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說卦傳--「遐想連篇」

 

生數成數

    河圖提及,「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以說卦傳第三章配對。把以上數字分為生,成兩組。再配卦,而五十居中,得出:

    生數:一坎,二兌,三亁,四𢁉,五中

    成數:六離,七艮。八坤,九震,十中

    以先天卦視之,發現四個生數皆在上方,四個成數皆在下方。先天八卦,乾上坤下,上方是陽,下方是陰;則生數在陽,成數在陰。大概算是「周易繫辭上:乾知大始,坤作成物」的另一種註腳。

   

洛書元旦盤

    按洛書排列飛星,與風水及奇門遁甲有很大關係。以下,試將先天八卦配後天洛書數:

    九一乾坤,天地定位。最短行法由九至一,行一步。最長行法由一至九,行八步。
    六四艮兌,山澤通氣。最短行法由四至六,行兩步。最長行法由六至四,行七步。
    八二震巽,雷風相薄。最短行法由八至二,行三步。最長行法由二至八,行六步。
    七三坎離,水火不相射。最短行法由三至七,行四步。最長行法由七至三,行五步。

    最短行法的順序,與說卦傳第三章同。算是個美麗的巧合吧。

說卦傳第四章--先天變後天

    「雷以動之,風以散之,雨以潤之,日以烜之,艮以止之,兌以說之,乾以君之,坤以藏之。」

    此八句,先來雷風一對,水火(雨日)一對,之後山澤(艮兌)一對,天地(亁坤)一對。這四對的排序跟第三章不同。小弟以方圖理解之,雷風在內,水火在第二圈,山澤在第三圈,天地在外第四圈。(請參考本欄18年10月「方圖點滴」)也是,亁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序列,由內至外。

    八句明顯在講八個卦,但主詞耐人尋味。首二句以常用的物象,「雷」和「風」稱呼。第三和四句以不太常用的物象,「雨」和「日」;不是常用的物象,「水」和「火」。之後四句,不用物象,以卦名稱呼。「雷」和「風」是天文現象。之後兩句也是天文現象,所以說「雨」和「日」,以別於地上的「水」和「火」。首四句有天文意象,是變動的。

     後四句只以卦稱呼,明顯有別於前四句的象。後四句的意思,從卦爻的結構所定義。定義,是不變動的,靜的。

     還有,八句八個「之」。「之」是虛詞,解釋為「它」。這八個「之」,指同一事物嗎?或是分別八件事物呢?小弟認為這八個「之」,該分別對應八卦之物:天地山澤雷風雨日。

     雷以動之。有甚麼要雷「發動」,把它從地下動上來的呢?從以上八件物中選,日算是最合適。每天,雷把日從地下動上來,旭日東升。震扯上離。

    風以散之。風可以擴散甚麼?八件物中,沒哪件合適。以另一方式處理,風算是空氣。空氣可以擴散甚麼?可以是氣味,聲音。兌是澤,也有說話之意,就是聲音。風(空氣)可以擴散聲音。巽扯上兌。

    雨以潤之。八件物中,有甚麼最需要雨水滋潤?顯然就是大地,大地無水則動植物不生。坎扯上坤。
    日以烜之。太陽照暖萬物,不只大地。最接近太陽的,是天。「直覺上」,天應該是最暖最亁燥的。離扯上亁。
    艮以止之。八件物中,有甚麼可以被制止?當然,只有是動的才能被制止。雷是動。艮制止雷。艮扯上震。

    至此,八個「之」只剩下巽坎艮三個。餘下的三句也是難解的。

    兌以說之。說,古時可解作喜悅。剩下的哪個「之」最值得喜悅?比較之下,下雨是值得喜悅的。如果長期不下雨,古人還要求神啊。兌扯上坎。
    乾以君之。君作動詞解,是統治,管轄。統治者多處建築物,甚至城內。艮是山,也比喻牆壁城牆的拒止作用。乾扯上艮。
    坤以藏之。八個「之」只剩下巽。地可以收藏很多東西。風這樣出入自如的東西,也只有地才能把它「藏」起來。坤扯上巽。

    以上八句,大概是從「理」上說明,先天八卦如何蛻變為後天八卦。所以第四章是放在先天後天兩段之間。(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