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唐.《朝野僉載》故事兩則

 

    唐.貞觀年間,定州鼓城縣(今河北晉州市一帶)有個家境富裕的人叫魏全,她的母親突然患上眼疾失明。便求占卜名師王子貞先生預測病情吉凶。王子貞為其占斷說:「明年有人從東來青衣者,三月一日來,療必愈。」

   
到了翌年的三月一日,魏全果然等到一個自東邊而來、穿著一身青衣的人,便邀請到家中設宴招待,並說明因由,請他為母親診治眼疾。這個青衣人就說:「僕不解醫,但解作犁耳,為主人作之。」於是,青衣人拿著斧子,在房子周圍尋找適合作犁的材料。看見屋旁桑樹的一條彎曲的枝幹斜長蓋在井口上,正好適合作犁,順手就把它砍下來。就在這時,「其母兩眼煥然見物」,魏全母親的眼一下子就能清晰地看到東西了。喲!原來是這個桑樹枝子蓋在井口上作怪哦。

   
余曰:家居風水,一草一木、一靜一動都有關聯,萬萬不可小覷。誰與解惑,也是定數。

   
唐.裴珪在朝中任正員外郎,他的偏房趙氏頗有姿色,曾經請當時有名的相師張璟藏給她相面看運氣。張對她直言說到,夫人的眼長,而且視線流離浮亂,就是相書上說的那種主淫亂的豬的眼光。張還說道:「夫人目有四白,五夫守宅。夫人終以奸廢,宜慎之。」趙氏聽後不以為然地笑著離去。後來,趙氏果然不檢點,多與人私通,被廢棄而打入冷宮,「沒於掖庭」,直至終老。

   
余曰:相由心生,心由天生,所主善惡優劣,全由相表,沒跑。雖言慎之,於事無補。

(本篇完2019年10月25日譯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