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數萬港元40天速成「東密阿闍黎」
 

 

    阿闍黎,這個詞本來就是梵文Acarya,就是「規範師」的意思。在日本,制度化了成為宗派裡認證的官方資格頭銜而已。西藏情況同。西藏對等詞是Lopon,原意也是「規範師」,在一些派裡成為一個有定義、有認證的學銜。

   
看到內地某法師宣傳詞裡的「隻身赴日本苦行修持……忍耐常人所不能忍的離鄉之苦……克服中日佛教間的種種差異和語言的隔閡並不容易……得到了日本高野山真言宗根本道場長老的肯定……得到傳法阿闍黎灌頂……」

    外行一聽肯定感動到要流鼻涕,以為空海大師再來。

   
懂得的只會聳聳肩笑一笑,不斷人米路,高興就好。

    在對法師沒有認識、沒有恩怨前提下,只能說,對這種虛假宣傳很不屑、鄙視。這事我清楚,這只是一種儀式化的流水作業。

   
內地乃至港台有若干比較活躍的東密阿闍黎,他們畢竟還在高野山大學正式讀過幾年課程。這位法師似乎連這都沒有?!

    這是高野山大學的職業和尚培養流程(職業和尚不是貶義,純粹指類似專業神職人員的意思):

    男女都能參加,港台常常有人參加(我學詠春時,一個普通人有天突然告訴我他是阿闍黎,哈哈)。

    核心就是修加行。給錢,100天類似集體上課、閉關,燒火供做功課夠數即可。注意這個一人一小攤位集體閉關挺有意思的,個人有自己的佛壇:

     

    高野山學生集體修加行,類似集體閉關,有小攤位,一人一壇,然後燒些火供,通常每年分2次,每次50天,一共100天完成。

    我的理解是,如果本地道場承認你在道場或個人的閉關,連這100天都能省下來,可以直接參加傳法灌頂,那麼,就去兩星期怎麼也夠了(可能還能順便插播一次京坂神環球片場主題樂園3天精華游!)。

   
大媽也能參加。

    如果不是高野山,有些寺院可以立等可取,基本上就是付錢,馬上入住或者住附近,馬上傳法、修夠數目,就可以了:

   

   
注意文字……「隨時受付」就是立等可取。如果連10個月都不願意,成田山,速成立等可取阿闍黎,付錢馬上入住馬上傳法,修夠數目就可。男女都可以,不必剃頭,數萬港幣包吃住,40天就能變身阿闍黎。

    如果加錢,還可以另外傳授業務升級技術,諸如開光、超度技術:祈禱資質加3000;祭祖資質加3000;殯儀資質加6000……價目列得清清楚楚(估計還能開發票!),不貴:

      

   
這個我很清楚。港台很多普通人都是,我自己也想過要不要去考一個。又一次回到我原來的觀點上:必須學點外語、保住自己上真網際網路的機會,因為,那讓我們看到真的知識、那些在內地很多人不想我們知道的知識。

    因為港台這些年來很多普通居士也經歷同樣的事、得到同樣的資格,我認識起碼5、6個。

   
香港台灣這些年來很多普通居士也是阿闍黎。主要就是在日本呆幾個月念夠數目、上點課即可,不是很難。……

    我一起學詠春的一個普通人,有天我提起去日本走走,他就淡淡然說,噢,你也是佛教徒?我曾經去過高野山讀了個阿闍黎。

   
然而,他們也就只是說,去了高野山一趟,得到傳法阿闍黎灌頂,並沒有吹什麼「忍耐常人所不能忍的離鄉之苦……克服中日佛教間的種種差異和語言的隔閡並不容易……得到了日本高野山真言宗根本道場長老的肯定」……這都沒有很特別嘛。

    這主要就是在日本給學費,呆幾個月,念夠數目、上點課即可,不是很難。

   
現代,去日本呆10個月,和很多日本學僧一起,念點東西、燒點東西,能有多難?需要吹得像《西遊記》那麼艱辛嗎?

   能看出,這是量產的,並沒有什麼特别!誰沒留過學?我還去了國外12年呢!留學不都是這樣的嗎?

