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零三〕

如何做對亡者是最圓滿?

   

    2019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又到來。雖然去年很多事情不如意,人心不安,但筆者深信香港為福地,過去多年,每次的動盪都能安然度過,再次回復繁榮。只要每一個人懷著愛香港,香港是我家的心態,眾志成城,必能形成正能量,廣大的加持力,加持香港明天會更好。

    曾在此專題的第一九三篇,回答過一位讀者Tammy的詢問。讀者的父親去世後,在出殯前做了兩個夢,時間是在2019年的3月,詳細內容及解答可以看前文。(解答讀者 Tammy的夢境)

    而在2019年11月讀者Tammy又再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走入一所樓底非常高的一座建築物,四週可見巨柱。在夢中的感覺是一間餐廳(雖然看上去不像),周圍沒有人,只有讀者的母親和兩位妹妹;四周都是長方形的檯,檯面上什麼都沒有。讀者當時有一個感覺,就是父親走了,連什麼食物都沒有了,再往地上一看,四周都是黃色的水。夢到此就完了。讀者醒來後隱隱感到不安。

    如果夢境真是如此,倒是表達的非常明顯;整個建築物是安放骨灰的地方,長長的檯子是一個個的牌位前放供品的象徵,地上黃色的水表示這裡是黃泉。

    讀者Tammy覺得檯面上什麼都沒有,而想到父親在黃泉有所饋乏,感到不安。這是讀者自己心中的感受,在夢裡讀者的父親並沒有出現,也沒有訴求,因此筆者認為是讀者自己心中掛念。

    讀者的父親去世已超過四十九天,以佛教的說法,應已一切結束,進展至下一期的新生命。所以再有後續的夢大部分都和本人的思念不捨有關。當然也有滯留的,但這種情況下的夢境必定會有亡者出現,表達一些需求或其他。

    如果希望自己和亡者安心,筆者依然是建議為亡者做水陸法會,這是筆者認為最圓滿的方法。個人的力量始終不足,需要群體的力量才足夠。而主持法會的又必需有能力,故筆者會推薦志蓮淨苑,而亦有事實證明真的有成效。

    筆者曾經做過類似的夢。筆者有一位同修驟然去世後,家人也有為他做了一些超度的儀式。但筆者有一晚(在去世後的四十九天內)夢到自己身在志蓮淨苑的大禮堂內,禮堂內擺了一排排的座椅,而同修坐在其中一個座位上,有趣的是他身後站著一位亦是同修師兄(師兄尚在世,職業是警察)。筆者不明白為何這位師兄會出現在夢裡,不知是否和他的職業有關係,暗示著什麼。

    去世的同修面目浮腫,看上去不是很好。筆者對他語帶責備說:「叫了你不要太操勞,多些休息,你看結果出事了。」他臉帶愧色地垂頭,夢就結束了。

    這個夢也很明顯。志蓮淨苑的大禮堂正是舉行水陸法會的地方,每年一到十二月,禮堂就會圍上黃布,佈置內壇並開始接受外界請蓮位。一排排的座椅正正代表著一個個的牌位,因此很明顯是想做水陸法會了。

    筆者為他連續做了三年的蓮位,三年一過,也算是功德圓滿。

    人去世後,世俗的做法是在殯儀館舉行喪禮。豐儉由人,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做法。一般金銀衣紙少不了,有些更是極奢華。當然在世的人希望亡者能得到最好的超度,做他們認為是最好的,擔心亡者有所欠缺,在地下不得安樂。但怎樣才是最好的呢?

    在唐朝義淨三藏所著的《南海寄歸內法傳》裡,有一條文〈尼衣喪制〉中有對死喪後的做法有詳細的描述。

    雖然是佛陀為僧團所定的戒律,但卻有很深的意義,對於世間入來說,一樣可行。下卷再詳述。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