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三條空亡線

 

    望文知義,空者虛、沒有;亡者死亡;線是羅盤上的線度。

   
在風水學理上,有所謂大空亡線和小空亡線,簡單而言,都屬凶險的線度。我們都知道圓周是360度,羅盤360度內平均分配八個卦,每卦佔45度,大空亡線就是指八卦宮位與宮位之間相交的度數,例如坎宮正中是0度,然後左右分別行22.5度,那順行至22.5及逆行至337.5度就分別是坎宮與艮宮及乾宮的交界線,就是大空亡線。

    小空亡線是每一宮內,山與山之間的交界線。每一宮45度,然後平均分配三組,每組15度,以坎宮為例,有壬子癸三組﹝我們稱為壬山、子山、癸山﹞,正子﹝正北﹞是0度,由此開始順逆各行7.5度,那交界線就是小空亡線。

   
空亡線既然是宮位與宮位、山與山之間的交界,因為各宮位及各山位的五行有同有不同,交界位置五行氣場混雜,當中尤以大空亡線為最凶,絕不能取用;小空亡線則有的風水派別認為取用並無不妥。

    是文簡述空亡線,只因筆者最近連覆四墳,竟有三卦皆坐空亡線!頭三卦山筆者已是第四次前往,之前與A和B兩位同好考察時,大家都格得三卦屬同樣的坐度:壬丙向。這次我們三人再次前往,筆者隨意量度其中一卦,發現線度變成亥壬騎縫,即是坐大空亡線。當時在想是不是附近有大型機器干擾羅庚,或是羅庚失靈?再格多一卦,一樣是大空亡線!筆者沒說什麼,只請同好以他們的羅庚再格量一次,結果相同,兩卦無端改了線度,筆者肯定此二墳並沒有重修過,餘下一卦仍是壬丙向。

   
解釋不了的原因,我們也就沒有多想,前往附近位置尋找本地知名商人安眠之所,找到後筆者第一時間格坐向,心中不禁「咦」了一聲,也沒說什麼,請友人也去格量,對方格後與我對望,筆者笑問:「是我量錯嗎?會不會是應該稍稍偏向乾山?」「那有錯啊!紅線分明是疊在乾亥縫上!」又一卦坐空亡的山,搞什麼呢?

    如上提及,有的派別認為小空亡線並無不妥,筆者的經驗是仍不建議選取。此墳後人近年正在鬧爭產官司,當然這並不是說是因為小空亡線而衍生爭產問題,本身巒頭也有缺憾,但乾亥騎縫其中一個應驗現象就是管理出問題,而爭產的爭議點之一正涉及信託人的管理問題;另據網上提供爭產者的出生資料,主要涉事者生肖屬豬屬蛇,對應亥巳騎線。巧合乎?

   

    巒頭缺憾,後人以石屎牆及亭補救
 

    行程結束,駕車回港,當我們的車在國內的自動檢查通道上準備通過時,被隨機抽中要駛往別處作特別檢查,負責駕車的友人說他來回中港經年,從沒碰上此等事,另一位若有所思的說:莫不是因為今天的三條空亡線?又是巧合乎?(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