏及「江子雲」帶領前往看穴場。後來「容慶秋」變成容老後,1989年又親自帶觀龍師傅前往「獅子望樓台」觀摩。

    容老形容當年興建「獅子望樓台」,花費極鉅,因墓穴位於大帽山近水塘山上,一磚一石都要僱人由青龍頭揹上,非常大工程,花費金錢可買入當時新界地區一條街道 。

    後來江子雲在大埔冸涌找到另一名穴「仙人大座」, 趙秋田及趙聿修各人把先祖同葬左右眼鏡兩墳內。

    當年「江子雲」所扦的墓穴尚有不少,以下兩個墓碑翻攝自觀龍師傅的電腦屏幕。

     

    部分由香港早年著名地師江子雲定針的墓穴,右邊是台山趙秋田父墳。(翻攝自觀龍師傅的電腦屏幕)

 

▲1936年,江子雲定針的大帽山「獅子望樓臺」

 

   

    大帽山--獅子望樓臺(觀龍師傅提供)

 

     

    大帽山--獅子望樓臺(觀龍師傅提供)

 ▲1920年,江子雲定針的大埔墟泮涌村「 仙人大座」

   

                      

                  大埔墟泮涌村「仙人大座」穴(觀龍師傅提供)

 ▲1923年,江子雲定針的大帽山白石橋區「飛鳳啣書」穴

     

   

 

                  大帽山白石橋「飛鳳啣書」穴(觀龍師傅提供)

▲身家豐厚「容慶秋」是當年術數界活字典

    觀龍師傅形容「容慶秋」為一世外高人,在香港出生,死時九十多歲。三代和記買辦,容永道會計師是兄弟,家族生意非常搵錢,身家豐厚,自少對風水術數非常有興趣,於相關古籍搜羅收藏甚豐,又與不同年代的風水術數界名宿相交甚深,是當年術數界的活字典。

    玄空大師「談養吾」在其全集卷十:研究錄,《復香港文咸東街趙求是函》一節中寫著:「容友的係昔年舊交,一談即知。……」,其中述及的「容友」即「容慶秋」,「趙求是」即風水名宿「趙景羲」是也,而該段所研究論述的就是以玄空大法論趙氏「仙人大座」的風水。(編者按:該節標題中的「復」,覆也。)

      

   《談養吾全集》新舊版本。

 

         

             《談養吾全集》內有關「仙人大座」的相關章節。(觀龍師傅提供)

 

▲容老生前把二、三佰本風水古籍慷慨贈知音

    容老享九十多歲高齡過身前,把珍藏的二、三佰本風水古籍贈予觀龍師傅。除容老外,他還接收或獲贈幾位老收藏家的藏書及羅庚,緣也!

    容老贈書的部分

      容老所贈的剪報

    現觀龍師傅館內的對聯,上聯由「容慶秋」容老所題,其後觀龍師傅在浙江金華巧遇並結識了容老的外甥「蔣荷荊」,下聯即為其所題。之後蔣交人製作後親由金華帶過來相贈,極具意義。

       觀龍師傅館內的相關對聯

 ▲江靜川師傅的回應

    本文大致完稿時(2019年7月31日晚上9時21分),筆者找江靜川師傅作回應。他連聲呼冤,「江子雲」這名字其實是2003年由其師傅廖振東(別名道生)於其拜師時賜予的,他是後來覆墳時才偶然得知香港有地師與自已同名,當時覺得很巧合,且畢生難忘。但因這名字由師傅所賜,不能因有前人同名而捨棄。且新舊墳外觀不同,相信堪輿界的朋友不難分辨出來!

    之後江靜川師傅又發來一張他拜師時與廖振東師傅的合照和當時授予的文書。 他說廖師後於2005年過身,當地(三僚)盡人皆知。後又應筆者要求,發來其派別的傳承表。

   

    

    2003年,江靜川師傅發來他拜師時與其師廖振東的合照和當時獲發的文書

江師傅所屬派系傳承表(江靜川師傅提供)

    在與江靜川師傅的談話中,他提及很年輕時已拜會過觀龍師傅,對觀龍師傅一直很尊重,並視之為其風水學問上的啟蒙師。今次純粹誤會,希望觀龍師傅能體諒其情況!(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網誌: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