   
「林聰,忍耐常人所不能忍的離鄉之苦……克服港澳文化間的種種差異和語言的隔閡並不容易……得到了澳洲大學校長的肯定」……這宣傳,我看行!

    當然,都能預測到,被人拆台後的危機公關,必然是把事情賴到一個不熟的徒弟自己未經同意胡亂寫、「和師父無關」等等的啦。

   

    有人說:「哇,我們團購一個吧」

    早上問了一圈,香港有不少於200傳法阿闍黎,台灣起碼有500。這些有的頭銜來自高野山傳承,有的來自台灣悟光長老的合法的再傳傳承(他可能是中國人在高野山最高僧階的了吧?!)。

   
如果真的有人去,我能提供更好的套餐。我知道一寺院,給相當於數十萬港幣,可成立分院或別院;已含得度式、伝法阿闍梨灌頂、加持祈禱+先祖供養+水子供養+各種護摩法所有資質認證執照;總院批發護身符給你零售;一站式服務。挺超值的,比單打獨鬥騙人容易多了。這是我知道的最速成便宜套餐了!

   

    如果要高野山,最短需要4個月,但似乎可以本地受訓(必須本地有認可道場才有這可能性)、高野受灌。

   
會有人疑惑說:「快速畢業,人家問你各種契印怎結,大黑天修法怎修,答不上來如何好?」還會有人覺得,這樣有種明碼標價賣法的感覺。

    還真不是。在日本佛教裡,這並無商業化讓你給錢然後提供包裝讓你去當上師去說法收徒的意思,完全不是這概念。

   
是這樣的:日本很多家廟,沒有條件自己培訓,所以有這種祖庭集中培訓的安排,不是為騙人。所以,家廟能提供基本技術學問,但沒條件系統教、閉關啥的,所以會派上去祖庭集中受訓、閉關、「考證」、灌頂、畢業典禮。原意如此,大家理解也是如此。

    這種阿闍黎,如果在日本,不會收徒,幾乎不說法(日常雞湯、做人道理大概會說點兒),主要就是必須具備傳承而且能正確地進行法事的目的而已。所以,大家都明白這個的意義。

   
這樣畢業的人,也知道含義如此,只進行超度、祈禱類法事,不收徒傳灌頂的。這原意毫無商業、賣法的意圖,純粹就是為小廟的繼承人或者職員提供最起碼的集體培訓、學問、技術、傳承、資質的意義而已。

    它的設計本意其實不是給你去當騙子,而是神職人員培訓,類似培訓一個和尚學懂舉辦超度打齋儀式。然而,確實會教各種契印怎麼結那些的,並不騙人,但大概不包括修法怎麼修。

   
傳法阿闍梨是個職業技術認證職銜,證明懂並有權進行具體某些法事、完成過加行等等,不證明其他。

    在日本,得到的人如此自知,大家也是如此理解,沒人會認為他們屬於說法收徒的那種大師、法師的。但,基本修法是會的,並完成過閉關,譬如加行啊十八道啊火供那些都已經修過閉關、夠數。相當於完成我們的事業閉關或者四加行閉關吧。

   
實際情況是,這似種授業證明,證明你學到什麼傳承、完成什麼培訓,不多不少。不是給錢認定,確實得完成這些事,沒騙人。只是說含金量和中國國內吹牛版距離很大。它本來好比「廚師課程畢業」,某些人吹噓為「被認證為米芝蓮世界名廚」……類似這樣。

    這個過程的主要目的是讓你具備最起碼資格,不保證德行、很多的學問(可以另讀高野山大學其他課程),類似技術證書吧。

    我常和我朋友日本華人導遊說,要不我們去考一個40天的阿闍黎,我出倆人錢,他負責翻譯。他本來很有興趣,後來想起自己是穆斯林,大概不太適當。

   

    有人可能會感慨,「近年真開始流行宣傳高野山阿闍梨頭銜了。」

   
這沒問題。高野山名門正宗,傳法阿闍黎不失禮。而且這只是說含金量和我們理解的不同,但卻完全是名門正宗、完全真實的,並沒騙人,和買假活佛位不是一回事。這可是真的!

    只是說,是什麼就說什麼,別把一個很簡單得到的頭銜說得自己人中龍鳳玄奘大師那麼厲害。這不誠實。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