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國寶其他文章

                                                                       文•國寶

健康解碼——掌相篇(6)

 

    在手相學上我們五指的大小,長短,粗幼, 和軟硬能反映出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 先講解一下怎樣去決定五指的尺寸是否標準。五指的長短主要是與手整體來比較。手指和手掌的長度應是各佔手整體的一半。手指的長度是由中指指尖到指根的距離。手掌的長度是中指指根到手腕的横紋的距離。而個別手指的尺寸(除了大拇指之外)則要四隻手指(即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來互相比較。 我們首先要決定五指整體上是否標準,還是過長,過短,過大,過小等。 如果五指整體上是比較短, 那即表示本身的健康已有先天不足之處。 之後再用四指互相比較看看有沒有哪隻手指是比其餘的三指短和小。

    先說說大拇指。大拇指的標準長度大概是在大拇指到達食指指根到食指第一節的中間。如不到食指指根為過短。超過食指第一節中間的為過長。大拇指以長,直,指形平均,肌肉有彈性為佳。大拇指過長對健康並沒有負面影響。反而過短會容易患上高血壓和頭痛。如過短情況嚴重,則很大機會會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如大拇指過於柔軟容易彎曲(自然地把大拇指伸直。如有彎曲現象或用另一隻手輕輕彎曲大拇指就能很輕易地把它彎曲,就為之過度柔軟。),一般較容易患上神經衰弱,失眠和偏頭痛。

    食指的長短和大小要與其餘三指比較。 如在比例上食指較為短小,則表示肝胆功能較差,容易疲勞。如指色蒼白而又指間的隙縫較大,表示脾胃虛弱,容易患上消化系統疾病。

    中指是五指中最長的一指。如整體上來看中指較為细小瘦弱,指色蒼白。容易患上貧血或心血管疾病。如中指自然伸直時有彎曲現象和指間漏縫較大者,表示心臟和循環系統功能較弱,從而影響腸道功能。

    無名指又稱「藥指」,因它主要與腎臟和生殖系統功能有密切的關係。如整體上無名指較為短小,表示先天腎氣不足,容易因腎氣過虚而導致精神不振,感覺疲勞。如無名指較瘦弱,則表示生殖系統功能較弱。容易患上陽痿或性冷感。如無名指自然伸直時有彎曲現在,加上指間漏缝較大,則表示有泌尿系統疾病。

    小指又稱尾指。如整體上小指比較短小,一般較容易患上頭暈、頭痛,耳鳴,和腰痛。如是男性,性功能會較弱。如是女性, 則較容易患上月經不調或其它婦科疾病。如小指瘦弱及蒼白,表示性功較弱,容易患上消化不良,腹瀉等疾痛。(待續)

 

國寶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